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募资月报|TPG73亿美元基金完成募集;远见资本又设一支8亿新基金;娃哈哈成立5亿元私募基金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30日,本月(4月1日-4月30日)募资动态共19起。
2022-04-30 10:00 · 投资界     
   

XVC完成2.74亿美元基金募集

4月7日消息,XVC已于近日完成了规模为2.74亿美元的第三期美元主基金募集。XVC的前两期美元主基金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完成关闭,规模为1.15亿美元及2.68亿美元。计入在管其他基金的账面资产后,XVC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折合人民币超过了75亿元。

本期基金仍将专注于早期及成长期投资。XVC将在产业云化与智能化、供应链升级,以及消费者代际变更、零售及履约渠道升级、媒体消费习惯更迭等长期的结构性变化中持续下注。

阅读全文

天府思佰益科技创新基金成立,规模5亿

4月7日,成都思佰益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天府思佰益科技创新基金”的备案等设立工作,基金总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该支基金的备案完成标志着思佰益(中国)正式打开西南地区的战略布局。

主要聚焦于5G+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半导体、汽车电子、金融科技等战略新兴领

阅读全文

总规模3.4亿元,金浦青铁产业基金落地

4月13日,青岛地铁集团透露,近日,金浦青铁产业基金落地并完成首期实缴。基金总规模3.4亿元,由青岛地铁和上海金浦投资联合发起设立。该基金是产业链股权投资基金群下的财务投资子基金,主要聚焦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投资智慧地铁、机电及专用设备、新材料等相关领域。

据了解,青岛地铁为促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助力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发起设立五百亿的产业基金集群,通过产业投资拉动、引导、培育,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基金集群规划由“城市更新基金群”“产业链股权投资基金群”“地铁建设基金群”三个超百亿基金群构成,以母基金为引领、母子基金协同发力的双层基金群架构,两次撬动资金杠杆,形成数倍于青岛地铁出资的基金群格局,带动社会资本流向轨道交通产业。

阅读全文

首都光控专精特新基金设立,目标规模20亿

4月14日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165.HK)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控集团」)、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光大永明保险」)、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誉光控」)合作设立的「首都光控专精特新基金」(工商名拟为光控金专(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京举行发布仪式,基金目标规模人民币20亿元。同时,光大控股境内全资子公司宜兴光控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金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基金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重点培育“硬科技”,扶持首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体系内的金融及数字产业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阅读全文

广西两支新基金成立,总规模40亿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精神和“稳、早、实、紧、效”的工作要求,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在自治区财政厅的指导下,迅速行动,赶早超前,早抓快干,基金设立及投资工作“适度超前、靠前发力”,为我区经济稳增长、企业股权融资提供支持。

2022年一季度,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狠抓落实,积极督促各基金管理公司加快推进各类投资基金设立及投资工作,尽快形成投资,支持企业发展。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壹号发展基金总认缴规模20亿元,其中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认缴出资4亿元,占比20%,主要投资区内大健康方面产业项目;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母基金认缴总规模20.01亿元,其中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认缴出资10亿元,占比49.98%,主要支持区内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阅读全文

吉林省碳纤维基金正式成立,首期5亿元

4月19日消息,由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净月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科技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科投财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的吉林省碳芯瑞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碳纤维基金”)正式成立并成功签约,首期募集资金总规模5亿元,全力支持省内碳纤维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发展落地,加快推动吉林省碳纤维产业规模跃升、技术迭代、集群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全力以赴打造“中国碳谷”。

据了解,由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倡导并牵头组建的碳纤维基金,是我省成立的首支碳纤维产业专项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省内碳纤维产业,基金将有效弥补碳纤维产业发展的资本瓶颈,快速推动碳纤维产、学、研、用立体化开发,必将推动我省碳纤维产业快速发展。为加快基金落地实施,本次签约仪式采取线上视频方式进行,从而为企业提供及时有力的支持,助力我省碳纤维企业复产复工。

阅读全文

招商资本刚刚又成立一只新基金

4月20日消息,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投资”)拟出资不超过15 亿元,与招商证券关联方深圳市招商国协贰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协贰号”)、招商局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局资本控股”)共同投资南通招华招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简称“招华招证基金”)。基金计划总规模16亿元

基金重点投向科技/互联网、大消费、医疗服务、教育等领域。

招商投资为招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招商局集团为招商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招商局资本 50%的股份,招商局资本通过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资本管理间接持有国协贰号 100%的股份,同时,招商局资本直接持有招商局资本控股 100%的股份。

阅读全文

聚焦专精特新,湖南一只新基金备案

4月20日消息,国资集团旗下国瓴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首支产业类私募基金湖南省国瓴启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启航基金”)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基金由国瓴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与执行事务合伙人(GP),由国资集团、湘江中盈、国鼎投资担任有限合伙人(LP)。国瓴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聚焦“专精特新”科技创新类产业领域进行投资,发挥资本纽带和资源链接作用,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活力和效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业务成果产业化、规模化。

阅读全文

广汽集团携手粤科金融集团,成立汽车产业基金

4月21日消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粤科金融集团”)20日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汽车产业基金,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投资汽车领域技术孵化及成果转化,并强化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合作,助力广汽集团打造更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依托粤科金融集团在创业投资领域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以及广汽集团作为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联合有关产业资本、地方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共同组建汽车产业基金,充分融合发挥双方的资金实力,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阅读全文

能源工业互联网领域首支创投基金设立,规模5亿元

4月24日消息,国内首支专注于能源工业互联网和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创投基金――中能杭州创投基金完成募集设立。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轮封闭规模1.55亿元。 

中能杭州创投基金由中能智慧(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能基金公司”)募集设立,围绕国家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聚焦能源产业数字化进程中,产业链上下游具备核心技术与自主可控能力的优质标的。

阅读全文

亚马逊设立10亿美元基金,支持仓库技术创新

4月24日消息,亚马逊于本月设立亚马逊产业创新基金,规模10亿美元,为供应链物流技术提供支持。该基金专注于新技术开发,这些新技术可以提高配送速度,改善仓库和物流员工的体验。

新基金是亚马逊投资的一部分。2020年亚马逊曾设立一个规模为20亿美元的基金,向气候技术投资。它还设立了Alex Fund,向语音识别及其它技术投资。一些创业公司得到了新基金的支持,比如Modjoul,它开发穿戴安全技术,可以通过发出警报、提供建议保护用户,防止身体受伤。这比较适合仓库员工。

阅读全文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首支专项基金设立,规模4100万

4月24日消息,天津滨海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近日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设立。基金由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牵头,与天津市滨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主体共同发起设立,首批到位资金4100万

其中,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公司出资1000万元,用以支持具有技术先进性、产业带动性和广阔市场前景的优质科技项目,助力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中关村专精特新基金二期设立,规模5亿元

4月25日消息,中关村科技租赁发布公布,公司于近日与北京中诺同创、远见资本、大家投控、中关村金服、上海科精签订基金合伙协议,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中关村专精特新基金二期,中关村科技租赁出资2亿元。北京中诺同创、远见资本为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基金将主要投向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领域企业,或具有成熟商业模式和稳定现金流且符合“专精特新”标准的国内领先企业。

阅读全文

泊富基金又一支新基金设立,规模2亿元

4月26日消息,中南传媒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泊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泊富基金”)拟与其他投资公司共同设立合作基金,规模2.02亿元,其中中南传媒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 1 亿元,泊富基金作为管理人。

基金重点投资于文化科技、文化消费、文化创意、文化教育及企业数字服务等细分领域领先的企业。

阅读全文

合肥成立一支汽车产业基金,规模3亿元

合肥中合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产业投资基金”)于4月7日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手续。基金由安徽艾可蓝环保与中投 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投 中财”)、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省中小基金”)、合肥高新兴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合母基金”)据1月28日签署的《合肥中合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简称“《合伙协议》”)共同投资设立,规模30100 万元,其中艾可蓝环保出资 11100 万元、中合母基金出资9900万元、安徽省中小基金出资8799万元、中投 中财出资301万元。中投 中财为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主要投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半导体产业(特别是汽车半导体产业)以及能源环保产业等。

阅读全文

TPG上善睿思气候基金完成73亿美元募资

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今日宣布,TPG 全球影响力投资平台上善睿思基金(TPG Rise Fund)旗下气候基金完成最终募资,规模达73 亿美元。

随着最终募资的完成,TPG 上善睿思气候基金达到募资上限。该基金投资者多元,包括全球最负盛名的机构投资人和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先跨国公司。

阅读全文

娃哈哈私募基金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

4月26日,天眼查显示丽水娃哈哈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娃哈哈私募基金”)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浙江娃哈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景宁宏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景宁宏振”)持股80%,杭州娃哈哈宏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宏振投资”)持股18.8%,浙江娃哈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娃哈哈管理咨询”)持股1.2%。

阅读全文

远见资本又设一支新基金,总规模8亿元

4月28日消息,金风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与基金管理人兼普通合伙人远见共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远见资本”)以及其他有限合伙人中电投融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投融和资产”)、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百瑞信托”)、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家人寿”)共同出资设立天津远见金风融和零碳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总规模8亿人民币,其中大家人寿拟认缴4.794亿元人民币,金风科技拟认缴1.598亿元人民币,远见资本拟认缴0.01亿人民币,中电投融和资产拟认缴0.799亿元人民币,百瑞信托拟认缴0.799亿元人民币。

官网显示,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5日,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一家业务范围覆盖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养老保险、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综合型保险集团。截至2020年底,集团境内外总资产1.2万亿元。

阅读全文

沄柏产业基金完成交割,规模12.5亿

4月29日消息,近日,天津海河沄柏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本期资金的交割,落地天津。海河沄柏基金由海河产业基金、前海母基金、上海瑞冶联、梧桐树资本母基金等共同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12.5亿元人民币

该基金依托沄柏资本过往在智能制造和汽车领域较好的产业资源和业务优势,将重点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领域,重点细分赛道包括车用相关的半导体产业链、卫星导航产业链、新能源及储能产业链、氢能、AR/VR等。海河沄柏基金的设立,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项目落地天津,通过发挥基金招商、资本招商的作用,为天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阅读全文

美团投资成立私募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4月27日,无锡龙珠美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芜湖美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美团关联公司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芜湖美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阅读全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1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