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亿,海南一支母基金招GP

新基金注册一年增300%,在中国创投圈,海南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2022-05-09 15:13 · 投资界  杨文静   
   

100亿母基金要出资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或“自贸港基金”)发布拟参股子基金遴选公告,面向市场遴选子基金管理人。

今年3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由海南省政府出资设立,该基金是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投向自贸港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三大领域。

据了解,自贸港基金的管理费为2%,最高让利60%,将重点投资于有行业或者产业经验及背景的投资人所管理的子基金。

100亿,海南母基金遴选GP

门槛出炉

从具体要求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参股的子基金注册地需在海南省,组织形式为公司制或有限合伙制。基金规模原则上应与其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相匹配,重点产业子基金规模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重点园区子基金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子基金向自贸港基金申请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认缴出资总金额的30%,其管理机构或关联方对子基金的认缴出资比例不低于1%。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设立,存续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且不超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的存续期。

子基金可对企业的各个阶段进行投资,要求重点产业子基金应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投资海南省内企业的金额应不低于自贸港基金出资额的1.5倍。子基金管理公司每年按照不超过子基金缴规模的2%收取管理费,且对自贸港基金的收取管理费的标准不得高于其他出资人。

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子基金享有优先购买权和让利机制。以自贸港基金可以获得的超额收益为限,按子基金返投任务完成情况对管理机构和其他出资人实行分档让利。子基金投资省内企业金额达到自贸港基金出资额2倍、2.5倍和3倍的,自贸港基金可分别将该子基金投资所得超额收益的20%、40%和60%进行让利。

在管理机构的要求上,境内的子基金管理机构须由申请机构或其关联方担任,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境外申请机构净资产不低于200万美元或等值货币,且经营管理境外投资基金持续运营3年以上。

子基金的管理团队需具有3名具备3年以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彼此之间有2年以上合作经历,且优先考虑可承诺委派核心团队成员常驻海南省办公或在海南省缴纳社保的子基金管理机构。

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有行业或者产业经验及背景的投资人所管理的子基金,因此对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和垂直领域优秀基金管理机构,以及具备较强行业或产业经验及背景,能够助力海南省重点产业或重点园区发展的基金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国际知名的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机构所管理的子基金优先考虑。

在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上,要求子基金管理机构或其主要股东(公司制)、普通合伙人(合伙制)或3名以上管理团队主要成员以骨干身份,累计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实缴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货币),且主导过3个(含)以上成功退出的股权投资案例。

此外,申请新设子基金的机构,在提交基金申报方案时须至少已经募集到拟设立子基金总规模的40%资金(不含自贸港基金出资部分),申报方案获得通过后,在签署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时,该申报方案中已承诺出资的社会出资人出资金额变动调整不得超过50%。

新基金注册一年增300%

海南创投崛起

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是海南省在2021年12月发布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后落地的第一支百亿母基金。

2022年3月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并完成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该基金将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杠杆,以自贸港税收、产业、人才等有利政策为抓手的模式,撬动国内更多优质企业、头部基金机构落地海南。

自贸港基金定位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原则上采用“母-子基金”投资方式运作,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一园区、一基金”、项目共同投资和投贷联动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力争尽快形成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母子基金群。

据介绍,海南自贸港基金主要投向三个方向,分别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的领域。

海南自贸港基金筹谋已久。2021年9月,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投资工作指引(2021年版)》,提出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自贸港发展红利、快捷的商事登记、充足的配套政策四大类创投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其中,明确将创业投资纳入鼓励类产业目录,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可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12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针对管理架构与职责、投资范围与基金运营、风险控制与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指出自贸港基金是指由省政府出资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拉开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的序幕。

2022年2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揭牌暨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当日,海南省财金集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分别与多家中央金融机构、重要产业资本机构签署了子基金出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共设立海南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基金、海南中银股权投资基金、海南工商银河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政企海南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基金等4支子基金,自贸港基金共出资12.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共计71亿元,杠杆放大5.55倍,推动海南省财政金融融合和金融创新,促进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政策为海南创投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目前在海南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达到了69%,位居全国前列,国内外头部机构扎堆落地海南。百余家头部基金管理公司在海南注册,其中三亚中央商务区已经设立人民币基金30余支,私募基金管理企业逾百家。

刚刚过去的3-4月,在海南注册的私募基金以66家的数量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于去年3月,注册地在海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87家激增至超过300家,一年内增幅达到了318.39%

(海南基金管理人及备案基金新增趋势 

图源:PEDATA MAX)

据清科集团PEDATA MAX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的募资规模已达2.6万亿,投资金额达2.37万亿。2021年全年,海南省已新增备案创业投资企业8家,资产规模22.6亿元,达到了历年之最;2022年至今,海南新增基金管理人53家,管理资本达45.56亿人民币,进一步显现了海南创投的优势。

在中国创投圈,海南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5/4917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