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出2万家店后,蜜雪冰城在焦虑什么

如今,可以看见的是,继续找到更多合适的品类,沿用蜜雪冰城的打法,复制出更多可能性,是蜜雪冰城的增长逻辑,也是其巩固护城河的方法之一。
2022-05-20 06:42 · 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  灵灵   
   

2021年10月,蜜雪冰城的门店突破2万家。不过,它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除了卖低价茶饮,咖啡、炸鸡、高端茶饮,甚至体验式新空间、海外市场,都在蜜雪冰城的计划里。

蜜雪冰城到底要复制出什么样的“蜜雪冰城”?征途又是否顺利?疯狂“复制”背后,蜜雪冰城在焦虑什么?

01 投资+孵化自有品牌,蜜雪冰城加速了

纵观蜜雪冰城近年来的扩张矩阵,主要分为投资和孵化自有品牌。

刚刚过去的4月,蜜雪冰城就出手了一笔投资。这回投资的是河南鸡装箱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鸡装箱成立于2014年,产品主要瞄准城市年轻时尚圈层,在装修的风格上突出集装箱式的特色吸引年轻人的眼球,炸鸡口味达十几种。其目前全国仅有6家门店,5家位于河南省,1家位于浙江省。

往前,去年10月,蜜雪冰城则成为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新股东。

汇茶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珍珠奶茶的茶饮品牌,凭借天然木薯粉*了“金焦珍珠奶茶”。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汇茶全国现有72家门店,66家正在营业,其中海南省40家,广东省28家,湖南省、安徽省、湖北省、辽宁省各1家。

除了投资布局外,蜜雪冰城也早早开始品类的扩张和自有品牌的孵化。

2017年,蜜雪冰城就盯上了咖啡,推出子品牌“幸运咖”。并于2020年4月后正式开放加盟。目前,“幸运咖”的门店数量突破600家。

同样是2017年,在蜜雪冰城的投资下,极拉图品牌正式诞生。该品牌主打高端专业意式手工冰淇淋,后来又加入“茶”,最终形成了“冰淇淋与茶”的概念。

公开信息显示,极拉图的运营主体为河南爱彼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中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5.71%,李增辉个人持股14.29%。

去年8月17日,极拉图宣布开放加盟。窄门餐眼的数据显示,目前,极拉图在全国已有21家门店,大部分分布在河南,浙江、江苏等省也有部分门店。

2021年,蜜雪冰城又在郑州推出首家“雪王城堡体验店”,不仅卖奶茶等饮品,还卖鸡肉串、年糕串和面筋等炸串,在店里的其它分区内,还有DIY冰淇淋和各种周边产品售卖。

蜜雪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体验店是内部正在尝试的新店型,店内增加了许多新品类”,“目前该店属于试水阶段,还没有更深一步的计划或者打算”。

不管是炸鸡还是咖啡,亦或是新的体验空间,背后都是蜜雪冰城在试探新的可能性,试图复制出下一个“蜜雪冰城”。

02 蜜雪冰城“复制”蜜雪冰城,不太顺

从子品牌的发展情况来看,亦可见其复制“蜜雪冰城”的野心。

以幸运咖为例,定价在5-15元之间,相对市面上的咖啡品牌而言,比较低价。产品类型上,咖啡为主,兼有冰激凌、少数无咖啡系列。

除了品类不同,调性与蜜雪冰城非常相似。不过,这一子品牌自2017年推出以来,至今仅有600家店左右,发展不算顺利。

在华与华对外披露的案例中提到,蜜雪冰城总经理张红甫认为,17-19年,幸运咖曾经走过产品更迭太快、价格起起伏伏、门店越开越大等弯路,导致门店数量一直徘徊在二十家左右。 

2019年,张红甫带队正式投入了这个项目,对幸运咖进行了品牌升级。幸运咖更换了以往毫无记忆点的logo,用了扑克牌中的梅花老K完成“幸运大咖”转变,又在logo后加入现磨咖啡,以加深产品定位。 

但是,由于门店大面积复制蜜雪冰城的风格,最终导致“四不像”。基于此,店里的品牌标识和海报被删减,重新安装了落地玻璃,这才有了一些咖啡小馆的氛围。

可即便如此,幸运咖的扩张之路,依然充满未知数。

有幸运咖加盟商直言,自己的对手不是两条街以外的幸运咖其他门店,也不是瑞幸和便利店,而是这条街上的两家蜜雪冰城。

这是因为,蜜雪冰城门店也售有咖啡品类,对幸运咖造成直接竞争。

关于低价的咖啡究竟是不是一门好生意,也仍存有较大争议。

一方面,在人们的观念里,咖啡这个品类,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消费升级。艾媒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咖啡消费者主要以年龄20~40岁的一线城市白领为主,大多数拥有较高收入水平。

业内人士也提到,咖啡的消费场包含两个条件:一是舒服的空间,二是高质的产品,至少有其一才能撬动市场。

在这种情况,五六元的咖啡,能否颠覆人们对咖啡的固有观念,很难说。大多数人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五六元的咖啡不正宗。

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就提到,“消费者买五六元的咖啡,怎么装逼。”

低价咖啡这个缝子,能否跑出好生意,充满着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五六元的咖啡,能否在品质、体验上给到消费者不错的服务?如果只是一杯勉勉强强的咖啡,那么消费者真的需要吗?

留给蜜雪冰城的“复制难题”,不少。

03 蜜雪冰城在焦虑什么?

频频复制与扩张,蜜雪冰城究竟在焦虑什么?

茶饮市场的饱和与内卷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中提到,未来2~3年,新茶饮增速将阶段性放缓至10%-15%。

今年以来,喜茶、奈雪、乐乐茶等高端茶饮纷纷降价,发力30元以下的市场,试图抢占更多用户。

某种程度上,在内卷严重之下,高端茶饮“向下兼容”,对于蜜雪冰城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喜茶奈雪降价,虽然不是明着抢蜜雪冰城的活,但多少是有点“引诱”的成分。毕竟,一个是一般的价格和一般的味道,一个是还可以的价格和还可以的味道,加上更高大上的包装。

对于蜜雪冰城来说,压力已经有了。

蜜雪冰城的加盟商,已经越来越难赚钱了。据蜜雪冰城透露,加盟商的利润可以稳定控制在55%-60%,但实际上大部分门店的综合净利润只能做到30%左右。

曾有幸运咖的加盟商坦言,正是觉得蜜雪冰城难赚到钱了,才去加盟幸运咖。

截至目前,蜜雪冰城有两万家门店。在热闹的街市上,几乎走几步路就能遇见下一家蜜雪冰城。如此密集扩张,也意味着蜜雪冰城必须“另寻出路”,否则*出逃的可能是加盟商。

本质上,蜜雪冰城在给自己找出路,也是在给加盟商找活路。

除此之外,蜜雪冰城确实到了得给自己“加点颜色”的时候了,这是蜜雪冰城得以继续巩固自身“帝国”的方式。

走在茶饮头部的喜茶和奈雪,都有一些拿得出手的“资产”。例如奈雪一直十分重视的第三空间,是其茶饮+的最有力支撑点。此外,不管是奈雪还是喜茶,在新品研发上都要更加“如鱼得水”。此前的油柑、黄皮、芭乐、鸭屎香等品类新茶饮,基本都是由奈雪喜茶“捣鼓”出来的。这背后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同样是品牌的竞争力。

反观蜜雪冰城,其平易近人的低价和可爱的雪王形象,与2万家门店比起来,这壁垒还是单薄了。

如今,可以看见的是,继续找到更多合适的品类,沿用蜜雪冰城的打法,复制出更多可能性,是蜜雪冰城的增长逻辑,也是其巩固护城河的方法之一。

参考来源:

1、价值星球Planet:蜜雪冰城“紧咬”瑞幸

2、剁椒TMT:美式5元拿铁6元,蜜雪冰城的“低价瑞幸”为何发展受阻?

3、伯虎财经:开出2万家店,蜜雪冰城有了新的梦想?

4、新消费Daily:从咖啡到炸鸡,蜜雪冰城增量难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