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eta 驰名「双标」:吐槽 30% 苹果税,自己抽一半

过去 Meta 多次批评比例高达 30% 的「苹果税」,此次 Meta 公布 VR 平台的抽佣比例后,引来了苹果的吐槽。苹果发言人表示,Meta 一面吐槽苹果税过高,一面又在自己的平台抽取高比例佣金,充分显示了这家公司的虚伪。
2022-04-21 16:16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 | 宛辰 编辑 | 郑玄   
   

逃了「苹果」税,还有「Meta」税。Meta 的双标,这次让苹果抓了个正着。

近日,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在博客中宣布,将在旗下的元宇宙平台 Horizon Worlds 里测试一系列新工具,让一部分创作者可以在平台上出售数字资产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Meta 将从创作者的收入中高比例抽佣。对于 WEB 端、移动端的用户,Meta 将从中抽取 25% 的佣金。而对于通过 Oculus VR 头显进入的用户,Meta 要抽取高达 47.5% 的佣金。

过去 Meta 多次批评比例高达 30% 的「苹果税」,此次 Meta 公布 VR 平台的抽佣比例后,引来了苹果的吐槽。苹果发言人表示,Meta 一面吐槽苹果税过高,一面又在自己的平台抽取高比例佣金,充分显示了这家公司的虚伪。

01

元宇宙的「Meta 税」

来了,最高 47.5%

Horizon Worlds 是 Meta 公司在 2021 年 12 月推出的元宇宙社交平台。

在这个虚拟世界中,用户可以与他人社交、探索,构建从 VR 游戏到全新世界的任何事物。根据 The Verge,上线三个月后 Horizon Worlds 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 30 万,新创建的世界数量已经超过 1 万个。

最初 Horizon Worlds 只支持通过 Meta 旗下 Oculus 的 VR 设备接入。今年 4 月,Meta 宣布向北美地区更广泛的人群开放这个虚拟世界,人们可以从 WEB 端、移动端甚至游戏主机上,进入 Horizon Worlds。

同样在 4 月,Meta 开始测试 Horizon Worlds 的平台交易功能,Meta 称其为世界内购功能(in-world purchases)。

在 Horizon Worlds 目前可用的美国和加拿大,18 岁以上的人可以在 Horizon Worlds 中购买物品。销售物品的创作者在创建模式下会看到一个商业选项卡,让他们可以创建可购买的物品。

Horizon 产品营销总监梅根·菲茨杰拉德(Meaghan Fitzgerald)表示,这个想法是创作者可以出售一切东西,从平台的 VIP 区,到诸如珠宝或特殊篮球场等虚拟物品。

但是创作者在 Horizon Worlds 销售的物品,Meta 会抽取 25% 的佣金。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使用 Oculus 头显进入 Horizon Worlds 的用户,这笔抽佣是在 Meta 从 Oculus 应用商店抽取 30% 内购佣金后进行。

假如一名 Oculus Quest 用户,在 Horizon Worlds 里购买了一个 100 美金的虚拟装饰,Meta 的 Oculus 应用商店首先会抽取 30%,也就是 30 美金的硬件平台佣金;之后在剩下的 70 美金里,Horizon Worlds 还会进一步抽取 25% 的佣金,也就是 17.5 美元。开发者只能拿走剩下的 52.5 美元,Meta 会两次抽走 47.5 美元。

02

Meta 双标,苹果吐槽

硬件税+软件税一口气抽走将近 50% 的佣金,Meta 的做法在社区里引起了强烈的不满,也招来了竞争对手的「吐槽」。

苹果发言人弗雷德・塞恩斯(Fred Sainz)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Meta 曾多次指责苹果向 iOS 开发者抽取 30% 的应用内购买佣金,把小企业和创作者当作待宰的羔羊。现在,Meta 向这些开发者收取比任何其他平台更高的费用。这样的做法充分暴露了 Meta 的虚伪。一方面,他们想免费使用苹果的应用商店平台;另一方面,又想压榨自己平台上的创作者和小企业。」

Boz 推特截图

对此,Meta 的 VR/AR 技术主管、首席技术官 Andrew Bosworth ( Boz ) 在 15 日连发数条推特进行回应。

他首先认为,Web 版的佣金费率为 25%,远低于其他同类虚拟世界平台。而 VR 版佣金费率 47.5%,也不比 Robolx 和 YouTube 更高。

同时,Boz 大力批评苹果,称虽然 Oculus 应用商店和 iOS 商店的抽佣比例都是 30%,但在 Quest 设备上,Meta 大量让利补贴来让更多人可以使用这些硬件,而苹果从硬件赚取了大量利润,又从软件获益。Boz 称 Meta 的做法已经让开发人员在 Quest Store 上看到了成功——超过 120 款游戏的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

Boz 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Horizon Worlds 相比同类的 Roblox 平台,佣金比例确实不高。根据游研社此前介绍的 Roblox 的商业模式:任何开发者向用户提供付费服务,只能由现实货币兑换 Roblox 虚拟货币——Robux 支付。

在 Roblox 平台内达成的交易,Roblox 首先会抽取 30% 的分成,而当开发者想将 Robux 换成现金时,根据协议 Roblox 还会进一步抽取 65% 的佣金。换言之,Roblox 会从开发者的收入中共计抽走 75.5% 的佣金——这也与财报数据吻合,Roblox 此前的财报表示,每获得 1 美元的收入,Roblox 会分享给开发者 0.28 美元。

尽管相比 Roblox,Meta 已经「仁慈」了很多。但对想要打造人类第二世界的 Meta 来说,30% 的硬件税 +25% 的软件税,真的是否有利于平台的壮大?这可能是比和苹果打嘴炮更重要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