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期待第二次翻盘

尽管孙正义强调了软银当前的保守主义,但他表示,当前市场低迷只是互联网企业恢复上升之前的暂时现象。“我认为,一两年后,股市将复苏,然后发动攻势的时机将再次出现。”他说。
2022-05-19 09:13 · 电厂  记者 汤一涛 编辑 高宇雷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又创下了一个记录。5月12日,软银集团公布,截至3月31日的2021财年净亏损1.71万亿日元(约合890.5亿元人民币),是软银历史上*财年的亏损。

孙正义的上一个记录是在2020财年,当时软银单一季度的收入超过了日本历史上任何一家公司。当年软银的净利润接近5万亿日元(约合2604亿元人民币)。

现在,形式急剧反转。

拖累软银的是旗下的两只总规模一度超过2000亿美元的风投基金——愿景基金一期和愿景基金二期。他们全年亏损3.5万亿日元(约合1923亿元人民币),几乎是愿景基金自创立以来所有收益的一半。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眼下,孙正义需要面对的问题是:作为全球规模*的风投基金,愿景基金是否还能在动荡的形式下生存下去?

01、在风暴中生存

咨询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的战略师阿米尔·安瓦扎德(Amir Anvarzadeh)指出了软银受挫的关键原因,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软银的整个业务结构依赖于一个关键假设,即股价不断上涨。”而在在全球科技股遭遇抛售的当下,软银正在暴露出这一“根本性缺陷”。

2022年对所有科技股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全球加息、新冠疫情、政府强监管……一连串的原因引发了恐慌性抛售,科技股持续走低。

软银在全球共投资了475家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Uber、滴滴、贝壳、wework、京东、keep(截至2022年3月31日)|图片来源:软银集团

长期以来,孙正义都被视为一个赌徒。他倾向于投资那些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初创企业,并且“但凡出手,必是重仓”。在过往的历史中,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押中了阿里巴巴。起初2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又追加了6000万美元)在阿里巴巴IPO之后暴涨至1087亿美元,投资回报比超过1700倍。

受监管的压力,阿里巴巴股价今年已经下跌了33%。就在2020年9月,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还占其总资产价值的一半以上。截至3月31日,这些股份仅占其资产净值的22%。

和阿里巴巴遭遇同样困扰的还有滴滴。自2021年7月接受监管调查以来,滴滴股价已经下跌了超过90%。愿景基金投资120亿美元换来的股票,现在价值还不到17亿美元。

此外,根据野村证券证券分析师益野大作(Daisaku Masuno)的数据,愿景基金上季度34家公共控股公司中有32家亏损。其中包括韩国的 Coupang (54亿美元)、新加坡的 Grab Holdings ltd. (24亿美元)、中国的滴滴(24亿美元)、印度的 Paytm (13亿美元)和美国的 DoorDash inc. (11亿美元)。

和惯常的“赌徒”形象不同,孙正义这次罕见地打出了“防御”的口号。他表示:“在这个混乱的世界,我们应该采取的方法是防御”。而对于在中国的投资,他也会更加谨慎:“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会在中国投资,因为那里有一些很棒的公司,但我们希望投资规模较小。”

但是眼下,对孙正义来说,他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如何将旗下的资产货币化。那些商业模式尚未被验证的初创公司对投资者吸引力正在迅速下降——初创公司许诺的美好未来并不足以度过眼前的寒冬。

印度公司OYO是软银投资的一家共享酒店企业。该公司曾在2021年10月宣布,计划上市融资11亿美元。但根据最近的报道显示,OYO可能会削减融资目标,或者干脆搁置上市计划。而其它被盛传有望上市的公司,包括字节跳动、哥伦比亚快递巨头Rappi和瑞典“先买后付”公司Klarna,都没有宣布上市计划。可以预见的是,在市场环境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于是,孙正义把希望寄托在了芯片公司ARM上,他预计全球对芯片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他表示,软银计划尽快将ARM上市,但他补充称,如果股市继续波动,公司愿意等待。

软银曾计划以660亿美元的价格将ARM出售给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 ,但由于美国、欧洲、中国和英国竞争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该交易在3月份被取消。

孙正义拒绝评论他对ARM的估值。投资公司New Street Research的皮埃尔·费拉居(Pierre Ferragu)则认为,Arm 在公开市场的估值可能在450亿美元或以上,比软银2016年的收购价高出130亿美元。但东京的一家分析公司Lightstream Research的加藤澪(Mio Kato)更加悲观,他表示,很想象这家芯片公司的价值超过80亿美元。

孙正义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债务问题。截至3月31日,软银集团的资产负债表上有230亿美元。从短期来看,这些债务是可控的。未来12个月软银到期的债务规模不大,仅有33亿美元。在2024财年,还将有68亿美元的债务到期。以软银目前的213亿美元现金来说,足以支付这些债务。

但软银持有的债务相对于其资产的比例仍然很高。目前软银的款价值比(LTV)为20.4%。按照孙正义的说法,公司在“正常时期”的LTV应该在25%以下。过去三年,软银的LTV一直在接近25%。

02、三天的首富,永远的赌徒

软银眼下的情形与20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出其相似。1995年11月,软银向还只是初创公司的雅虎投资了200万美元。次年,软银又追加了1亿美元投资,拥有了雅虎33%的股份。

就在软银追加投资后两个月,雅虎上市。仅仅出售了2%的股份,软银就套现4亿美元。在互联网泡沫的最鼎盛时期,有那么3天,孙正义的资产甚至超过了当时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

随后,互联网泡沫破裂,软银的估值从20万亿日元(约合1.04万亿元人民币)暴跌至2000亿日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

1994年以来,软银的股价变化|图片来源:Bloomberg

在5月12日的发布会上,孙正义自嘲着说:“当时我的绰号变成了‘秃头骗子’……虽然我确实秃顶了,但我相信我不是一个江湖骗子。”

处在最困难时期的孙正义反而被激发出了斗志:“当泡沫破裂我跌到谷底时,那种无助的感觉被吹走了,我的斗志被再次点燃……那是我*的危机,但同时我又开始感觉到自己还活着。与那些日子相比,今天到处出现的小危机只是小孩子的游戏。”孙正义在2019年对《日经商业周刊》说道。

那是软银遭遇的另一场危机。2019年,在新冠疫情引发的恐慌中,软银的估值跌至936亿美元,还不如手中的阿里股票值钱。当年,软银卖出了阿里巴巴、T-Mobile和Telecom日本的部分股权回笼资金,并抄底大笔买入自家股票。

次年,形势逆转。2020年12月21日,软银股价相比3月的*点上涨超过200%,达到了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点。

加息时代意味着投资环境的改变,但这对软银来说并不是致命的,新的时代仍待会有新的机会涌现。会计师事务所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资深股权分析师丹•贝克(Dan Baker)就表示:“虽然投资于早期公司的科技基金的业绩也会同样不稳定,但软银凭借其规模,将有更大的渠道和更多的投资机会。”

尽管孙正义强调了软银当前的保守主义,但他表示,当前市场低迷只是互联网企业恢复上升之前的暂时现象。“我认为,一两年后,股市将复苏,然后发动攻势的时机将再次出现。”他说。

赌徒还是赌徒,他只是在当下变得保守了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