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HR数字化能力的成熟之路

公司必须找准数字化HR部门的新定位——要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及需要怎样的技能,从而优先考虑能快速产生成效或带来巨大收益的用例或数字化措施。而在打造这些关键能力时,重要的是要纳入学习和纠正的能力。
2022-05-31 08:35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在BCG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研究中发现,HR数字化做得好的公司在效率、生产力和人才留存率等绩效指标方面,均远远超过同行和竞争对手。也就是说,高度成熟的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不仅能够大幅提升公司员工的体验,比如为员工提供更好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机会、帮助公司更高效地管理员工绩效等,还能够大大提升公司的生产力与效率,显著地降低公司运营及管理成本。

在这份研究中,BCG还确定了所有公司都适用的六大基石,企业可以通过在这六个关键方面的努力,来推动HR数字化逐步达到成熟。

如今,各大数字化*的企业都正积极主动地不断推出满足个人需求的高度个性化体验。其中,做得好的公司在三个关键方面获得了巨大收益:

• 效率。数字化*企业变得更加高效,HR成本也相应降低了30%以上。HR部门利用技术将低价值、重复性的任务自动化,以保持高效的运作。

• 生产力。数字化*企业的HR价值链生产力提高了20%以上。HR通过数据了解关键痛点,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提供更优异的业务服务,并有针对性地部署工具来更有效地运营核心业务。

• 员工体验。数字化*企业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并将员工留存率提高了30%至40%。除此之外,员工的敬业度也得到了提升。

在BCG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企业(81%)在实现更成熟的HR数字化能力与表现方面,其实非常有潜力。但是从整体来看,75%的企业仅迈出了HR数字化的有限几步,余下的其他HR版块几乎没有应用任何数字技术。这些没有采取行动的公司,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在这一领域并没有确定明确的目标,或者说没有相应的人才来帮助实现这一转变。另外,他们的决策过程往往缺乏灵活性,无法跟上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步伐。

当然,企业数字化能力的成熟度因行业而异,但这不是*的决定因素。各家公司的条件和处境各不相同,需要有针对性地确定其当前及目标的数字化水平(怎样算成熟),才能找准机会,实现*的HR服务与体验。

提供更好的

人力资源服务的六块基石

1.目标、战略和优先事项

管理者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①推动确定公司的HR数字化目标,并确保它同时服务于公司的整体业务目标;

②做好内外部的战略规划,确定公司在数字化能力方面(当下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并为缩小差距而努力;

③确定相应的HR数字化实施范围,制定好明确的时间节点和相应的子目标,有所侧重地实现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部分,并将它们纳入整个组织的更大的数字化路线图中。

2.目标运营模式

一个跨职能的团队应该制定一个新的HR运营模式,包括考虑更灵活的协作方式。强有力的中央管理对于跨职能团队系统地分配角色和责任,并最终实施目标运营模式非常重要。

3.端到端流程

公司需要设计关键流程,使HR部门能够履行以下职责:

• 分析、规划和报告。使用数据和分析方法来改善基于技能的劳动力规划与报告,并将这些工作与业务战略更好地联系起来。

• 吸引和招聘人才。为各岗位寻找匹配的人才,并对工作任务和方式做相应的培训。

• 员工评估与职业提升。帮助员工在岗位上获得成长,提高业绩表现,并明确下一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所需技能。

• 提供团队支持,提升凝聚力。激励和奖励员工,解决争端,促进组织中的成员关系。

• 制定职业行动计划。帮助员工规划他们的职业道路,确保他们获得相应的经验,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

• 管理员工数据和薪酬。打造连接实时HR报告系统的统一员工数据视图,为促进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提供支撑。

为了更好地保证HR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成功,公司应确保顺利对接HR部门的流程与相邻职能部门及系统。此外,想要获得员工的支持,HR部门的流程数字化应将易用性作为首要考量。

4.技术的推动因素(整合可用的技术资源)

构建数字化HR部门的关键是应用一个可扩展和模块化的技术架构,将现有的核心HR信息系统和其他数据平台(如绩效管理、学习与发展以及福利平台)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整合使用界面,保证所有的HR应用程序能够无缝地协同工作。

而为了保持HR部门的数字化优势,公司要持续关注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来协助HR部门实施这些技术。此外,公司领导还必须制定一个强有力的供应商审查和选择流程来确保质量。

5.人才

公司应该招聘具有数字化技能(包括用户体验设计、AI和流程自动化等方面专业知识),并有能力在多学科、协作团队中发挥作用的员工。通过持续的培训和提升项目来提高现有员工的技能也很重要,这也能为他们提供清晰的数字化职业发展道路。

6.灵活的工作方式

公司应该在HR和各职能部门中引入灵活的工作方式,以加快HR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更频繁、更快速地迭代新的数字化流程)。为确保员工接受新的工作方式,公司应在培训和可以适当促进员工协作的技术平台上投入资源。

如何开始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了解了构建数字化HR部门的六大基石之后,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开始并推进这一过程。有三个关键步骤:

1.找准HR的数字化目标。通过做全面的数字化HR成熟度评估,评估企业当前的数字化程度、找出痛点,并分析行业趋势。在此基础上,*便可以为公司设定数字化目标,并定义清楚想要达到怎样的数字化成熟度。

2.确定起点。找到正确的起始点至关重要,它能确保公司优先考虑最有可能快速带来成效或巨大回报的应用领域。比如,HR部门数字化成熟度较低的公司可以从具体的用例开始,先向公司员工证明数字化的价值,然后再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数字化成熟度较高的公司则可以从重新想象端到端的HR流程开始。无论如何,所有公司的最终目标都应该是达成全面的HR转型,以提供*的HR服务。

3.打造关键能力。公司必须找准数字化HR部门的新定位——要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及需要怎样的技能,从而优先考虑能快速产生成效或带来巨大收益的用例或数字化措施。而在打造这些关键能力时,重要的是要纳入学习和纠正的能力。

另外,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HR数字化转型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它带来了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员工快速适应新的、更灵活的工作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