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洋河股份不进则退

白酒行业没有多少故事可讲,市场判断的标准,只有业绩和企业的增长预期。
2022-05-05 10:0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伟   
   

在中国白酒界,茅台和五粮液,是不可取代的老大和老二。只有老三这把交椅,是众多酒企争夺的目标。

洋河股份已在这个位置上坐了很多年,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不会允许这种状况始终维持下去。

2021年,洋河股份终于结束了持续两年的下滑,以20.14%的增长率,获得253.5亿元营收。

在洋河萎靡的几年间,山西汾酒保持高速增长,将双方之间的差距,由2019年的百亿之巨,缩小至50亿元左右。如若洋河不能提速,汾酒在可见的时间里,将在规模上超过洋河。

泸州老窖是高端市场的种子选手,营收在2021年突破200亿元,利润已反超洋河,它具备与洋河掰手腕的全面实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洋河股份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业绩卡在70亿

在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的营收下滑之后,洋河股份(002304.SZ)终于在过去的一年恢复增长。

2021年报显示,公司录得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14%,规模再创新高。但是,公司归母净利润仅微增0.34%,为75.08亿元,3年横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规上白酒企业为965家,比上年减少75家;白酒产量715.63万千升,微降0.59%。

在白酒高端化的大背景之下,规上白酒企业整体实现营收6033.48亿元,同比增长18.69%;利润总额1701.94亿元,同比增长32.95%。洋河股份的利润增长,拖了行业后腿。

为了追求规模增长,洋河股份付出了较大代价,在毛利率冲高至75.32%的情况下,净利率在最近十年间,首次跌破30%为29.64%。

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期间费用特别是销售费用的增加。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为35.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12%,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其中,广告促销费和职工薪酬分别为19.12亿元和10.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49%和64.92%。

洋河股份能达到如今的规模,是江苏区域白酒整合的结果。

2009年,公司深交所上市,在江苏当地的强力推动之下,分批收购苏酒老二双沟股权,手握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和中华老字号,坐拥洋河、双沟、泗阳三大酿酒基地,产能快速提升。

其后十年,公司成功运作蓝色经典,出走江苏、走向全国,在规模上将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甩在了身后,坐上了中国白酒行业的第三把交椅。

目前,公司旗下主导产品有梦天海系列,以及苏酒、珍宝坊、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系列白酒,前三个系列主打中高端,后两者则为百元以下普通产品。

2021年,公司中高端产品收入215.21亿元,同比增长21.95%;普通产品收入31.18亿元,同比增长16.05%。省内和省外收入分别为118.0亿元和135.50亿元,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分别为46.55%和53.45%。

理财踩雷

白酒行业现金流好,优质白酒对渠道拥有*话语权,经销商大多先款后货,现金流更是好得没边。

2021年末,洋河股份手握货币资金20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7.17亿元。

手握大量现金,白酒企业怎么花呢?要么拿来扩大规模,要么拿来钱生钱。洋河股份选择了后者,是白酒行业*理财的企业之一。

早期,公司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相对谨慎,主要是购买银行等渠道的产品,虽然收益不高,但保本无忧。

2016年公司理财投入达到顶峰,全年累计投入资金超300亿元。

此后,公司逐步缩减了理财产品的投入,但产品选择上更加激进,高风险、高风险的信托产品进入公司视线,且大量资金间接流入房地产行业。

2019年,公司高风险的信托产品过百亿,首超银行理财产品投入。

这一变化,让洋河股份尝到甜头。

在2019年和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连续下降的情况之下,公司归母净利润还能保持基本稳定,理财和非主业的对外投资收益居功至伟。

哪有什么永不失手的投资。

2021年,洋河股份信托理财发生额127.34亿元,期末未到期余额20.83亿元,逾期未收回金额6879.48万元,就此已计提减值3625.67万元。

期内,公司有数以亿计资金通过信托产品,投入到恒大、宝能等爆雷的房企,已产生减值2.51亿元,后期资金的回收存在不确定性。

谁是老三?

在中国白酒的序列中,茅台、五粮液稳坐前二,无人可以撼动,行业老三的位置就成为了各大酒企竞争的目标。

洋河股份以规模优势,在这个位置上稳坐数年,紧随其后的山西汾酒、泸州老窖(000568.SZ),将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当前,各方实力已相差不大,谁出现失误、谁进步更快,座次随时可能发生逆转。

论收入规模,山西汾酒(600809.SH)增长迅猛,是白酒老三的*竞争者。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以42.75%的增长率,获得199.7亿元营收,一只脚已跨入200亿元俱乐部。

今年一季度,汾酒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单季营收105.3亿元,已达到上年全年的一半。同期,洋河股份的增长率为23.82%,收入为130.3亿元,双方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泸州老窖也不甘心落在洋河之后。公司在2021年,已成功跨过200亿门槛,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中高端酒,收入规模已达184.0亿元,虽然账面上不如洋河,但含金量已远胜之。

在中国白酒行业中,泸州老窖的盈利能力仅稍逊于贵州茅台。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85.70%,超出洋河股份1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79.56亿元,已对洋河股份实现反超。

白酒行业没有多少故事可讲,市场判断的标准,只有业绩和企业的增长预期。

行业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在2018年的那一波白酒行情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等头部企业,都收获了一波大涨,只有洋河股份处于长期盘整期,直到2020年之后,才赶上了行业末班车。

涨得晚,跌得却不含糊。五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洋河股份以涨停收盘。即便如此,159.06元的股价,较去年初265.6元/股的最高点,跌幅仍超过40%,总市值2397亿元。

反观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虽然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股价也有较大调整,但较去年初有仍有大幅上涨。4月29日收盘,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为3101亿元和3319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洋、汾、泸三家公司股份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39家、303家和493家。

市值的高低、专业投资选手的选择,应该能说明一些问题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