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口食品第一股」品渥食品被逼转身

品渥转型,是否意味着公司占比最大、增长最快的进口乳品业务继续一家独大,公司进入与常温奶巨头伊利、蒙牛直接对垒的新阶段?
2022-04-20 11:50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将国外的产品贩进国内,躺着赚大钱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去年,“进口食品*股”品渥食品营业收入增长近10%,但归母净利润下滑了接近三成。

最主要的原因是,毛利率下降了9.44个百分点。2015年,品渥食品毛利率达到47.64%,此后连续6年下滑,2021年仅为24.22%。

盈利能力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短期,海运价格上涨推高了进口成本;长期来看,进口商品“祛魅”,溢价空间逐渐消失;根本原因,上游掌握原材料,公司缺乏议价能力;行业背景,全球性奶源争夺,导致牛奶价格整体上扬。

品渥食品布局上游的策略,能否帮助公司成功转型升级?

01、毛利率暴降

4月19日,“进口食品*股”品渥食品(300892.SZ)交出了2021年的成绩单。

或许你不知道这家企业,但是它旗下的产品,德亚牛奶、瓦伦丁啤酒和品利橄榄油等,应该在超市或者电商等渠道看到过。

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9.84%,归母净利润9546.97万元,同比下降29.72%,扣非净利润更是下降41.25%至7565.71万元。

就业务分部而言,仅有啤酒系列保持了稳定增长。去年,分量*且增长最快的乳品系列,实现营业收入12.82亿元,同比增长了17.11%,但毛利率下降了10.16个百分点;其他的粮油、谷物、综合食品系列,收入下滑、毛利率大幅下降。

最终,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9.44个百分点,仅剩24.22%。净利率从上年的9.03%下降至5.78%。

其实,这并非完全是因为下游售价与上游出厂价的剪刀差变小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海运价格的上涨。

2020年初,波罗的海运价指数徘徊在600上下,疫情以来,最高飙升至5500左右。品渥食品的主要产品牛奶和啤酒,都是低价重货,海运费用上涨导致进口价格提高,但终端售价受制于市场竞争,提升空间很有限,最终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

当然,除了毛利率的下降,计提的股份支付费用,以及多出来的促销费、折旧费等,均超千万,亦成为侵蚀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

截止2021年底,公司存货规模高达2.12亿元,应收账款规模1.27亿元,连年上涨。如果不是2020年IPO募资,这两项的占比恐怕会更加惊人。公司每年计提的存货跌价损失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数百万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绩。

02、贸易品牌化

福州人王牧曾辗转各地干了很多年的销售工作,1997年,他创立魁春实业,做海外食品贸易,将德国的牛奶、啤酒等产品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

彼时,受消费观念的影响,进口食品在国内广受追捧。传统KA热衷于开辟进口食品专区,更诞生了进口食品超市这种新业态。

随着进口业务的发展,隗春实业也开始转型升级,从纯贸易业务,发展到品牌代理,再到近年培育自有品牌。后来,公司名也改成品渥食品。

公司根据国内消费需求,2012年推出牛奶品牌德亚,2013年创立啤机品牌瓦伦丁。这些品牌的中英文商标均为公司所有。产品由国外供应商根据公司的要求生产,再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

公司旗下的自有品牌发展迅速。德亚乳品连续三年*进口牛奶销量冠军,瓦伦丁啤酒和品利橄榄油也在细分市场建立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及竞争力。

2017年-2019年,该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5.89%、76.28%和84.61%,上市后进一步提升,去年达到91.56%。

尽管品渥食品的主营业务已经超脱于单纯的贸易业务,但在上市的关键时期,还是饱受诟病。

比如说,公司相关品类重度依赖单一供应商,如果合作无法持续,无论丢失哪个品类,对公司业绩都是重大打击。

同时,公司旗下产品进口后,多次被有关部门发现存在食品安全或包装不合规等问题,未准入境,影响了业务的发展。

当然,质疑最多的是,尽管公司旗下有多个自有品牌,这些品牌旗下也接连不断有新品推出,但是,品渥食品连续多年无研发投入。

03、向上游转型

品渥食品选中的几个品类前期发展迅速,但近些年,弊端开始显现。公司拥有的自主品牌,本质上还是贸易生意,重度依赖上游,盈利能力有限,且极度不稳定。

2015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7.64%、42.83%、39.73%、38.77%、38.47%,上市之后进一步下降,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34.10%和24.22%。6年时间,缩水了一半。

根本原因在于,面对上游的大供应商,公司缺乏议价能力。去年,公司有一半的采购金额来自德国第四大乳企Hochwald Foods GmbH。

一旦遭遇海运价格上涨这种“黑天鹅”,以及全球奶源争夺战这种“灰犀牛”,上游加价,难以抵挡。

另外,中国食品工业近些年提档升级效果突出,进口食品的相对优势消失,品渥食品们逐渐失去终端定价权。

以牛奶为例,之前高大上的进口牛奶,近些年成了低价走量的代名词。消费者通过奶源、口感和营养成分表来判断牛奶品质,而不是它是否来自国外。

未来,进口食品赛道将回归到最本源的状态:如何以*优势的价格,将国外*质的产品供应给国内的消费者。

品渥食品做出的转变是,向上游进军。2021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品渥新加坡斥资2150万欧元,收购Hochwald Foods GmbH旗下公司Pinlive-Hochwald50%的股权。该企业主要为公司生产超高温灭菌牛奶。

此举让品渥从一家品牌运营商升级为真正的消费品牌。

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占比*、增长最快的进口乳品业务继续一家独大,公司进入与常温奶巨头伊利、蒙牛直接对垒的新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