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暴跌97%,新能源汽车要凉了?

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至暗时刻”?“蔚小理”们还有没有翻身机会?
2022-05-12 09:38 · 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  王战新   
   

看完这张图片,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最近几天,新能源车企晒出了4月销售成绩单。小鹏汽车4月销量比3月下降42%,蔚来环比下降49%,广汽埃安环比下降49.7%,理想环比下降62%,北汽新能源下跌73%,特斯拉暴跌97.7%……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比亚迪长沙工厂“噩耗”连连,先有3名职工跳楼自杀,后因排污扰民而被政府勒令停产,港股市值一天暴跌几百亿。

车企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零跑汽车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26亿元、-10.64亿元。

……

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至暗时刻”?“蔚小理”们还有没有翻身机会?

01

如果时间是有颜色的,那么对中国汽车人来说,四月肯定是黑色的,像黑洞一样黑。

4月9日,李斌含泪宣布:蔚来汽车全面生产。这一停就是10多天,直到4月21日才恢复正常生产。

4月14日晚,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说完,何小鹏还不忘附上一个哭泣的表情。

中国乘联会报告称,4月上海地区五家主力车企生产环比3月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生产下降54%,其他地区总体下降38%,上海地区零部件体系的全国辐射效应凸显。

而与停产交相呼应的是,在售车型延期交付,待上市车型延期上市。

4月特斯拉中国产量达1.1万辆,但批发销量仅达1512辆。这是由于物流不畅通,特斯拉生产的车辆无法有效运出,因此从生产端到销售端产生了一定的偏差。

4月20日,理想汽车在官方App上发布一份交付延期声明,表示自3月末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理想汽车部分位于江浙沪地区的供应链企业无法供货。因此,对于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导致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4月6日晚,理想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由于大环境不可抗力影响,原定于2022年4月16日举办的理想L9发布会将延期,具体时间待定。

同日,小鹏汽车发布宣传海报宣布延期上市,“期待已9,我们6月见”。

产量大幅下降后,销量也跟着暴跌。疫情泛滥后,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很多家庭的收入下降,就直接取消了买车计划。而有买车意愿的人,因防控举措而看不到真车,担心车企到底能不能交车,就加入了“等等党”。

在主流新能源车企中,除了比亚迪和零跑外,其他家都惨不忍睹,最惨莫过于特斯拉,销量暴跌97.7%,仿佛从万米高空坠入百米深坑。

02

比亚迪和零跑的“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4月25日和26日,比亚迪长沙工厂的3名员工相继跳楼自杀。

在此之前,一位自称比亚迪前员工的网友发出过警示:“兄弟姐妹们千万不要去雨花区比亚迪上班,一天14个小时,宿舍离厂房还有2公里多,每天10点下班还要回去,到寝室洗完澡差不多十一点快十二点了,第二天6点多就要起来去班车到厂房,班车到了比亚迪园区还要走1点几公里才能到厂房……”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12年前的“富士康跳楼事件”,短短半年发生13起跳楼事件,富士康因此被贴上了“血汗工厂”的标签。

工厂围墙外,也出现了大麻烦。

4月以来,部分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的居民持续受到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的困扰,且出现头晕、咳嗽等不适症状,周边小区上百个孩子出现鼻出血。居民认为工厂排放的废气对周围小区居民身体健康产生了影响。

5月6日晚间,愤怒的居民聚集在工厂2号门前抗议,强烈要求比亚迪解决污染问题。

5月8日,长沙市政府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比亚迪工厂,工厂的部分生产车间被迫停产整顿。

其实,比亚迪长沙工厂的涂装车间一直存在喷涂废气扰民问题,但以前只有零星的投诉,直到今年4月才引起公愤。

这是因为在比亚迪汽车的三大生产基地中,西安和深圳都被封过城,长沙受疫情影响最小,比亚迪就把长沙工厂当作了主力生产基地。

自今年4月起,为了保证销量的稳步攀升,长沙比亚迪工厂一直处于满产的状态。由于二期工厂尚未投产,目前一期工厂的生产已非常饱和。

“项目前前后后投了100多个亿,停产不现实。”在一份网传的录音中,长沙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在与居民交涉时,着重强调了该工厂的重要地位。

短短一个月内,比亚迪长沙工厂连接发生多起负面新闻,是有深刻原因的。去年年底,王创福就制定了“宏伟蓝图”,2022年的汽车产量必须突破百万大关。网传,比亚迪某分厂负责人还和总部签订了“军令状”,如果产量低于18万辆,将被问责。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终于实现了“小目标”:上个月卖出了9087台车,超过了*梯队的“蔚小理”和其他友商,荣登造车新势力的榜首。

为什么零跑汽车能够逆风翻盘?影响因素有很多,核心原因是零跑汽车把性价比玩到了*,产品性能和售后服务向豪华车看齐,定价却在20万元以内。

一台配备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无框车门、续航510km起步、零百最慢7.9s、配置要啥有啥的中型纯电动SUV,一开始的起步价仅需15.98万元。      

零跑汽车的这套打法颇具互联网思维,为了提升市场占有率可以牺牲一切,哪怕亏损也要把产品卖出去。2019年到2021年,它的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26亿元、-10.64亿元。

所以说,表面风光的比亚迪和零跑,也有难言之隐。

03

上海的“全城静止”,确实给新能源车企带来了重大伤害,无人可用,无料可使,无车可卖,无新可上。

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8%。

从车企角度看,当黑天鹅和灰犀牛出现时,反而是“汰劣留良”的好时机。

相对成熟的新能源车企,都开始建设第二工厂甚至第三工厂了,困扰车企多年的产能瓶颈不复存在。

本月初,特斯拉放出消息,要在上海超级工厂的旁边兴建二期工厂,上海基地的产能预计可达到100万辆/年。

蔚来汽车将在合肥新桥镇,建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产能可达100万辆/年。

理想汽车刚刚买下北京现代*工厂,是本土车企取代合资厂的序章。

小鹏汽车的广州第二工厂和武汉第三工厂,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完工。

哪吒、零跑、威马、天际等第二梯队也在积极建设新工厂。

资金方面,地方政府、银行、投资机构普遍看好新能源车企的价值,小鹏汽车近期获得农业银行75亿元信贷额度,蔚来汽车正准备去新加坡上市。

技术方面,比亚迪、蔚来、理想和小鹏等车企正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将会大大提升电动车的整体性能。      

生态方面,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庞大、最强劲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中国企业已经掌握了锂、钴、镍等核心资源的开采权,全球十大电池厂商有6家在中国;车规级芯片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强势崛起,正在打破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和日本电装的垄断格局。

……

“电动车*”马斯克也非常看好中国汽车业,他认为中国会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中国有很多超级有才华、勤奋的人,中国人真的相信制造业。

没错,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才是中国的立国之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