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智商测试,一门好奇心撑起的新生意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智商测试结果只是一种参考,只是一种游戏而已。
2022-05-05 10:14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互联网测试五花八门,继前段时间MBTI职业性格测试引发热议和争议后,互联网测试仍然很流行。

NBS新品略关注到,在短视频平台和手机网页上遍布各类测试广告,比如色盲测试、情商测试、心理测试、声音测试、情感测试,最让人好奇的还是:智商测试。

互联网智商测试很流行

最近,相信有不少网友和NBS新品略一样,不管是在短视频平台,还是在手机网页上,都能频繁刷到智商测试的小广告。

比如这样的广告……“测一测你的智商可以打败全国多少人”,“10道智商测试题,答对5道算我输”。更直白的还是这条广告:智商140以上适合做科研工作,110到140之间适合做高强度脑力工作(如程序员),90到110适合做绝大多数工作,70到90可能只适合搬砖了。

NBS新品略很好奇,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点开某企业的智商测试广告,花了足足17分钟,做了60道智商测试题。

很烧脑的答完题后,点击最后一步查看测试报告时,才发现需要付费29.9元才能解锁查看报告。

这都到了最后一步,还是很好奇地付了款,认认真真地看了6页测试报告。

没想到,智商测试居然在网络上这么火?

NBS新品略发现 [智商测试]话题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居然高达184.3亿次。同样,在小红书上也显示有70万+篇与[智商]有关的笔记。

这些智商测试种类繁多,还很烧脑,比如,有的让你找出房间里有几个人,再比如有的测试题采用动漫的形式,甚至还有将黑猫警长、奥特曼、小猪佩奇等四个动漫角色放到一个画面的测试题,充满趣味。

上述机构在短视频上投放的智商测试广告,采用的是瑞文智商测评,也叫作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简称:SPM),由英国心理学家瑞文(J.C.Raven)于1938年创制。

瑞文智商测评是一种纯粹的非文字智力测验,广泛应用于无国界的智力/推理能力测试,从知觉辨别、类同比较、比较推理、系列关系、抽象推理五大维度进行测验分析。

网上有很多智商测试的评论调侃,有网友表示对自己的智商低得惊呆了,很卖力地测了下,自己的智商分只有98分。

智商测试为何让人很上头?

智商测试为什么这么火?为什么能让人这么上头?

在NBS新品略看来,智商测试之所以能火,就在于精准抓住了人们的好奇心,特别是年轻人的好奇心。

首先,好奇心驱动。

每个人都很好奇,好奇自己的智商分数有多高,离爱因斯坦的智商分数有多远。

当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智商测试这样的广告时会眼前一亮,可以通过简单做题的方式来测试自己的智商分数,当然会忍不住点进去看看,测试一下。

相信看过《中国诗词大会》的观众应该还有印象,才女武亦姝的智商有158,该智商分数直逼霍金的161分,让人惊叹。

人们在遇到智商话题时都会讨论,自然也会好奇自己的智商分数。

其次,智商测试是一个体验过程。

这些智商测试题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有文字的,动漫的,图形的,内容和样式上很吸引人。

用户在测智商的过程中,要通过思考、逻辑推理,甚至很烧脑地去思考,这个测试的过程,也是一个冒险的过程和体验的过程。

在NBS新品略看来,这类智商测试更像是一种在线网络小游戏而已,一种推理游戏。

第三,智商测试的结果或者分析报告,更像是一种心理安慰或者自我认知。

当用户做完智商测试题后,为了好奇,几块钱、十几块钱或者二三十块钱,也就是一杯奶茶的钱,买下了一份好奇心消费报告。

要知道,这届年轻人好奇心很强,对各种各样的在线测试很感兴趣,比如职业测试,心理测试,恋爱测试,以及本文所分享的智商测试,都会忍不住测试一下。

NBS新品略五一假期在深圳的一家购物中心逛街时发现,在商场组织的小集市上,有一个塔罗牌占卜小摊位,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所以说,年轻人热衷于互联网测试,不管是上述测试,还是让年轻人痴迷的塔罗牌、互联网占卜和互联网算命等一样,本质上就是一种体验式消费。

互联网智商测试撑起一门新生意

正如上述,互联网智商测试已经成为了一些公司的业务,成为了一门名副其实的生意。

这些所谓的智商测试无外乎还是那“三步曲”。

*步,疯狂的广告投放引流,吸引用户的关注。

这些企业通过在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手机网页等各种渠道,投放很吸引人或者有噱头的广告。

当用户关注,接下来就是忍不住想要去点击进入测试阶段后,广告投放引流和导客的目的就实现了。

第二步,一步步引导用户做完测试题,最终引导用户付费解锁报告。

其实这类互联网测试广告一般要花不少时间,很多用户在做测试题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烧脑而放弃,当用户要返回或者关闭页面的时候,页面会给出诱导性的提示语,比如:请留步,耐心完成本次测试有助于了解且提升自己,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心应手。

就这样用户就一步步做完了几十道测试题,当用户最终满怀欣喜地想看自己的智商测试分数和测试报告时,才发现要付费才能解锁报告。

这对于这些投放广告的企业来说,只要一旦有用户付费解锁看报告就有了一笔收入,看起来十多二十块钱并不多,但积累到一定的量,这样的业务收入很可观。

NBS新品略就发现,提供这种瑞文智商测试的上述机构的主页介绍称,已经有468万多人参与了测评。

第三步,如果用户不想付费,还会继续引导用户解锁测试报告。

进入付费页面后,后面还有一些引导性的广告语,解锁后,您可以获得高可信度和高区分度的测试报告,提供实用的提升建议。

如果后期用户拒绝并关闭页面后,不用担心,因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你会在刷短视频时继续刷到大量的页面,再次点击的时候,会自动提示你已经完成测评,可以直接点击继续付费解锁查看报告。

NBS新品略发现,上述企业不仅提供智商测试一种业务,还提供“情商EQ测试”、“抑郁测试”、“情绪怪兽测试”、“人生剧本测试”、“吸渣指数评估”、“内在动物测验”、“撩汉手法测试”、“撩妹手法测试”等,而这些测试正好很吸引年轻人。

上述机构还为用户提供付费会员服务,成为白金会员后,全场所有测评免费,不限次数任性测评。

智商测试等互联网测试已经形成了一套营销及服务体系,成为了一门生意。

从本质上来说,智商测试等互联网测试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好奇心,用户的好奇心成为了这些企业的赚钱财富密码。

智商测试热背后应该关注什么?

互联网上掀起了一阵智商测试热,背后更应该关注什么?

*,智商测试有很多种类,用户未必了解。

智力测试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分成个人智力测试和团队智力测试,个人智力测试指的是主试与被试一对一的情况下完成。

智力测试的方法也有很多,比如“斯坦福一比纳量表”(中国的修订版称为“中国比纳量表”)和“韦克斯勒量表”(可分为“学前儿童量表”、“学龄儿童量表”和“成人量表”三种,前两种分别适用于5岁前儿童和5至15岁学龄儿童和少年)。

而在短视频广告中所推荐的瑞文测试,实际上是常用的团体智力测试方法,也称“瑞文量表”,是一种非文字,也就是图形类的智力测验量表。

用团体智力测试的方法,来打广告用来吸引个人用户来做测验,从专业角度来说,显然不合适。

智商测试不能随便做,比如有的智商测试题其实是用来测试智商障碍。

第二,智商测试需要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员辅导才能进行。

智商测试或者智力测试需要到专业机构,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比如一般会对儿童进行智商(智力测试)一般会到儿童医院、正规医院的儿科的儿童保健科、康复科或者神经内科等科室进行。

很显然,网上智力测试广告及背后的运营机构并不是专业机构,NBS新品略还关注到,在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有一家叫中国高智商协会(胜寒协会)的智商检测组织,入会没有门槛,测试费为299元。

第三,智商测试广告“狂轰乱炸”模式下,也反映出这类广告泛滥,互联网测试广告应该给予更为明显的标志提醒。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智商测试结果只是一种参考,只是一种游戏而已。

这些遍布网络的智商测试,以及其他类型互联网测试的广告,只是为了吸引你的关注,最终只是为了让你打开钱包付费而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