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团长走红网络,团长模式能长期生存下去吗

上海团长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未来有发展的前景,却不一定能保持如此大的规模。
2022-04-19 16:49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什么商业业态在上海最红火的话,相信所有人都会告诉你一个答案这就是:社区拼团,这个平时都是大家为了省钱才参加的拼团如今成为了上海主要的物资保障模式,不过很多人都在问上海团长这种模式到底能够持续多久?这是当前市场的“昙花一现”还是会成为社区电商新的一种商业模式呢?

一、上海团长成为*网红

如果要问当前上海最红的人是谁?相信所有人都会告诉你:上海团长,甚至于有人说“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上海团长们当前的写照。

根据钛媒体的报道,4月14日11:30许,上海长宁区娄山关路的五三小区门口,Mia正在冒雨接收一批团购物资。在清点好数目、完成消杀静置后,她和一名志愿者一起推动小推车,边电话通知楼长“货品马上到你的楼下了”,往走向各栋楼。

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在无数个上海社区上演。这波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浦东、浦西先后遭遇多轮封控管理,线下出不了门,线上平台也缺货,购买基本生活物资成为了头等大事。这时,逐渐沉寂的“社区团购”又火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不断涌现的团长多是居民自发。

而根据凤凰新闻的报道,“进群永远有人不改楼号户名,接龙不留电话;截单做完表格的时候永远有人说我刚进群能不能加一个;收款的时候永远有人迟迟不付钱让我一个一个对把他找出来,群公告里刚发的问题永远有人@你问;刚下完单永远有人催什么时候才能到货。”跟《凤凰WEEKLY财经》记者接通电话的那一刻,雨欣的声音中传来一阵疲惫。

雨欣*次感觉到物资紧张,是在4月9日。距离她所在的小区*天封控,已经过去了近10天时间。这一天,雨欣只吃了两片吐司,看着冰箱里剩下的最后一个鸡蛋,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工作繁忙的她原本以为只是居家隔离五天,只在隔离之前草草买了几包泡面打算凑合一下。之后就有了她社区拼团的日子……

按照社区团购流程,正常情况是,团长寻找供货商,确定货源后收集居民申购需求并统计收款,供货商将货物发到小区后,报备居委会,联系志愿者分发。从实际的交易来看,每个环节都会有突发情况,都需要团长承担。往往是团长统计好了需求之后,物资可能已被其他团抢走,只能逐一退款。

当前上海有多少团有多少团长,其实我们没有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统计数据,每个小区都有许许多多不同数量的团存在,根据《财经天下》周刊的报道,原本需要10万配送小哥的上海,目前的运力不到八千人,坚持在岗的小哥们大多人在超负荷工作,上海拼团就成为了一种补充配送小哥的存在,承担起了大多数上海人当前主要生活物资供应的责任。

二、团长模式到底该怎么看?

有媒体说过一句话”对于当前的上海团长们,最盼望的就是卸任的一天“,这句话其实说的没错,不过团长模式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团长会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长期存在下去吗?

首先,团长并不容易,而且也不是一件新鲜事。其实,我们仔细看当前社区拼团的模式,这种模式其实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了,2016年社区团购其实就已经存在,2020年疫情出现后社区团购迎来了大规模的爆发,大量企业涌入社区团购市场,引发了整个市场的高速发展,而就在上海团长出现的初期十荟团的倒下也让人看到了社区团购的问题。其实,相比于这种大规模平台所承担的社区团购,当前上海的社区团购或者说上海团长其实更像是社区团购的早期模式,以小区为依托,以个人组织为特点的一种小型团购模式,这种模式其实是社区团购的一种早期模式,但是因为其依托小区,本身组成较为简单,可以短时间内组织起来,这才成为了当前上海团长最主要的一种商业模式。

然而,很多人都参与过社区团购,但是实际上当团长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上海团长,无论成团的规模是大是小,其实其流程基本上都是:用户运营——联系团购资源——收集购物清单——收款——送货——配送——结算等等,虽然这些流程看上去并不难,但是实际操作过的人都知道,干团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处理事无巨细的经验,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再加上优秀的体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有一些团长借助当前的环境赚到了钱,但是大多数团长可能都是义务劳动为主、实际利益相对较少的状态,如果操作不好亏钱都是很常见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有媒体反复在说,团长们其实最希望的就是卸任的一天,因为干团长真是一个体力活。

其次,团长模式的优势到底在什么地方呢?其实,虽然干团长很累,但是我们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出发,就会发现团长模式其实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一是团长往往就是小区居民,信任感建立相对简单。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的团长都是小区的居民,自己就是小区哪一栋楼的住户,在当前的情况下,由于传统的品牌平台的缺失,外部购物有着诸多的风险,团长这种模式就成为了最容易在短时间内获取信任的模式,从而也成为了成团的基础。

二是团长可以有效地对接资源和渠道。之所以现在团长这么走红,是因为在配送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外卖快递小哥严重不足,而一般的商家配送只能配送到一些配送站,除非一个小区的需求足够大,才能让商家将配送车开过来,其实团长扮演的角色就是通过收集小区内部资源形成足够大的订单量,从而撬动商家配送,这样的资源和渠道对接是团长模式*的优势之一。

三是团长可以让落地成为可能。我们前面说了,当前大部分小区都是封闭的状态,快递小哥即使可以送货也就最多能送到小区门口,而居住在小区内的团长就成为了*可能实现最终末端配送的人,这也是当前为什么团长重要的原因。

第三,团长模式能否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模式呢?当前的小区拼团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自我满足需求的选择,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这次上海团长是一种全民都参与的团购模式,让团购这种对不少人还很陌生的玩法在瞬间被大家所熟知,这也给团长模式的长期存在提供了基础。

从目前来说,当前小区的大部分团是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所迫不得已的选择,但是这种模式却有了存在的价值:团长模式可能会成为团购低价的有效渠道。记得当前美团的千团大战就是团购市场的起点,如今团长这种模式一旦形成了比较好的信任机制的话,未来将有可能成为一种团购低价商品的渠道,对于一些老年人、家庭主妇较多的小区有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使解封之后团长有可能也会有存在的基础。

不过,对于大部分小区的团来说,也就是短时间的产物,一旦生活恢复正常,很多团长都会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正如我们前面说的那样,干团长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足够能力的人是难以承担起团长的职责的,所以,团长模式未来有发展的前景,却不一定能保持如此大的规模。

上海团长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其商业模式的特殊性我们一定要明白,团购市场的未来还要看当前的这些平台企业到底该怎么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