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心凌不拿冠军,要清仓芒果股票?

浪姐所推崇的女性独立精神,也值得得到丰富内涵的推演和话题。——关于女性精神的话题,多元化电视节目、对话节目的蔓延。
2022-05-27 16:20 · 微信公众号:愤怒鬼才王  愤怒所长王   
   

浪姐3(乘风破浪)是愤怒所长很粉的综艺节目。

520上线至今前四日累计播放量超5亿,超越前两季。蝉联全网综艺热度冠军。

还伴随王心凌相关话题讨论霸榜,勾起了"中年男女"的一波青春《爱你》回忆杀。

还有一家公司老板发邮号召全公司,为王心凌投票。

然而芒果为了避免不理智粉丝现象出现,被封节目,并没有开通投票通道。

竟然还有朋友放豪言称,王心凌不拿冠军清仓芒果!

这……投资还是多做做研究吧。

毕竟,市场不以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

看看芒果的基础投资逻辑:

1,

21-22 年广告大盘压力、内容行业政策紧缩背景下,以综艺为核心仍创造21 亿,25 亿利润(预计),已经做了最强压力测试。

22年Q1份额明显提升:

芒果自制网综在全网播放量 Top20 中占据5席,有效播放市占率达15%(21年市占率 9%)。

然而作为曾经作为文艺自豪的上海台在做什么?

占领海派文化高地的上海,做出来综艺节目既没有新意,也没有进取之心。

人才培养也是脱节。

芒果的综艺节目真是国内*。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综艺领域的创造能力、平台化能力、风控能力+大屏牌照优势。

但背后还是和创新精神、机制、领导人意识相关。

2,

向上拐点逐步到来:

复盘历史股价,主要与政策周期与产品周期有关,当前产品周期已拐点向上,

22Q2开始项目陆续上线,两档 S 级综艺《声生不息》《乘风破浪3》在播,

内容拐点和业绩季度增速拐点到来。

政策周期看,清朗行动仍在持续。

因为预期已较为悲观,芒果作为国有新媒体代表,不少节目体现了青年价值引领和商业价值并举。

利空已经被折现进去。

3,

市场对短期内容拐点和二三季度业绩拐点有认知,

但是对于长期空间预期较低。

我们认为内容行业非常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当前仅从长视频行业MAU判断见顶为时尚早,

—— 这点所长非常认同,优质内容不仅是光论长短视频。

大IP级综艺还是要靠长视频,深度、创新才是核心。

精品内容的核心是从项目制到产品化到平台化,以IP为核心多渠道+多层次衍生变现。

这点上芒果浪姐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从这个角度,中国精品内容产业仍在早期阶段。

芒果目前已经在综艺领域充分展现了平台化的实力,未来弹性在于延展到剧集、网大等多元内容矩阵,进一步拉动会员收入和多元IP变现。

目前已经投入储备三年。

竞争格局好转(爱优腾投入缩减投入和人员),芒果会员已经提价,艺人成本下降,发展环境也好于前几年。

市场洗牌会留下最有核心竞争力的选手。

4,

繁荣背后是浪姐3广告主数量下滑

2021年芒果台广告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占公司总营收35%。

新广告客户118个,芒果TV各类广告品牌总数超1000个。

“浪姐”功不可没。

然而过往信息显示,浪姐1在开播前便收获13家广告主,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

浪姐2共有15家广告主,由金典*冠名,合作伙伴包括美团优选VIVO、唯品会、有道精品课、Swisse、LUX、豌豆思维、德芙等。

开源证券研究员曾保守估计,《浪姐1》的广告收入规模在4.55亿上下,加上节目对会员收入的拉动在5亿左右。商业带动总体10亿。

随后"浪姐2”招商规模显著上升,定制综艺广告连续4年实现跨越式攀升。

但目前“浪姐3”的广告主数量不及前两季。

“浪姐3”由金典*冠名,合作伙伴包括合生元、swisse、LUX、德芙,此外还有一家特别鸣谢名牌护舒宝,共计6家。

广告主数量下滑,是否对芒果超媒2022年的业绩贡献产生影响?

芒果TV的广告业务主要分为软广业务和硬广业务,软广业务以内容为核心,充分发掘优质内容IP的营销价值,为客户提供冠名、植入等广告产品;

硬广业务则为客户提供贴片、中插等广告服务。

据了解“浪姐1”广告招商费用刊例价,*冠名费为8000万,首席合作伙伴价格为5000万,合作伙伴价格为3000万。

上线后,“浪姐1”的累积播放量为51.4亿,促使“浪姐2”广告招商价格大幅上涨。

*冠名价格为5亿(上涨525%),首席合作伙伴价格为3亿(上涨500%),合作伙伴价格为 1 亿(上涨 233%)。

所以浪姐3,有可能继续推升,但我认为空间不大了。

芒果董秘也回复说,广告收入未必和数量成正比,得以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分析。

只是数量下滑,真的不是好事啊。

6,

浪姐3面对的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

因为文化传媒行业与宏观经济有较强的相关性。

*,宏观经济的变化将影响B端客户缩减广告支出预算。

第二,宏观经济波动将影响C端客户收入水平,影响消费信心。

上一轮疫情2020年宅经济复苏,拉动了一波文娱和家庭大屏经济。

但今年疫情的扰动因素史无前例,整体经济又是处于滞涨状态。

居民可支配收入极限下滑,就业率极不乐观。

所以很难说今年预计25亿净利润能如期实现。

7,

在“浪姐3”播出之前,芒果超媒给出的一季报成绩单并不如意。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34%;

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受内容排播节奏影响。

因新冠疫情反复,公司内容生产进度受到影响,年度重点综艺排播时间延后。

二季度“声生不息”、“浪姐3”等多个重磅内容的上线,Q2业绩有望得到恢复。

芒果也将继续深化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内容联采联播联席机制,实现内容从策划、运营到管理的深度融合布局。

8,

就目前估值区间PE-TTM处于十年分位的10-15%,27-38倍。市值700亿,两年来的底部。

21年营收153亿,利润21亿+。今年营收利润打个折扣算和去年持平22亿。

参考20年PE中位数*70,最高100。算PE中位数,50倍PE。

那目前的市值来说有一定赔率,值得积极关注。

以上,是为致意浪姐的优秀制作,不构成投资推荐。

无论谁赢谁输,芒果都是赢家。

千万别把炒股票炒成了最贵的爱好,卖在地板上咯。

最后,

浪姐所推崇的女性独立精神,也值得得到丰富内涵的推演和话题。

——关于女性精神的话题,多元化电视节目、对话节目的蔓延。

在深度思想类节目,可以参考凤凰台窦文涛的《圆桌派》等。

但这个是对于后续一体化运营能力更大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愤怒鬼才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