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级市场的投资都是打游戏?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也需要拿着显微镜和望远镜互相回看,融合本质。
2022-05-11 17:19 · 微信公众号:愤怒鬼才王  愤怒所长王   
   

正如之前所说,我真正对商业的世界观是从一级市场开始的,进化于二级市场,又融汇一二级资本市场。

一二级资本市场的投资禀赋、研究方式、生命周期、退出回报率都不同,但是对看企业战略、看成长、看人是一样的。

这条路有了一个锚定,得以接近一些投资实相。

但各行业、跨生命周期的成长路径不同,这是终身的进化。

1,

一二级资本市场,有哪些本质不同?

一级市场更偏价值创造;

二级市场兼容价值创造、价值挖掘、拐点投资。

一级美元资本投成长的方式更像在二级市场投企业的第二曲线、赛道股扩张成长的阶段。

而二级市场低估值投法与困境反转,很少会出现在一级。

我领悟到,一级市场美元VC带来的投法,注定是外扩的,注重估值的、而非企业内在价值。

因为投法决定、阶段决定、新经济企业结构化发展要素、财务指标决定。

决定了在新经济企业上,无法过早要求股东价值回报。

但是,这种投法策略,有些是有效的。

比如产业链分配要素改造的互联网主体,得以规模化盈利、继续创造ROE

而对于消费、制造业,这类投法是无效的。边际效应不可能逾越投入资本。

对于2B SAAS软件服务企业,也要细分。

小垂直行业过高的估值如果不能换来客户增长*ARPU,同样会陷入瓶颈。

对于硬科技、新能源企业,本质还是制造业。

同样是竞争格局、产能扩张、PB-ROE。不是因为一级市场不CARE这些,就不存在。

所以一个兄弟说,一二级市场(追求的以市值标准的投资),你以为在做投资,其实都在打游戏。

后来我才明白了他的意思。

世界上永远存在崇高和伟大的价值投资。

不过这个对能力与心性的综合要求,门槛,也是世界上堪比和*运动员一样要求最高的职业。

2,

不过,价值投资的反面不是成长型投资。

中庚邱总也讲到,成长型投资,恰恰也是价值投的一部分,其中的区别仅仅在于确定性和估值的容忍程度。

价值投资的反面是击鼓传花和博弈。博弈在预期不断有更高的价格来接盘。

如果再跨越一二级投法来转化成企业的内在资本价值管理

——从底层逻辑上,只有两种资本运筹方式

一种是注重外在市值估值型的资本运筹。一种是提升股东内在价值回报的资本运筹。

那么对于上市企业,是注重市值扩张还是拼命提升ROIC?

又或你的企业处于什么阶段,未来可能会经历哪些扩张后利润下杀和爬坡、估值的变化?

如果分不清楚以上,也许请再多*的战略咨询都不会有太大帮助。

3,

融汇一二级资本市场精髓的业务模型

我从聊创始人到半夜四点,一天八场会,听各类风投们吹项目怼项目。

在券商、在投资机构经历过磨砺,没有资源,一手PITCH项目,一手做投研,一手业务闭环。

从带领名校圈研究员系统性做投研,调研国内外新经济的变化,到为上市公司担当顾问,进行高质量一二级产融互动。

运用跨一二级资本市场投研,让企业和投资少走弯路、精准创新,也让自己的商业价值倍增

——这条路我淌出来了并且激励着更多的金融从业者、启发着更多商界老板。

昨天有一个300亿基金管理人电话,聊了一个小时。同时多地政府产业基金召唤,希望我能做一二级赋能分享。

高级的内涵是大势所趋、也是再次让资本市场新生的必经之路。

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高级的内涵。

需要NEW STYLE,需要跨资本市场,需要沉下心、系统功底的人。

现在我希望能够把这些从业方法,拿出来分享更多人。

帮助更多人在职业路上成长,这样中国资本市场土壤、金融业务、咨询业务,才会得以更好的茁壮生长。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也需要拿着显微镜和望远镜互相回看,融合本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愤怒鬼才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