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SG,特步跑到哪了

ESG,看起来很复杂,但简单说,它强调的是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综合协调,代表着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的变化。
2022-05-17 09:16 · 微信公众号:深燃  金玙璠   
   

过去一年,国内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承受重压,但有一个行业例外。

疫情带火了运动健身,北京冬奥会激发了体育热情,国内持续刮着一场国货运动风。它就是一路逆袭的国货运动鞋服市场。

国外运动品牌在中国的日子不好过,在港股上市的四大国内体育用品公司,特步国际、李宁、安踏体育以及361度,却表现得相当出色,在2021年度创下上市以来的*业绩。

不过,客观地说,财务指标已经不是衡量一家公司优秀与否的*标准。不论是香港联交所自2020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版ESG指引(《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还是全球*指数公司之一明晟(MSCI)给上万家公司做过ESG评级,都指向一点——ESG更代表着一家好公司的样子。

ESG,是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强调的是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综合协调。“ESG作为非财务指标,可以看成是对一家企业长远发展的评判标准。”普楠ESG智库共同发起人、南京大学MBA兼职导师冯斌说。

运动鞋服市场更是如此。全民健身热,人们对“行头”的需求激增,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服装行业是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总碳排量的10%。这意味着,港股市场看重运动品牌的商业价值,同样非常重视ESG实践。

进入2022年,按照新版ESG指引披露ESG报告,对于所有港股上市公司来说,成为一项强制规定。当许多公司在发布*份ESG报告时,特步国际(以下简称特步)的ESG披露,已经走到第六个年头。5月16日,这家在过去一年营收首破百亿规模的公司,发布了《2021年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一家成立20年的老牌体育用品公司,特步的ESG实践或许有一定代表性。

本文将以特步为代表,围绕以下四个问题,看看特步这份报告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运动品牌应该如何体现ESG。

1、特步的ESG,为何“G(公司治理)”打头阵?

2、在“G”的引领下,特步做了哪些“S(社会)”方面的努力?

3、在E(环境)方面,特步的表现如何?

4、ESG对于特步意味着什么?

特步的ESG:

为什么是公司治理打头阵?

阅读一份ESG报告,*看到目录页,这一页不只显示了报告的框架结构,还折射出一个关键问题:一家公司有没有深入思考过ESG和自己的关系是什么,还是只停留在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简单划分上。

从2020年的ESG报告开始,特步就将“公司治理”部分前置。在冯斌看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最重要的部分恰恰是G,而非E和S,更直白些说,如果G做不好,就没有足够的实力做好另外两部分。

在公司治理方面,有几项标准已经逐渐被投资者认可。

首先是ESG治理架构,主要看的是,公司的ESG治理是否嵌入组织管理顶层、是否由董事会主导。这直接反映出,公司是否会将ESG因素纳入决策,是否能为ESG治理匹配所需的资源。

报告显示,特步已在2021年初设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这是一个三层结构的ESG治理架构,由董事会、董事会辖下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以及管理层组成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组组成。机构设置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直接向董事会汇报ESG相关工作进展,与审核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是平行机构。公司治理最高机构董事会直接参与,代表特步的ESG治理能力正在深化。

图源 / 特步2021年ESG报告

其次是董事会的独立性、专业性和多元化。“这是全球公认的董事会标准中,最重要的三条”,冯斌说道。

独立性,要看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占比。多元化,要求董事在性别、年龄、行业和专业背景等方面是多元的,特别是有女性董事的参与,会加分不少。独立、多元的董事会,被认为可以帮助公司提高决策能力、提升专业性。

截至2021年底,特步董事会共有6位董事,其中3位是独立董事,比例较高,有1位女性董事,符合ESG标准。

这份报告的一大亮点是,特步制订了KPI——一份“1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结合特步的业务和行业特征,按照ESG议题的优先级,评估出了三个关键议题,即供应链管理、环境保护及社会责任,当中共有12个主题,包括供应商评估、可持续产品创新、水管理、废物管理、推广运动、社会投资等。

未来十年(计划自2021年起至2030年生效),特步的ESG工作模式将是,由ESG理念出发,重点开展和完善上述议题。

社会:后疫情时代,

企业生态准备好了吗?

从计划中的三大关键议题足见,社会议题在特步ESG实践中的重要性,这符合ESG标准在后疫情时代下的趋势。

“S”,指Social(社会),但社会议题更确切地解释应是,“Create value for all stakeholders(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按照冯斌的理解,要照顾到所有利益相关者。

与特步业务属性最相关的议题,有供应商评估、雇员发展及培训、推广运动、社会投资等。

供应链管理,对于特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济学博士、复旦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CERDI-IDREC访问研究员石烁对深燃分析,特步股价的起落当然取决于盈利能力,但更取决于市场的估值。估值多少,要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但更要看能否在新冠疫情、全球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物流难、库存高这样的交叉风险中,妥善管理供应链,这是体育用品公司当前实现ESG目标的前提。

供应商相关议题在报告中占比颇重,特步用了比较多的篇幅来介绍相关进展。

比如,提高供应商的准入门槛,尤为重视ESG维度的评估。2020年,特步对供应商的评估体系中,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权重是10%,2021年,提高到20%。

再比如,为了加强对供应商的质量控制,协助其完善产品质量管控过程及程序,并进行相关培训。

特步在报告中还提到很关键的一点,“从不同的供应商处采购产品原材料和部件,同时将大部分产品制造外包给不同的制造商”。石烁认为,“这非常重要”,受国际局势、疫情影响,体育用品公司更需要构建“去中心化的”供应链新网络。简言之,就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始终要有备选的供应链方案,让供应链有足够的生产弹性。

综上,特步设置这套供应链评估体系的目的是,筛选出符合特步ESG理念的供应商,从源头上降低环境、劳工、产品质量等潜在风险,保证消费者的权益、股东的利益和生产的稳定性。

除供应商外,员工、体育用户都是特步生态圈中的关键成员。

员工发展方面,特步制定了培训计划,如设置包括四个部分和346门课程的特步人才中心,鼓励员工成长为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

推广运动方面,特步持续赞助赛事,过去一年内,赞助了7场线下及线上马拉松及跑步赛事,吸引超过9万名参与者。

在社会投资方面,特步自疫情以来共捐赠总值1.56亿元的体育用品及现金。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首份ESG报告至今的6份报告中,特步的捐赠金额越来越大、捐赠群体越来越广。

对此,石烁评价,在ESG理念中,企业保护员工利益,积极实践社会义举,才能丰富品牌价值的内涵。而社会责任评价最看重的是企业的韧性,所谓“做好事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

环境:

一件T恤和碳排放有多大关系?

环境问题,一直格外受ESG投资者重视。

根据石烁观察,在全球ESG浪潮中,环保是*竞争性和挑战性的标准,也是最有可能创造出新技术、新市场和新价值的部分。其中,减碳又是最紧要的问题。无论是中国的“双碳目标”,还是欧美国家的减碳计划,都对产品全周期的碳足迹有新要求。

在体育用品的生命周期中,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包括原材料的选择、生产过程、产品使用寿命完结后的处置。特步报告中属于环境范畴的议题,包括可持续产品创新、水管理、废物管理等。

环保材料创新,是体育用品和其他行业*的不同,也是特步报告中最引人注目之处。

“体育用品行业的上市公司,如果希望在ESG中有所作为,应当抓住减碳的机遇,其中,低碳材料是基石。但是,如何将减碳融入到产品的功能中,同时增加产品附加值,是整个行业共同的难题。”石烁分析道,难就难在,将环保与产品设计结合,需要技术创新。

近几年,特步一直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从2016年首份ESG报告中的有机棉及杜邦Sorona®面料,到2020年的聚乳酸风衣。

时隔一年,在环保科技平台的帮助下,特步的环保材料有了重大突破,“环保家族”更加壮大:继聚乳酸风衣后,推出了聚乳酸T恤,聚乳酸成分在T恤生产中的占比,从2020年的19%升至60%;在主品牌特步外,环保产品也运用到了旗下新品牌索康尼、帕拉丁的服装和鞋履产品中。

从市场的反馈看,特步这些产品可以说完全不愁卖。据特步方面透露,环保材料全面使用款式的服装下单量,从2021年的54.2万件,提升至2022年(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309.8万件。

应市场需求,同时也是践行ESG理念,特步已于2022年第二季度推出聚乳酸含量增至76%的T恤,同时计划于2022年第三季度试验生产100%纯聚乳酸风衣。

聚乳酸值得重点关注。这是一种从玉米和秸秆中提取而来的人工合成材料,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评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纤维材料之一,它*的优点是“可完全降解”,而且,在染色过程中能大大减少碳足迹。

特步算过账,比起涤纶梭织面料,聚乳酸每缸布染色使用的蒸汽大概省100千克。倘若所有的服装生产全面采用聚乳酸,特步每年可节省300多万吨蒸汽。如果特步的所有面料都换成聚乳酸,一年可节省3亿立方米天然气,约等于26亿度电、62万吨煤的消耗量。

这在报告中有体现。根据报告,特步已经完成了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源消耗量等环境绩效的统计工作,与2020相比,主要的碳排放来源“燃烧燃料”所产生的碳排量都有所减少。其中,天然气所产生的碳排放,更是自2019年到2021年逐年下降。

光靠节能减排是不够的,特步在报告中还提到了可再生能源生产方面的环保举措。比如,利用厂房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工厂提供可再生电力。截至2021年底,湖南厂房产生太阳能电力57.3万千瓦时。

特步的ESG能再进一步吗?

特步的ESG还有提升空间吗?石烁认为是有的。

他举例说,特步在报告中提到了环保材料、温室气体排放、节能、清洁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这是非常重要的环保举措,假以时日一定会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但在ESG中,环保评估既看重加总指标,也看重单品指标。

“特步现在披露的多是加总指标,也就是说,我们能够看到特步的产业链上一共排放了多少温室气体,用了多少能源,生产了多少可再生能源。如果特步今后能够披露更多单品指标,我们便能看到每一件特步运动服、每一双特步跑鞋的碳排放量,特步也就能获得更高的环保评分。”

ESG,看起来很复杂,但简单说,它强调的是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综合协调,代表着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的变化。

在这套全新理念下,“运动品牌企业迫切需要转型,从商业价值*化的单维度经营模式,走向ESG的多维度经营模式。”据石烁观察,在建立更成熟的商业模式上,特步的探索分了三个阶段。

早期,为了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特步聘请谢霆锋做代言人,将流行时尚的元素引入到运动品牌中,得以在国内严重同质化的运动品牌市场中立足;2008年在港股上市后,正逢中国进入“马拉松红利”的阶段,特步抓住机遇期,成为多个马拉松赛事的重要赞助商,借此机会推出一系列针对跑步爱好者和专业跑者的产品,做强了品牌的运动专业性;2019年,特步拿到了高端时尚运动品牌盖世威、帕拉丁,以及高端功能性运动品牌索康尼、迈乐,从而进军附加值更高、风险也更高的高端细分市场。

近几年,随着ESG理念的兴起,特步又将面临新的挑战,2016年起,通过报告披露自己在ESG方面的理念、实践和发展方向。“这说明特步确实跟上了时代的浪潮,抓住了ESG的风口,也更有可能巩固其市场份额和品牌地位。”石烁表示。

先有挑战,才有机遇。石烁强调,体育用品产业也已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对于特步这样的企业,要立足核心技术,要能够将环保与产品功能性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在满足ESG目标后,仍然保持高净值,彰显国际竞争力。“在这方面,特步是一个值得业界研究的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