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旅企「ICU」自救

疫情倒逼传统景区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仍是景区类继续变中求生的一年,至于亏损企业能否实现涅槃,重新扭转局面?拭目以待。
2022-05-31 10:18 · 微信公众号:闻旅  十叶   
   

近年来,受地产疲软和疫情双重影响之下,旅游景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旅行社2021年度营业收入1857.16亿元,营业成本1769.04亿元,营业利润亏损55.34亿元,利润总额亏损53.44亿元,旅游业务营业收入1467.48亿元,旅游业务营业利润亏损3.00亿元。

截至目前,多家景区2021年报悉数公布,梳理张家界、长白山、峨眉山A、曲江文旅、黄山旅游等10家景区企业发现,上市旅游企业业绩呈现出大开大合的局面。

01、超半数景区亏损,部分公司上演退市危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20年在疫情黑天鹅下,旅游景点概念A股上市的27家企业中过半公司由盈利转亏,实现盈利的仅有10家,占比为37%。

然旅游企业们走过战战兢兢的2020年,亏损却还在延续。有媒体统计,2021年100家上市旅企累计营收达7579.38亿元,亏损达315亿元。根据不完全统计的各上市景区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10家企业中有7家景区净利润呈现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张家界旅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35亿元,同比增长46.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7亿元,同比扩大32.46%,基本每股亏损0.33元。

长白山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0.45%。实现净利润亏损5161.73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5578.54万元,减亏7.47%;桂林旅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滑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减少20.18%。

同时,西安旅游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1亿元,增幅8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06.83万元,同比减少294.45%;丽江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1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80万元,同比下降153.6%;西藏旅游年度归母净利润也为负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619万元。

更为严重的是,国内沪深两市A股旅游企业多因业绩不佳,被风险警示,披星戴帽。

4月30日,凯撒旅业披露2021年业绩时发布一则关于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复牌的公告。5月6日开市起,凯撒旅业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凯撒”。此前,凯撒旅业聘请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2021年度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提到,凯撒旅业受疫情影响近两年累计亏损13.88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中的相关规定,凯撒旅业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比凯撒旅业情况更糟糕的,还有腾邦国际。4月27日,腾邦国际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称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其股票交易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市不易,守市更不易,疫情黑天鹅带来的多米诺效应,正在深刻影响着旅游市场。

02、为解燃眉之急,上市旅游公司“卖子求存”

在重压之下,出售资产尤其是带有房地产属性的资产成为景区类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无奈之举。

2020年,三特索道实现转亏为盈,根据其财报显示,报告期,三特索道将崇阳项目公司100%股权以及所持全部湖北柴埠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46.84%股权、贵州三特梵净山旅游观光车有限公司和贵州武陵景区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转让,这些项目共获得1.7亿元投资收益。

对此,三特索道表示对于盈利能力欠佳的项目,公司希望尽快盘活不良资产,轻装上阵,为接下来2022年的全面扭亏腾出必要的财务空间,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

而从更大范围来看,不同资本市场的旅游上市公司,企图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优化业务结构来解决燃眉之急,“卖子”大戏正在持续上演。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起,桂林旅游逐步推进对丰鱼岩公司、桂圳公司、罗山湖旅游公司等不盈利或亏损资产的整合盘活;2020年,桂林旅游对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丹霞温泉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取得土地转让收益1769万元;并通过挂牌转让旗下桂圳公司部分资产,取得资产处置现金收入813万元。

但亏损还在继续,2021年桂林旅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滑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减少20.18%。

和桂林旅游一样,陷入亏损深渊的还有老牌旅企西安旅游。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是-2561万元、-2771万元、-2891万元、-4171万元、-4382万元、-2923万元、-4670万元、-1.022亿元,实现连续8年亏损。

无奈之下,西安旅游卖壳自救,2018年,西安旅游将其持有的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权转让,取得投资收益1.83亿元;2020年,西安旅游完成了全资子公司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取得投资收益1.56亿元,占合并报表层面利润总额的412.60%。

然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下,于波折中前行成为文旅企业生存常态化,通过资产变卖“回血”求生存,虽解了一时燃眉之急,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03、直播带货、云旅游,旅企为自救各出奇招

5月4日,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显著提升。这其中,露营旅行、乡村旅游、艺术展览体验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得益于此,更注重周边休闲度假游的宋城演艺在2021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据悉,为应对疫情,宋城演艺以杭州宋城和上海千古情景区为突破口,推出室外版千古情,推行多剧院、多类型、多场次的演出模式;同时大力发展夜游经济,为“Z世代”构建个性化社交消费场景,杭州宋城获评“*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这一效果,在2021年较为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杭州宋城总接待人次、总演出场次、营业收入、散客占比、游客逗留时长等指标全面接近或超越2019年同期;杭州宋城旅游区2021年营业收入为4.8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1.01%。

与此同时,面对疫情反复造成的线下游举步维艰,部分旅企瞄准直播带货、云旅游,加码线上。

3月17日,黄山旅游党委书记章德辉就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发言,一方面,疫后市场对健康生活方式产品、亲子度假型产品等“美好生活产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疫情催生实名预约、直播带货、云上旅游等新旅游经济形态。趁着疫情客流量的空档期,一方面黄山旅游升级基础设施,改造排云型旅、北海宾馆;另一方面,组建成立子公司黄山智慧旅游,上线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同时试水直播带货,参加携程、湖南卫视等直播间活动,开展“在家云旅游”“坐山观海看世界”等主题直播活动,提升黄山旅游市场曝光度。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倒逼传统景区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仍是景区类继续变中求生的一年,至于亏损企业能否实现涅槃,重新扭转局面?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闻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