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冷的冬天是咖啡业的这个春天

在中国咖啡市场,大部分咖啡豆都从上海进口。过去的两个月,上海保税仓物流困难,给整个咖啡业造成不小的供应危机。
2022-05-17 08:02 · 电厂  记者 刘亚丹 编辑 高宇雷   
   

如果你是咖啡爱好者,有没有想过接下来要减少自己的每日“用量”?

因为疫情,咖啡生豆的运输和库存都出现困难。据咖啡业内人士反映,上海保税仓内的库存咖啡生豆只能充足供应到5月上旬。“生豆供应商都在上海这边,港口集中箱进不来,保税仓内生豆发不出去。”北京和上海的多家咖啡店主告诉电厂,目前咖啡生豆价格已经上涨,部分产品上涨20%左右。

大部分门店集中在上海地区的Manner,已经将部分咖啡豆翻倍涨价,并且因为营业困难,近日传出缩减员工数量和薪水。而咖啡巨头星巴克已经连续3个季度营收下滑。“这个季度更难”,星巴克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同时,也有若干上海独立咖啡店店主告诉电厂,将在解封之后直接退店关门。

01、长三角封闭,连锁咖啡遭受重创

“听说上海的店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我们外地店日常流水基本上是正常时期的一半。豆子勉强够用,因为倒是也没什么生意。“一位上海连锁品牌的咖啡店店员称。

咖啡连锁店正面临疫情大考。

随着上海疫情已过两个月,依赖上海地区的网红咖啡Manner成为这场疫情中最明显被影响的品牌。

5月,有自称是Manner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Manner咖啡门店负责人在发薪日前一天发消息,需要员工签署同意书,选择4月工资按照50个小时的工时计算发放基本工资,并且是拿打完八折的上海市*工资(交五险一金后的)2072元。

此后,虽然Manner咖啡对此发布声明称其为不实言论,并且公布员工工号和身份证号,称其损害公司名誉,并会提起诉讼。但是在小红书、知乎等社交平台上,关于Manner工资缩水、无加班工时等言论仍在发酵,相关内容下已有多达1000多条评论,其中不乏自称为Manner员工的”吐槽”。

电厂记者也注意到,在上海疫情本轮疫情爆发后,Manner的咖啡豆价格翻倍涨价。一位Manner忠实消费者告诉电厂,其以前100元1kg的咖啡豆,近几个月已经涨价到100元500g。

3月8日是Manner涨价的节点,Manner当天下架了小法棍和几款性价比较高的咖啡豆,等到节后再次上架时,已经全线价格上调80% — 120%,其中29元/250g的小法棍,涨价到50元/250g。据窄门餐眼数据显示,Manner目前共有400家门店,其中大多集中在上海。4月1日后,上海全城进入全面封闭管理,也意味着Manner的大部分门店也随即关门。

同时,咖啡巨头星巴克的日子也不好过。5 月 3 日,星巴克发布 2022 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 23%,其中平均客单价和同店交易量同比分别有 4% 和 20% 的降幅。报告提到受疫情影响,约有三分之一的门店仍然暂时关闭或仅提供线上订购。

此前两个季度,即 2021 财年第四季度和 2022 财年*季度,中国区的同店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 7%、14%。中国区的同店销售额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且下滑幅度持续扩大。

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一带,是中国咖啡市场的高消费区。而3月开始的上海封控,则意味着第二季度的咖啡市场会受到更大波及。

星巴克内部人士也向电厂回应了这个趋势:“这个季度会更难”。星巴克告诉电厂,公司第三财季起至今(3月底至今),约三分之一门店仍临时关闭或仅提供“专星送”和“啡快”业务。

依靠线上销售的网红咖啡品牌永璞、三顿半,也在这一轮疫情中受到物流的影响。不少永璞的客户反映,线上下订单后,物流显示发货后退回仓库。三顿半也回复电厂称销售受到影响,但是并未透露具体影响范围。

4月份,咖啡消费同样密集的北京也发生疫情,咖啡店作为非基本民生营业场所,在部分区域也迎来阶段性关门。

“我们持续在顾客数字联结方面的投入。数字渠道销售占比达创纪录的43%。一月,我们与美团合作,同时让星巴克成为第三方外卖平台上的咖啡*。”星巴克告诉电厂,他们正在线上寻求新的突破点。同时,永璞、三顿半、Manner也加入到上海地区的团购业务。

“最近每天都在开电话会议,因疫情带来的困难正在被团队逐一克服。公司的业务正在回归正轨。公司在聚划算‘五五划算节’期间的销售额竟然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5月7日,咖啡新品牌永璞的创始人铁皮在朋友圈写道。

另外一家咖啡巨头瑞幸的情况则相对乐观。瑞幸北京一家门店店长透露,随着气候转暖,目前冰品的销量在逐步上升,尤其是受椰云这一明星产品的带动,今年每天的平均销量较去年还有一定提升,公司对原料需求目前也保持稳定供应。同时,据接近瑞幸公司的人士透露,今年前三季度,瑞幸的营收和业务也保持了稳定增长。

02、独立咖啡店:先“躺平”、后关门

“上海的咖啡业基本停摆了。”三磨咖啡CEO王维告诉电厂。如果说连锁咖啡店还可以靠着产品营销、团购等方式自救,个体咖啡馆在这场疫情中基本被迫“躺平”。

肖恩是上海青浦区小伴咖啡的老板,上海封控之后,他的咖啡店也关门。面临每月1万多元的房租费,肖恩也感受到不少的压力。上海的咖啡老板都有共同的社群,大家相互认识。肖恩不少咖啡业朋友,在解封之后就要直接退店关门。

在大众点评上海站搜“咖啡”,会出现超过1.1万个搜索结果。2021年11月,央视新闻报道称,目前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数量远超纽约、伦敦、东京等,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我们已经算是比较好的咖啡馆,前期还有盈利,可以撑3-5个月。但是很多咖啡馆,平时生意就不好,老客人也很少,抗2个月压力就会很大。“青浦区属于上海郊区,而在上海中心市区,一个月房租基本3万起步。封控在家之后,肖恩会为自己小区的居民免费做咖啡。虽然店面已经关门,但也会有很多顾客通过门店手机号加上他的微信购买咖啡豆。

“最近因为各种事情,现在心情很复杂,我们也不好意思去表达。一定都是受到很多影响的,但是我们也不想传递太多负面的信息。”上海鲁马滋咖啡店店主告诉电厂。这家位于复兴西路的精品咖啡店,在大众点评上拥有近2000条留言,是上海精品咖啡的先锋。

在大众点评上,鲁马滋和小伴咖啡都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咖啡店,也意味着门店的客人较多,更容易盈利。而更多默默无闻的咖啡店,可能就在封控结束后直接迎来关门。

“刚得知常光谷的小伴咖啡老板就住在隔壁小区,解封*天赶紧自带杯请老板给做几杯咖啡。虽然不能去店里,但老板做好亲自送到大门口,好感动。”肖恩的邻居在大众点评上发布了最新评论。虽然店面已经关门,但是整个4月,依然有客人上去留言。

03、供应链告急、咖啡豆涨价

“5月6日,喜报,喜报,京东小哥说上海可以发货啦”,杭州陈迷咖啡主理人对客户发布了这样的消息。

在中国咖啡市场,大部分咖啡豆都从上海进口。过去的两个月,上海保税仓物流困难,给整个咖啡业造成不小的供应危机。

“我们主要是靠着之前的库存在发货,很多厂家已经涨价了。“陈谜咖啡的主理人告诉电厂。上海港口集中箱进不来,仓库往外发货也困难,生豆价格也因此上涨。肖恩也透露,以往80多元一公斤的埃塞俄比亚某款生豆,目前涨价到100——120元一公斤。

这场供应链危机从线下店蔓延到线上销售,最后是咖啡爱好者迎来库存危机:

“楼下咖啡厅老板说咖啡豆在上海,都用完了,然后关店……“;“海哥(上海)你快好起来吧,单位的咖啡机都没有咖啡豆了”;”我常买的早餐店,上周开始所有咖啡都不供应了“;”在永璞家定了一点豆子,显示发货后又被退回仓。“

5月初,上海恢复快递,保税仓物流更加顺畅,但是下一轮危机却已经悄悄到来。

“看到杭州的卖家也在说,因为很多咖啡生豆也是从上海港过来的,所以现在他生豆也快断货了,没啥可烘的了。问了铁皮叔叔,说情况属实。目前国内咖啡生豆的行情是,保税仓内的存货(虽然现在去保税仓提货也很困难)大致可以供应到五月初不会大面积断货。但之后就不好说了。”常年做咖啡团购的上海美妆博主“狠狠红”在微博上发声。她所说的“铁皮”叔叔,就是永璞咖啡的创始人铁皮。同时,咖啡豆属于国际贸易,各国与地区当局也会针对疫情有一些政策。比如危地马拉的咖啡豆,疫情后经常会卡在中国台湾地区进不来。

“本来是生豆到上海由上海工厂烘焙后再发过来,但是现在直接换了其他地区的烘豆工厂。用的是别地区仓库的生豆库存。”前述上海连锁咖啡店店员透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