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白嫖」周杰伦爆火的男人,除了刘畊宏还有他!

农村网红是趋势,但农村不是,有惊喜的内容创作,才是根本。鸟哥的走红*不是偶然,能够搞定几百万粉丝,是因为他有足够的“反差魅力”。
2022-04-26 17:1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云摇   
   

5年不出专辑的周杰伦,成了网红制造机。

刘畊宏用《本草纲目》当毽子操的BGM,火遍全国,20天涨粉3000万。

靠周杰伦的歌爆火的除了刘畊宏,还有另一个男人,那就是帅农鸟哥。

上个月,有个“油腻”的中年农民,在年轻人的快乐天堂B站,成为新晋顶流。

他靠着“谁会拒绝一首免费的稻香呢~”这样的标题诱惑,在B站上1天涨粉40万,10天涨粉百万,被称为涨粉狂魔。

他的涨粉有多夸张?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实在来不及更新”。

发10万粉丝庆祝视频,粉丝已经20万了,把30万当成年度目标,视频发出粉丝已经40万了。

网友直呼:你是不是没体会过L2、L3、L5,就直接L6了。

他在B站1个多月发了十几条视频,就收获了300万粉丝,有两条视频播放破亿。

这个中年大叔,标志性的撩发动作,略显油腻,却被称为“男版李子柒”和“*超过张同学”的人。

甚至有网友已经将其视为人生楷模和择偶标准。

最土的农村大叔,碰到玩二次元的B站,凭什么圈粉无数?

01、最难猜透的网红,却碾压张同学

这年头,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村网红门槛越来越高了。

以前,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村博主,要养上百只竹鼠,每天变着花样吃了他们。

再往后想要成为农村达人,要像李子柒一样,不仅长得美,还要各种美食、农活信手拈来。

水平再高点,一名成功农村博主的自我修养是:变态级专业的分镜头。

到了帅农鸟哥这,你已经很难猜出,他到底是个什么博主。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农村大叔的无奈之举。

帅农鸟哥的真名字叫杨军昌,是浙江绍兴人,今年41岁,在外面打了20年的工,在经过社会毒打后,便回到了农村老家。

回家后看到张同学爆火,他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拍摄农村生活。

后来他发现有人搬运他的视频到B站上,于是他想,与其让别人搬,还不如我自己发。

于是3月17日,在B站只有几千粉丝的帅农鸟哥,便开始在B站发视频。

没想到,仅拍了2个视频,数据便“开挂”一般增长,单日新增粉丝达21.3万,当天的点赞量达到53.2万。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化学反应,*的原因是,这个大叔太难猜了。

很多人打开帅农鸟哥视频,是因为无法拒绝免费的稻香,但进去后发现,这个大叔太宝藏了。

刚开始,看他端着一盆腻子往墙上呼,你以为他是个装修博主。

没想到转眼发现他是个画画的,满墙乡村振兴的壁画,可见功力不一般。

再往下看,你会发现,他还是个美食博主,每条视频的主线任务,竟然是做饭。

即使大家的口味都被李子柒养刁了,但仍然会被鸟哥的咸蛋黄年糕、春季限定网红青麻糍、手作奶茶等地方美食吸引。

当你以为他的能力也就是,画个画,砍个柴,做个饭时,才发现原来他还是个隐藏的木匠。

当他砍倒一棵树,尝试做一个老虎时,看到一半难免会想,这是个什么鬼。

直到最后,才意识到,我是个什么鬼。

不仅虎年限定款大老虎,小板凳、顶流冰墩墩,也是说做就做。

越往下看,你会发现他的身份越神秘。

他还能是电焊工。

行为艺术家。

几乎每条视频,弹幕都是满屏的“你还有什么惊喜是我不知道的”、“你会魔法吧”。

因为技能过多,帅农鸟哥在评论区发起投票,自己的视频应该投放在哪个区?

大家的意见相当不统一,甚至有3成的人认为他应该分在野生区。

“会一点绘画,会一点木工,会一点电焊,烧饭,也会一点”,就这“亿”点才艺,让他直接成为B站的涨粉狂魔。

02、油腻的农村大叔,究竟有什么魅力?

B站上农村博主并不少,为什么火的是帅农鸟哥呢?

有一说一,鸟哥的走红*不是偶然,能够搞定几百万粉丝,是因为他有足够的“反差魅力”。


    人设反差


从帅农鸟哥的名字就能看出来,他给自己定的人设一个是“帅”,一个是“农”。

但这两个词本身就有很大的反差。

鸟哥帅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那鸟哥为了体现帅的人设,在很多视频的开始,都有几个标志性动作。

一个是耍帅的撩刘海,然后是穿蓝色的西服战衣,还有贯穿整个视频的擦鞋动作。

土味中带着一丝精致,尽管略显油腻,但胜在表情够自信。

另一个人物的反差在于“农民”的身份。

鸟哥的视频大多数都展现农村风采,农村的土狗,农村的广告墙,农村的灶台。

但鸟哥的视频,最惊喜的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做什么。

做饭没有柴火了,他却“跑题”从零开始制作了一把爪耙。

墙面绘画、给小狗做木屋、自制木凳、穿针引线缝补衣服、修收音机。

真如网友说的:他的每条视频,都让我感觉自己是来人间凑数的。

2.剧情反差

鸟哥的视频之所以能火,除了他的多才多艺,剧情的反差设计,也经常出乎意料。

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做什么。

画墙画的时候,他会猛地抓过身边的大鹅,直接在鹅身上刷漆,在墙上“印”一只鹅。

在下个视频里,他开始抓鸭子的时候,你以为他又要画鸭子了,没想到下一个镜头,鸭子成了一锅肉。

他自己照着镜子画画,你以为他在画自画像,没想到画的是狗。

对着老婆的脸画画,你以为在画老婆,没想到最后画的是母老虎。

前一秒还在偷偷把私房钱塞在袜子里,下一秒老婆到达战场。

在鸟哥的视频里,除了能看到农村生活,还能看到很多精心埋的梗和笑话。

枯燥的农村生活,幽默互动的惊喜反差,让网友像追连续剧一样。

3.技术反差

张同学的爆火,除了像素级还原了农村生活,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他糙汉的身份和“镜头狂魔”的反差。

因此,不会运镜,不会分镜头,就不敢自称农村博主。

帅农鸟哥的视频也不例外,有网友统计过,在5分37秒的视频时长中,分镜头就有150多个,平均2秒多转换一个镜头。

但素材内容丰富连贯,只是鸟哥的基本功。

鸟哥在视频中,加入了不少技术流镜头。

比如画画前泼油漆的场景,从油漆出盆,到油漆上墙,再到画画,短短1秒钟,高级感爆棚。

柴火土灶的点火方式,用镜头还原的手指弹火柴,引起了不少90后的回忆。

还有鞋底划火柴,也是不少农村人的经典动作。

高频的创意镜头,加上周杰伦稻香的旋律,让冗长的视频充满了节奏感。

总之,帅农鸟哥*的能力就是让很多人:始于稻香,留于撩发。

03、农村网红的爆火密码≠土味

帅农鸟哥的爆火,本质上还是农民大叔+技术流的高级反差。

其实,帅农鸟哥在刚刚接触短视频的时候,并不是这样子的,所有农村博主踩过的坑,他一个没少踩。

农村博主的*个坑就是土味。

有人为了刻意营造农村和城市的区别,把土当成了流量密码。

穿着花棉袄花棉裤,在泥土里打滚,被很多人当成了流量密码。

殊不知在大多数眼里,这些只是看客效应,图一个乐而已。

帅农鸟哥以前是一个种植茶叶的农民,因为茶农的收入低,也曾尝试过短视频卖茶叶。

当时的鸟哥也是在短视频里拼命吆喝,展现茶农的辛苦,土味十足。

农村博主的第二个坑就是尴尬。

其实,短视频中也乏一些手艺比鸟哥好,长得比鸟哥帅的农村手工艺人。

但他们的视频,在拍完手艺之后,为了博取流量,总要玩点尬的。

最让大家厌烦的,当属在视频最后来一句:爷爷,别做了,你做得再好,也不会有人买的。

这句话的威力,不亚于老铁666。

鸟哥在早期的卖茶视频中,也会有很尴尬的编排剧情。

过去,为了硬凹反差,面对镜头哭穷卖惨,成为“茶仆”与“啡佣”,但都让网友感觉虚伪和尴尬。

反观如今鸟哥的视频,场景还是农村,身份还是农民,但情节不再是简单的记录生活,或卖惨博取流量,而是有了更多的内容和思考。

在帅农鸟哥的视频下方,有人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做过电工、木工、建筑工人。

有人回忆,在老家很多家具,柜子,玩具都是爸爸做的。

虽然三农视频一直是流量密码,但往往爆火农村博主,都有自己独特的反差。

像彭传明的视频爆火,是农村老头复原古代宫廷化妆品的反差;华农兄弟,养竹鼠和吃播的反差;康仔农人是小个子农民和美食博主的反差。

农村视频不意味着要土味,只有高级反差的内容,才能俘获观众。

结语:

4个月前,张同学一夜爆火,1个月涨粉1000万,单个视频的浏览量高达2个亿。

央视跑来和他合拍蹭流量,消防员被招来给他讲解防灾意识。

但现在大家已经很少刷到过张同学的视频了。

在帅农鸟哥的评论区,不少人表示,自从看了鸟哥,再不看张同学了。

张同学最开始爆火的原因是,大家认为他的视频变态级真实,能引发很多共鸣。

但这种真实的生活,大家总是会看腻的。

就像有个网友热评:看1周张同学的生活,感觉到了久违的自由,看第二周,就已经开始厌倦这种枯燥的农村生活了。

当网民看惯了精心编排的视频后,开始对原始、乡土、不添加“防腐剂”的原生态内容产生兴趣。

但*的食物吃多了,也会想来点垃圾食品,更何况乏味农村生活。

鸟哥的视频之所以能取代张同学和李子柒的地位,是因为他比李子柒多了些底气,比张同学多了些惊喜。

网友弹幕里说得最多的那句“他是会魔法吧”,就可以看出大家对这种惊喜感的期待。

农村网红是趋势,但农村不是,有惊喜的内容创作,才是根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