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能因新股破发就全面否定Pre IPO投资

对于preipo投资来说,遵循市场的客观规律,严格控制风险,严控价格底线,克制敬畏,不盲从、不哄抬、不过于乐观,才能赚到最后的甜头。
2022-04-22 14:18 · 微信公众号:超越S曲线  李刚强   
   

最近市场一系列新股破发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关注,让大家感觉到寒风习习。再加上国际局势、宏观经济、疫情等各种因素,大家越发觉得资本市场变寒冷了。

一些投资人和LP开始疑问:PreIPO投资还能赚钱吗?

一个需要厘清的问题是,新股破发跟PreIPO投资是否赚钱没有关系。新股破发,那是打新的投资人亏钱了。过往因为A股市场的特殊性,打新就是稳赚,所以大家觉得打新理所当然就得赚钱。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未来,新股发行定价越来越市场化,亏钱赚钱都是有可能的。

笔者向来认为,作为投资人不要受媒体的影响,不要受市场情绪的影响,要独立思考与判断,一切要基于事实和数据说话

为了弄清楚PreIPO投资策略是否还能赚钱,笔者将最近几家公司的历史融资情况进行了分析。

本次分析选取了几家公司:

瑞德智能:创业板,主营业务是做家电控制器、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的,算是一个高端制造业,谈不上多高技术含量;

斯瑞新材:科创板,主营业务是做铜合金材料,这个大家一听以为没啥技术含量,实际上还是有壁垒有技术的;

唯捷创芯:科创板,射频功率器件,属于国内*龙头,技术含量很高;

普源精电:科创板,测试测量设备,有一些技术含量但也不会太高;

海创药业:科创板,癌症和代谢疾病的新药研发,技术含量高。

这几家公司有一定典型性,瑞德智能、斯瑞新材、普源精电实际上更多可以划分为高端制造领域,相对传统一些;唯捷创芯和海创药业则属于创新公司,尤其海创药业还没有收入。

下面来看这几家的投资人的投资和收益分析。

1.瑞德智能

2020年3月和4月分别引入两轮投资人,该两轮投资人相对ipo发行价回报为2倍和1.26倍(扣除本金),相对于首日收盘价,回报更高。

作为2020年投资,2022年上市,两年投资的项目,基本实现了1年一倍的回报。收益率还算可以的。

看其投资价格,相对于2019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的P/E分别为15.7倍和22.6倍,P/E倍数相对合理。

from clipboard

2.斯瑞新材

兴富创投于2017年1月投资斯瑞新材,相较IPO发行价,回报倍数为5.9倍;

2020年唐兴投资按照接近40倍P/E投资,依然在ipo时获得了1.29倍的回报。这个P/E算是很高了,但依然能获得1倍以上的回报,在于一是目前公司P/E是80倍左右,二是2021年公司利润6128万,相对2020年的5203万增长了20%。所以可以看到唐兴投资主要赚的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差价。

from clipboard

3.普源精电

2020年6月,元禾重元和招银现代等投资机构按照40.25元/股投资了普源精电,相比IPO发行价赚了51%,但相比首日收盘价已经出现浮亏;

2020年12月,高瓴耀恒按照43.74元/股投资普源精电,相较首日发行价亏损约10%;

from clipboard

4.唯捷创芯

唯捷创芯的破发特别受到市场的关注,这是因为唯捷创芯其实是大家公认的芯片行业好公司。

还是那句话,唯捷创芯破发不等于之前投唯捷创芯的投资人亏钱了。

可以看到,按照首日收盘价,最后一轮投资人稳懋开曼还赚了28%,毕竟去年5月才投资;而华为哈勃、小米、vivo、oppo等2020年12月进入的产业投资人则赚了13.8倍,2020年1月进入的联发科则赚了18倍;早期进入的泰达、天创、华芯则获得了4倍左右回报。

from clipboard

5.海创股份

海创药业最后三轮投资人都出现了浮亏。可以看到最后一轮投资人亏了53%左右,倒数第二轮投资人亏了20%左右。

from clipboard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尽管新股发行不断破发,但pre ipo投资却有赚有赔。

赚钱的投资有几个特点:

-公司行业地位还是稳定的,竞争优势明显的;

-财务数据表现还可以的,尤其是那些盈利能力比较好的;

-投资时估值还算合理的。

而亏钱的一个最核心原因就是投的时候估值太高了。

在各种理想假设下(50%的 IPO 成功率、每个项目投资金额基本相同),只有达到年利润增长率 30%、PE 倍数存在一倍价差的条件,才能实现基金 IRR 达到 15%的基本目标

以唐兴资本投资斯瑞新材为例,40倍PE投资不可谓不贵,但由于一二级市场存在1倍价差,公司有20%的增长,所以还是获得了1.2倍收益。

同样,瑞德智能的投资,目前瑞德智能二级市场P/E是34倍左右,21年利润相比20年增长了10.5%,同样保持了1倍价差及一定的增长速度,所以最后两笔投资才有1倍以上回报。

而相比海创股份的投资,由于公司尚未形成任何营收,所以估值更多是缺乏依据的,很容易变成公司漫天要价,机构哄抬价格,最后大家都血流成河。

总而言之,尽管新股破发越来越严重,但并不意味着pre ipo投资策略就完全失效了。不应一棒子打死pre ipo投资,还是应该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对于preipo投资来说遵循市场的客观规律严格控制风险严控价格底线克制敬畏不盲从不哄抬不过于乐观才能赚到最后的甜头

而那些靠概念吹泡泡,没业绩成长没竞争优势,价格又特别高的项目投资,迟早会面临泡沫破灭后亏钱流血的后果。

敬畏市场敬畏风险做一个为LP负责的投资人是为长久之计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意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越S曲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