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根据地业务释放红利,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60亿元

科大讯飞已经在智慧教育领域已经布局18年,教育根据地业务不断夯实,基于讯飞核心技术的系统性创新也在不断为其增加护城河。
2022-04-22 06:33 · 投资界综合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SZ.002230)同时发布2021年年报、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营收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7.54%。2022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

根据地业务释放红利,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60亿元

报告显示,2021年科大讯飞教育业务全年营收60亿,较2022年净增了20亿元。以往谈及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多聚焦于To B业务。而在双减政策之下,课后“三点半”带来的新机会,使科大讯飞的教育C端的收入迎来了增长。

艾瑞咨询在《2019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信息化资金的70%-80%;但在以软件和服务为主的产品端,由下而上的C端付费才是值得企业把握的高速增长点。

目前科大讯飞C端业务主要包括学习机、翻译笔等硬件,以及个性化学习手册等因材施教C端产品。

2019年5月科大讯飞正式发布智能学习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讯飞学习机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的分析,可以精确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从而让每个孩子回到家作业都不一样。

三年时间,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不断升级,通过AI精准学、AI互动学和AI家庭辅导等多种AI技术,覆盖预习、复习、备考、家庭作业辅导等多种学习场景,赋能减负增效,受到学生、家长普遍好评。

AI学习机的应用成效也在不断得到验证。以安徽金寨县某中学对比实验为例,在该校八年级(共计17个班)中选择两个试点班级(5班和14班)开展AI自主学习试验,通过“AI同步精准学-单元备考-个性化备考”的模式,每周两节自习课,每节课45分钟,让学生基于知识图谱进行自适应学习。经过一个学期的验证,试点班级中的14班排名始终保持年级前三,5班排名从第8名进入年级前五,人均减少61个已会知识点的重复学习,新增学会74个知识点,学习效率与质量显著提升。

根据地业务释放红利,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60亿元

2021年618期间,科大讯飞AI学习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达706%。2021年,学习机用户周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了近70%,答题量同比提升53%;面向C端的学习机销量增长150%,用户推荐NPS值以42%的成绩位居行业*。

讯飞多款翻译笔作为一款“能听会说”的词典笔,能够为英语学习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在京东、天猫的电商平台获得用户好评。

根据地业务释放红利,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2021年营收60亿元

近日,第十六届国际语义评测(The 1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mantic Evaluation, SemEval 2022)大赛落下帷幕,科大讯飞在三项主要赛道中拿下冠军,标志着科大讯飞在多语种语言理解领域持续进阶。随着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讯飞翻译笔也将不断进阶升级,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此外,双减政策也对校内对“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的设计提出更高要求,对个性化学习手册的运营需求也更加强烈。

2021年,科大讯飞个性化手册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推出以人推题引擎,推荐采纳率突破95%,节约学生60%的无效学习时间,平均错题解决率达到80%以上。报告期内,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40%,续购率从75%提升到90%。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2云年会上表示,2022年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收入预期增长将超过70%。

不可回避的是,当下不少校外培训机构也在转型,科大讯飞所处智慧教育赛道或面临更多的竞争。而科大讯飞已经在智慧教育领域已经布局18年,教育根据地业务不断夯实,基于讯飞核心技术的系统性创新也在不断为其增加护城河。

而坚持“根据地业务”满足社会刚需,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这使得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不仅构建起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且具备了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目前,科大讯飞已经进入发展收获期,带动公司经营实现可持续、快速增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