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培机构海外淘金:一节奥数课300元,主攻华人家庭

教陪机构各显神通,出海步伐日渐加速。“学而思们”能否就此实现自我救赎?
2022-04-26 12:12 · 时代周报  邓宇晨   
   

K12学科培训机构纷纷出海淘金,奥数培训班成为“出口品”。

好未来(TAL.NYSE)旗下最为人熟知的品牌——学而思,它的奥数培训生意已拓展至东南亚。

4月21日,新加坡家长陈莉(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加坡华人众多,是不折不扣的教育大国和补习大国。“对奥数比赛非常看重,很多家长从小鸡娃。小学就给娃报奥数班。”陈莉说。

4月14日,微信公众号“新加坡学而思Think Academy”发布学而思近期在新加坡的竞赛成绩:RIPMWC一轮成绩中,35位学员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SMOPS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9名学员获得奖牌,其中1人获得白金奖牌。2021年GEP选拔(天才班)中,GEP学员一轮通过率为72%。

经过数年发展,学而思奥数班在新加坡华人家长群体拥有*口碑。“学而思的奥数班很难抢名额,大家对学而思课程也都挺认可。”陈莉说。

学而思的奥数生意还在向其他东南亚国家扩展。

4月5日,“Think Academy 大马分校”微信公众号悄然上线,认证主体为“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平台目前仅发布一篇名为《Think Academy(学而思)来马来西亚啦》文章。在文中,学而思大马分校表示,预计5月开始正式开展多种活动。

教陪机构各显神通,出海步伐日渐加速。“学而思们”能否就此实现自我救赎?

讲师要经6轮面试、3至5轮试讲

在新加坡,奥数成绩是初高中升学时极为看重的指标之一。

陈莉介绍,新加坡设有面向中小学各个阶段学生的奥数比赛,比如新加坡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挑战赛(SIMOC)、新加坡袋鼠数学大赛(SMKC)、莱佛士小学数学国际竞赛(RIPMWC)、新加坡国家数学奥林匹克(NMOS)等。

靠奥数培训起家的学而思,如今正将奥数培训作为学而思在新加坡的重点业务。

“学而思新加坡”微信号的认证主体,为“北京学而思培优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该公众号近期文章显示,学而思新加坡分校有着校内知识巩固的校优课程体系,以及专业的奥数课程体系和竞赛体系,还有面向GEP选拔(天才班)的数学长期班。

新加坡学而思对教师资质要求严格。新加坡学而思透露,他们以行业最高水准选拔主讲老师,全球TOP20名校毕业生,经过6轮面试和3-5轮培训试讲以及长达半年的查课磨练,才能正式上岗。

受疫情影响,新加坡学而思的课程以在线直播课为主,包括在线精品小班直播课和在线双师直播课,前者师生比为1:12,价格则从每节课50新币(约合人民币236元)到70新币(约合人民币331元)不等,注重1对1互动;后者师生比为1:30,价格为每节课35新币(约合人民币165元)到45新币(约合人民币汇率213元)不等,每班配有专业辅导老师,课后督促。

即便不在新加坡,也能报名新加坡奥数的直播课程。新加坡学而思表示,课程根据新加坡教育部大纲,由本地和学而思资深教研专家编写而成,全英文授课,“只要小朋友的英语达到母语水平,即可报名参加”。

新加坡的奥数教学模式仍以传统的名师小班教学为主,相比之下,学而思在国内训练出的双师课模式和教研体系,对家长而言颇具吸引力。

陈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身边很多朋友都说过,学而思的体验很好,老师也更年轻有活力,更受小朋友喜欢”。

哪些市场成主攻方向?

按计划,大马分校将会是学而思在海外建立的第四所分校。

学而思大马分校的推文显示,2019年,学而思走出中国,在美国硅谷成立了*家海外分校。截至目前,学而思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和新加坡成立了三所海外教学中心。

2019年10月,学而思硅谷分校的微信公众号“ThinkAcademy硅谷分校”(下称“硅谷分校”)宣布,学而思培优将在美国硅谷开办分校,推出线上班和线下班,并为美国中小学生带来数学竞赛培训。

消息一出,硅谷当地的华人家长群炸开了锅。一名硅谷妈妈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当时一天之内,学而思建立的*官方家长群就满了,不得不再建了两个。“莫不是所有华人适龄儿童家长都被拉进群了?”这位妈妈表示疑惑。

4月5日,学而思硅谷分校发文称,2022年AMC 8(美国数学邀请赛)正式结束,截止到2022年4月3日,学而思考点“AR(全球荣誉奖)获奖数以超过第二名123人的成绩,碾压式全球*,HR(全球优秀奖)获奖数暂列全球*,DHR(杰出荣誉奖)获奖数名列机构考点*。”

昔日奥数四大杯赛之一的“学而思杯”,也在美国“复活”。2022年3月,学而思硅谷分校发文称,“Think Cup 学而思杯”全球数学邀请赛开放报名,旨在为小学1-5年级的孩子提供一个提早体验“对应年级AMC”的机会。

学而思新加坡透露,好未来在筹备中的分校以东南亚、北美、新澳地区、印度为主要方向。

学而思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22年将大力发展海外业务,“未来5-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好未来会持续地建立海外商业模式、品牌认知和运营能力”,“建立以技术和内容为核心的新的商业模式”。

学而思还在中国香港高薪招聘教师。

在香港招聘网站JobsDB上,学而思于近期开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校招活动。包括幼儿/学前班的数学思维导师,全职中学数学导师等职位,前者首年年薪最高可达到5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1万元),后者为底薪+授课课时费模式,年薪为30万-50万港元。

据其介绍,好未来集团提供广阔职业发展平台,“包括轮岗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分校的职业发展机会。”

学而思、新东方纷纷开设中文课程

除了奥数,面向华人家庭的中文课程也是学而思的重要方向之一。

据学而思硅谷分校,学而思的中文课程选用国内教育部选用国内最*教研团队编写的教材,重视语言应用,保证原汁原味的语言与文化。

2022年4月,学而思硅谷分校与当地圣何塞公共图书馆(San José Public LibraryCA)合作开展中国文化公益项目,通过一起过传统节日、欣赏主题绘本等方式,吸引不同肤色的儿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另一家教培巨头新东方(EDU.NYSE,09901.HK)也将目光转向海外。

新东方在2022年4月开启比邻中文的全球合伙人招募活动。据介绍,2021年成立的比邻中文面向海外华裔儿童、青少年提供中文、中华文化学习课程,提升其中文听说读写译能力,“只为宣传中国文化,并为海外华裔青少儿提供*质、最地道的中文课。”

除此之外,在线教育巨头猿辅导在海外成立两家教育企业猿印、猿竺,专攻印度市场。据媒体报道,猿印目前累积付费用户接近20万人次,排名印度K12直播辅导赛道榜首。猿印今年收入估计在300万美元左右,明年有望增至2000万美元。

转战海外市场,似乎已成为教培巨头最可行的转型路径之一。

2022年2月,好未来发布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单季度亏损近亿美元。财报显示,好未来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0.20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191亿美元相比下降8.8%;净亏损为9940万美元。

好未来在财报中表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财务业绩并不能说明其未来的业绩。公司将继续运营和发展除K9学科培训以外的业务,并将探索其他机会,以提供符合相关规定的学习解决方案。

同日,新东方发布财报显示,2021-2022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净亏损超9亿美元。这是新东方2004年上市后到首份业绩亏损财报。

2022年2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谈到,“各新型业务和转型业务,在最初的忙乱后开始循序渐进推进,有的已经初现成效”。

如今,以奥数和中文为主的出海业务能否撑起教培巨头们的未来,还需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