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实点,风投到底怎么分钱的

能不能把钱分明白,以及分钱的模式,体现了一家基金GP直面现实和把握未来的能力,也体现了基金的审美。
2022-04-25 09:30 · 溯元育新     
   

周中的时候看Foundry Group合伙人Brad Feld的博客,有人问他,在风险投资机构做到总监一级,收入能占carry的多少比例?

Brad回答说,这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大变化,不过一般来说,如果把20%的carry看成20份,总监的收入小于1份,就是carry总额的5%。

那么其他职级呢?很多风投机构的创始人和合伙人都给出过自己版本的答案。美国一家金融类工作培训的机构创始人Brian Dechesse前两天刚发了一篇帖子,总结了现在美国风投机构成员的收入阶梯:

(1)分析师

年龄范围:22-25岁。

工资+奖金和福利:正常年薪范围是6万美元到10万美元。

Carry:一般拿不到carry。

(2)经理

年龄范围:24-28岁。

工资+奖金和福利:大致在15万美元到20万美元之间。

Carry:通常没有,除非加入了一家刚刚成立的风投机构,但这种情况下工资+奖金和福利会更低。

(3)高级经理

年龄范围:28-30岁。

工资+奖金和福利:20万到25万美元之间。

Carry:会拿到小份额的carry,而且只有在长期留在机构的情况下,这笔进账才能慢慢显山露水。

(4)总监或者VP

年龄范围:30-35岁。

工资+奖金和福利:可能在25万美元到40万美元之间。

Carry:有一定份额,但远远低于合伙人。

(5)初级/高级合伙人

年龄范围:33-40岁。

工资+奖金和福利:40万美元到60万美元之间。

Carry:可观的份额,但大部分收入还是会给GP。

(6)GP

年龄范围:36岁以上,有些做风投的可能一辈子也不会真正退休。

工资+奖金和福利:根据公司规模、业绩和其他因素,年薪可能在5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之间。

Carry:根据年份和公司业绩的不同,既可能让薪酬成倍增加,也可能把正常的薪酬亏光。因为GP必须将其资产净值的很大一部分贡献给基金,风险与之俱增。

我们之前在周刊里写过LP和GP之间的收益分配瀑布,今天来聊聊GP内部是怎么分配收益的。

01、基金成立后的时间轴上,绵延着两种分钱模式

在早期风险投资机构中,主要合伙人、GP和其他支持成员之间的carry分配基本有两种模式:

*种是,carry与合伙人的个人投资挂钩。按照所投项目的回报占的份额分钱,多给基金赚就是多给自己赚,合伙人之间的收入各不相同。这是一个简单透明的模型,更大程度上强调竞争。

第二种是合伙人和其他团队成员共同分享carry。这种更强调协作,但有些成员会认为不公平。所以合理的分钱模式应该处理好这个问题,并反映每个成员的价值。carry恰如其分地分到团队成员的头上,也是让LP对自己的长期承诺放心的标志之一。

不过,从业PE行业多年的Paul Cohn表示,虽然carry分配因机构而异,但是比较老牌的精英型投资机构很少有平等的合伙人。一些投资机构在成立新基金时,确实是以合伙人平分carry开始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会发生变化。

如果机构欣欣向荣,carry将在以后的基金中倾斜多一些给带来更多回报的成员,其他人员根据职级拿相同份额的carry。Carry往往在加入基金后的五到十年内分到,如果在此期间离开,就会丧失一部分carry。

而且,风险投资公司成员的carry分配比例会在每只基金的寿命开始时锁定。风险投资基金每隔几年就会募一只新基金,届时他们可以改变下一只基金的配置。每个基金通常也都有一个未分配的carry池,用来补偿新加入或者职级较低的成员对基金的贡献。

所以一般来说,基金越小、越新,分钱方式就越平等。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拥有同等股份的GP越来越少。对于有一定年份的基金,最初的GP通常会在他们不再活跃的基金中保留一定数量的carry(通常占总carry的10%-50%),至少在一两只基金中是这样。

在规模更大、成立时间更久的基金中,GP完全有可能成为只持有3%的股份,但在新基金里很少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很多成功GP会出来募自己的基金,或者加入其他分配更公平的基金。

02、站在GP内部分配的金字塔顶,合伙人收入也要看规模

风投机构的合伙人能分多少钱?SaaS教父,EchoSign(被Adobe收购)CEO Jason Lemkin得出的结果是,范围很广,但和基金规模密切相关。

在小型风投机构,合伙人可能很难一年赚10万美元。2000万美元基金的2%,每年的管理费只有40万美元,加上一般会有两名合伙人,没留下多少。

这里插一句,风投机构在*次成功退出之前,从哪里获得支付员工工资的资金?之前我们聊VC退出时提到了Hustle Fund的GP Elizabeth Yin,她认为,管理规模只有1000万美元的微型基金,年预算只有20万美元,而且往往只有1-2名GP在管理。

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微型基金可能会预支管理费。换句话说,基金可以在法律文件中声明,他们将在5年内以每年40万美元的预算工作,而不是以每年20万美元的预算工作10年(即使这只基金的长度为10年)。现在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普遍,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微型基金的团队比预期管理费能支付的更大。

在中型风投机构,合伙人短期和中期薪酬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好。假设有一家2亿美元的风投公司,4个合伙人,每年能分到的400万美元听起来很丰厚,但是合伙人得把至少300万美元投给基金,或者每人至少投资75万美元,甚至更多。这意味着扣除他们自己在基金中的投资后,在基金的前三年,他们可能什么也赚不到。

在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大型机构里,合伙人通常一年能挣到百万美元的层级(不包括投资带来的利润)。假设有一个10亿美元的基金,就是2000万美元的管理费,付完差旅费和其他员工的费用,可能还有超过1200万美元留给合伙人,但合伙人也必须从自己的口袋中拿出1%到6%或者更多的资金。

因此,不看规模,对合伙人来说,carry才是实打实赚到的钱,虽然这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

03、非常规角色,要做特殊的分成考量

除了基金恒定的职级,还有一些特殊的角色需要额外考虑分配。1875年成立的美国律师事务所Proskauer Rose LLP曾经发表过文章,认为对于新加入风投机构的GP,在分成这一点上应该看三个方面:

1.薪酬结构

(1)Carry的分配比例

(2)参与哪些基金的分成

(3)参与整体carry的分配,还是一笔接一笔地分配

2.出资承诺

(1)出资哪些基金

(2)出资多少需要和carry的份额保持一致,可以协商

3.投资组合公司

(1)与早期GP分到同等份额,还是相比之下稍少,以后逐渐增加

(2)参与哪些公司回报的分成

(3)投资组合公司退出时的收益份额分配

另一个特殊角色是,当风投公司为某个投资组合公司提供咨询服务时,那些不是GP的合伙人(比如投资合伙人,venture partner)或者顾问怎么分钱。

取决于他们与投资组合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之间关系的性质。如果主要帮投资组合公司做事,那么投资组合公司通常会直接提供0.1%-0.33%之间的期权,他们不会得到风投基金的补偿。如果主要与风投基金合作,时不时地帮助各种投资组合公司,就可以获得该基金的carry大约0.25%的补偿。

还有一点,核心成员拿到的carry通常是在基金的层面上,而不是特定的某个deal,但是投资合伙人通常只收到特定某个deal的carry(如果能拿到carry的话),他们协助尽职调查或者在代表基金的董事会任职。

因为相对于常规的合伙人,投资合伙人和一家VC基金之间的关系更松散,或者说他们更像是顾问。美国有一批成功的创业者或者大跨国集团的高管,在功成名就之后既不想再去一线,也不想完全退休,所以想找一个相对轻松、压力小但同时也能发挥他们能力和资源的工作,而VC也希望在自有团队之外有人帮他们挑项目和整合资源。

抛开基金规模的影响,不同的机构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理念。Benchmark以所有合伙人平等而闻名。而像KPCB和美国红杉的一些高级合伙人,则拥有大部分的分成比例。其他合伙人在带来回报的过程中,可以凭借业绩获得更多的比例。

能不能把钱分明白,以及分钱的模式,体现了一家基金GP直面现实和把握未来的能力,也体现了基金的审美。具体的比例可能会精细到小数点,但是每一个数字最后都会组合成基金的气质。这对管理者有很高的要求,不只是商业强度和投资能力,更是渗透在每个念头和决定里的能量层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溯元育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