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人的包包,秒杀基金

随着各大奢侈品品牌相继涨价,“投资不如买包”的相关话题被炒得火热。
2022-05-02 09:05 · 新周刊  郑依妮   
   


2021年3月21日,北京。一个奢侈品鉴定课堂。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存量大,奢侈品涨价会推动二手行情跟着上涨,行业流通率明显提升。/ 视觉中国

奢侈品的历史再次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奢侈”正在下沉。

“奢侈品民主”运动大张旗鼓,资本乐于看见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至少一件奢侈品。

从最初的“手袋狂潮”,到如今的“美妆混战”,消费奢侈品的门槛正从万元走向百元,如果你买不起香奈儿2.55,那么你多少可以承受一支300元的奶茶烤栗色口红。

中国的中产阶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奢侈品购买主力军中的一部分。尽管保罗·福塞尔在《格调》中对这个所谓“最虚伪、最势利”的阶层极尽讽刺之能事,但他不能阻止人们对更优越的生活方式的向往。

然而,这一切都需要在理性的前提下进行,一旦我们欲壑难填,那么,不论是穿着香奈儿套装还是购买一架私人飞机,都无法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愉悦。某种程度上,这很悲哀。

所以,记得偶尔提醒自己一句:差不多得了。

2022年年初,各大奢侈品品牌又集体迎来了涨价潮。

看着“绿得发慌”的基金,菜菜感慨万千地在朋友圈写下一段文字:“人和人的差别就在于思维不同,我总算悟了。有的人特别虚荣,省吃俭用花三万块买香奈儿;而我就不同了,投资意识特强,把自己存下来的三万块买了理财基金。今年,别人的香奈儿涨到了六万块,而我基金的钱还剩一万五千块……”

随着各大奢侈品品牌相继涨价,“投资不如买包”的相关话题被炒得火热。

奢侈品理财,真的靠谱吗?

全球奢侈品品牌又涨价了,基金则跌上了热搜

每年一度的奢侈品集体涨价潮又拉开了帷幕。

2022年1月,香奈儿在2021年11月提价的基础上再度提价;劳力士在2022年1月1日将其零售价提高3.4%;1月20日,迪奥宣布部分产品涨价,涨幅在10%—20%;2月16日,路易威登宣布全球提价,其官网显示,此次提价可以算得上大幅提价,多款产品提价幅度达到了10%—20%,有的包包甚至直接涨价上万元;紧接着,古驰也在2月18日进行了全面提价。

今年年初,南京一家奢侈品店门前排起了长龙。/ 视觉中国

一时间,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关于奢侈品涨价的讨论异常火热。“姐妹们,古驰在日本还有7天才涨价,欧洲23日才涨价,还来得及上车!”“之前为了赶在涨价前买LV,把几个不背的古驰卖了,结果古驰也涨,后悔……”“还买什么基金?还不如买个奢侈品包,年年涨价,不喜欢了到二手店一卖,也许还能赚一些,再买个新包。不喜欢就换、年年有新包,这才是年轻人的理财新方式。”

奢侈品为什么提价?品牌方给出的官方解释通常是:“定期调整价格是考虑搭配生产成本和原材料变化,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对于经常惠顾奢侈品的消费者来说,涨价早已司空见惯。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2021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较2019年实现翻番,达到近7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10亿元)。目前在中国人手里的奢侈品总额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国目前是全球二手奢侈品流转率*的国家,每年只有5%的二手奢侈品在市场上交易。如果未来向欧美国家的20%—30%流转率看齐的话,每年的交易量会突破万亿元人民币规模。

奢侈品二手市场的升温备受关注。/ 央视财经节目截图

央视财经《*时间》曾推出一期“关注奢侈品涨价”节目,北京的二手奢侈品店的一位创始人表示,该店每个月售出约3000只箱包,在奢侈品涨价之前,会有一轮二手奢侈品的销售高峰。

在奢侈品宣布涨价没多久,4月,“基金大跌”也上了热搜。有网友表示“基金绿得我发慌”,还有网友表示“老婆的包跑赢了我的基金”——这是绝大多数网友对自己被套基金的心声。看着奢侈品价格“噌噌”往上涨,而自己买的基金股票“跌跌不休”,买基金到底能不能赚钱,成了不少人的灵魂拷问。

二手奢侈品成新型“理财产品”?

其实,买奢侈品是否能成为一种理财方式,还得看它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二手奢侈品的交易量越大,手里囤的奢侈品就会越值钱。在专业名词里,这个叫“流动性溢价”。

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存量大,奢侈品涨价会推动二手行情跟着上涨,行业流通率明显提升。2022年上半年,有用户通过二手奢侈品平台“只二”转卖了一个香奈儿2.55包,净赚26000元。这也是为什么奢侈品涨价后,开始有了“买奢侈品理财”的论调。

当一手奢侈品价格调高,二手奢侈品就更具性价比优势。二手奢侈品平台上的商品往往以大幅低于专柜的价格出售,其中不乏热门款式,很多成色为九成新的二手包袋,价格更为“亲民”。对于追逐潮流又“务实”的年轻人来说,以低价买入,用几次后再卖掉,这样也不会亏多少钱。

图/红布林《2021上半年二手奢侈品消费榜》

根据二手奢侈品平台红布林发布的《2021上半年二手奢侈品消费榜》,将二手奢侈品作为一种新型理财手段的消费者逐渐增多。在二手市场,如果眼光精准,下手迅速,用低价“捡漏”经典款甚至限量款不是没有可能。

以路易威登为例,如果该品牌某款产品涨价幅度为10%,其二手价格也会上调5%—8%。如果遇到某些经典热门款式停产或者限量发售,其二手价格就直逼官方一手价,甚至可能超过官方价格。有消费者曾用5万元买了一个LV经典款手包,如今这款包在二手交易市场的价格涨到了6万元,价差可以买一个其他品牌的二手包。不少消费者就尝到了购买奢侈品并转手出售的甜头。

对于买包是否能理财,张舒婷认为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她说:“我买奢侈品从没亏过钱。”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二手奢侈品店。/ 视觉中国

90后张舒婷是一位瑜伽教练。她从2019年开始买奢侈品包,对很多奢侈品品牌包包的款式如数家珍。通过前两年兴起的各大二手奢侈品平台,张舒婷淘到了不少品相非常好的包。她*的牌子是路易威登。在她看来,经典的老花款百看不腻。几次交易过后,张舒婷在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上也成了资深卖家。

她说:“以二手的价格买回来的奢侈品,再用二手的价格卖掉,只要保养得好,价格不折旧,那相当于不要钱。有时候某款包包突然火起来,那段时间的市场价就会偏高,行情好的时候一个包大概能赚1000块。赚得最多的一笔,是我去年花了5万块买了一块成色还不错的劳力士手表。买回来戴了两周后发现并不适合我,于是我又放到平台上寄卖,一周后就被人以8万元的价格买走,我还净赚了3万元,这真是没想到。”

尽管自己在奢侈品交易中赚了钱,但是张舒婷不认可买包理财的观点。她说:“想靠买奢侈品理财其实很难。二手奢侈品交易大多属于一次性买卖,即使是二手奢侈品头部交易平台,也难以杜绝二手假货的出现。在我个人经历中得到的经验是,二手奢侈品交易多为资深玩家,玩的都是圈子生意,水很深,坑也很多,不是资深玩家很难玩得转。”

那么,什么包包更容易保值且还能小赚一笔呢?考拉海购发布的《2021年度十款“理财包”》报告显示,2021年涨价幅度最高的Celine Romy腋下包,较年初发售价涨幅高达95%,大幅跑赢了基金和股市大盘。排名第二的巴黎世家沙漏手袋,也从10900元涨到14900元,涨幅为36.7%。

考拉海购《2021年度十款“理财包”》报告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二手市场公认的“潜力股”和“硬通货”,首先就是爱马仕。论保值,爱马仕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尤其是爱马仕的Kelly系列和Birkin系列,在二级市场上,可以说是保值“硬通货”,售价远超公价。

例如,Mini Kelly二代二级市场价格是公价的2.3倍,但Kelly 25的二级市场价格是公价的1.4倍左右。手袋的尺寸越小,越保值。其中最保值的尺寸当然还是Mini的,在二级市场上,它的平均售价接近7万元,是公价的1.6倍左右。

其次是香奈儿的王炸系列小金球包,这款包以CF为灵感,并加上新颖的小金球设计。在专柜里,人们常常“一包难求”。只要是金球系列的包,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基本上都超过了公价,而且价格趋势也是稳稳上涨。张舒婷说:“如果能在专柜遇见小金球包的现货,大概率入手就是稳赚。”

理财,是女人为买包而找的借口?

根据头豹研究院的数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预计未来中国奢侈品消费仍有增长趋势,于2025年占比达40%。随着一手奢侈品消费的持续增长,加上奢侈品本身具有的保值属性,未来5年内中国市场上会有更多的闲置奢侈品。

广州一老牌中古店透露,2021年年底,有顾客订购了一个爱马仕包并完成了付款,却因为国外疫情暂时不能回国,最终提货晚了三个月。到手时,这个Kelly包的二手价格已经升了5万元。不过,在许多奢侈品买家乃至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从业者看来,所谓的“理财说”,更多是一种调侃或茶余饭后的谈资,最多也只能算是从自身爱好中找到乐趣的一种“小确幸”。 

《欲望都市》带火的法棍包,一度也是二手市场中的抢手货。

中古店店长Makyo说:“并不是所有的奢侈品包包转卖都可以赚钱,要知道大部分的奢侈品消费者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他们在二手市场卖出自己的包包并不以赚钱为目的,基本上都是以低于专柜买入时的价格亏本卖出。他们不会把这件事拿出来说。奢侈品就是一个消费品,它能让人愉悦,这才是根本。”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蒋亦凡认为,买奢侈品未必比买理财产品靠谱。想要正儿八经地理财,还是得购买正规的理财产品。蒋亦凡算了一笔账,他假定在2019年买进某奢侈品品牌经典款包包,三年后这款包包涨幅达50%,由于保养得比较好,没有使用痕迹,如果该包包可以用新品价的七折来转让,则三年来这只包包转让价会比当初买的时候还高出5%。

而市面上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三年下来累计收益率接近10%。蒋亦凡说:“按此倒推,如果想要追平银行理财,三年内手里的包包涨幅至少要达57%。那么,试问又有多少包包能达到这样的涨幅呢?咱就说有没有一种可能——买包包理财不过是为了消费堂而皇之找的借口?”

2022年《盛装》中袁咏仪出场背的爱马仕,当下市值超过50万元。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胡家铭同样认为,买包能理财的说法言之尚早,他说:“我们常说理财规划是关键,投资是长期的努力。我们在挑选商品的时候,认为好的产品都想拥有,日积月累发现买了很多我们其实用不到的东西,浪费了金钱以及挑选时间。在投资理财产品时也同样面临相同的问题。今天听说买包可以理财,就去买一个包;明天听说基金又涨了,又去买基金:这显然是缺乏理财规划的行为。坦白说,买个包包作为理财,不如买这个品牌的股票更快,套现也快。”

毫无疑问,当下“千禧一代”的消费理念已经转变,成色好、价格“香”的二手奢侈品,成为了时髦又“务实”的年轻人的理财新选择,但本质上它们依然不是“理财”产品。

奢侈品专家周婷表示,二手奢侈品市场的绝大部分产品,如服装、鞋帽、手包等,还是属于消费品,根本属性就是消耗品。周婷说:“买包就买包,自己喜欢、好看就行了,没必要找其他的理由。当控制不住想买的欲望时,你可以用反向思维考虑一下—— 如果包包涨价10%,那不买是不是就能节省1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