旗下微信矩阵:

100亿母基金招GP,返投比例1:1

比例1:1,几乎是政府引导基金最低的返投要求,在VC/PE看来十分友好。
2022-04-15 15:40 · 投资界  张继文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简称创投基金)首批子基金申报指南正式发布。其中,几点要求颇为瞩目:出资比例方面,西安市这支母基金最高可以出到40%;此外,该基金的返投比例要求仅为1倍。

比例1:1,几乎是政府引导基金最低的返投要求,在VC/PE看来十分友好。

西安100亿母基金

返投比例令VC/PE振奋

1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通知,按照“省市共建、市级实施”的原则,设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基金由省市共同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

创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其中西安市统筹安排80亿元,争取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支持20亿元。据悉,基金围绕重点产业链方向进行布局,主要投向包括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方向,重点投向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并积极与行业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

3月31日,创新基金完成登记注册,标志着百亿母基金正式设立并进入运营阶段。不到10天,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首批子基金申报指南正式发布,开始了招募GP的工作。

我们看看申报指南具体内容——

在规模及出资方面,创新基金投资单个子基金的投资额不超过创新基金总规模的20%,原则上不超过被投子基金总规模的30%。创新基金对于主要投资标的为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子基金可适当提高出资比例,最高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40%;对参与创新基金出资的各出资方发起设立的子基金,投资比例可按照有关合伙协议约定执行;

最为亮眼的内容便是返投要求。文件指出,子基金投资于西安市辖区内(包括西咸新区)企业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创新基金出资额。换言之,该基金的返投比例放宽到1:1,政府拿了多少钱,GP便把同样金额的钱投到西安即可。在目前的募资环境下,政府引导基金能够降低返投比例,十分难得。

此外,该基金还放宽了返投认定标准——

1.直接投资注册地为西安市的企业;

2.投资的西安市外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西安市已有企业的;

3.投资的西安市外企业在西安市投资设立新企业的;

4.子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其他基金新增投资西安市内企业;

5.西安市外的被投企业通过设立子公司将主要生产研发基地落户西安市;

6.其他可认定为投资西安市企业的。

除了出资比例、返投比例等内容外,VC/PE还比较关心容错纠错机制。

早在1月初,《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设立方案》便指出,创投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部门不进行项目投资运作环节的审批和政策性审查;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和“两链融合”定位,对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子基金提高出资比例并建立让利机制;坚持“保护创新、鼓励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不将正常投资风险作为追责依据。

引导基金开始松绑返投比例

各地引导基金的返投比例,一直是VC/PE比较关心的问题。部分地区动辄2倍的返投比例常常会劝退一些VC/PE机构。

国内一家头部的硬科技PE合伙人曾表示:“我们募资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拿的钱不烫手’。譬如,某些中部城市或一些县级城市的引导基金,我们会相对比较慎重,担心完不成返投目标。”

另一面,“基金招商”似乎成为了许多地方政府的共识,大到省会小到区县纷纷成立母基金,动辄百亿元人民币规模。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新设立政府引导基金115支,同比上升2.7%,目标规模约6613.6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7.0%;已认缴规模约3831.9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1.0%。其中,百亿以上规模的引导基金设立数量有所增加。

对此,国内一位引导基金大佬曾表示,政府引导基金政策目标一定要和当地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不能脱离实际片面地想一些比较高的目标。特别是在偏远地区,除了注册地等要求之外,政府引导基金的出资规模可以适当提高,返投比例不妨合理降低,并形成有效的奖励机制,吸引优质GP前来。

GP的诉求显而易见,因此我们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渐渐松绑返投比例。

早在2018年,深圳在修订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里面,把返投比例的最低标准从两倍降到了1.5倍;2019年8月,珠海市横琴新区政府投资基金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子基金管理机构,返投比例更低,子基金投资于一体化区域的资金原则上不低于子基金中政府投资基金出资额的1倍。

随后,青岛市在喊出“学深圳、赶深圳”口号后,也出台了较宽松的返投政策。2020年1月,青岛市财政局对外公示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稿,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在业内十分关注的返投比例问题上,新规将返投比例2倍降低为1.1倍,同时放宽母(子)基金投资青岛市企业认定标准。

还有河北省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将“子基金原则上应80%以上投资于我省相关产业”调整为“子基金实际投资于河北省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实际出资的1.5倍”;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将子基金返投要求从原母基金出资额的1.67倍下降至1.5倍。另外,成都等更多城市政府也发文明确提出要放宽返投比例。

眼下,VC/PE行业已经来到了洗牌和分化的十字路口,各大GP都在面临着募资的考验。而作为目前中国庞大的资金“活水”,政府引导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刺激着GP的神经。从深圳、珠海、青岛,再到西安、成都,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返投比例下降,这无疑是创投圈难有的好消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02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