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由肝到氪,网易版暗黑似乎变了味

虽然,网易游戏在抖音等多个渠道发布广告,表示要挑战腾讯游戏的龙头地位,但是行业里大家都明白,腾讯的游戏不氪也能玩,而网易游戏不氪基本就没法玩。
2022-05-31 15:30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作者/潘辰 编辑/三火   
   

《暗黑破坏神》终于出手游版了,花落网易。

以肝出名的暗黑,从PC到了手机之后,终于被网易换了氪的血液。

最近,游戏圈出了一件大事:由暴雪和网易游戏联合出品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将于6月份在国内上线。

对于新款《暗黑》的到来,很多小伙伴早已跃跃欲试。但是,在内测的玩家中,我们却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有人认为这款游戏氪金太过严重,影响了游戏体验;有人在游戏之后,对《暗黑》游戏的前作表示怀念;还有人对网易其他游戏中,过度的氪金表达不满。

虽然,网易游戏在抖音等多个渠道发布广告,表示要挑战腾讯游戏的龙头地位,但是行业里大家都明白,腾讯的游戏不氪也能玩,而网易游戏不氪基本就没法玩。

一氪到底的网易游戏,能否让以肝为核心的《暗黑破坏神》在手机上大放光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01 内测玩家有话说

很多资深游戏玩家,最近都在企盼《暗黑破坏神:不朽》的发售。

不久前,网易游戏在一年一度的520发布会上,已经公布了这款游戏的预约表现——全球预约人数突破3500万,中国区预约人数突破1500万。

通过游戏内测,很多小伙伴也在新作上市之前,提前体验了一把《暗黑》的魔力。但是,游戏中处处存在的氪金问题,却让很多原本满怀期待的玩家,感到有些失望。

玩家大飞表示:“这个游戏*的氪点是宝石,主要装备一共可以镶嵌6个非同名传奇宝石,宝石本身可以使用传奇宝石进行升级。目前结论是,你想拥有传奇宝石,靠游戏日常和各种活动,整一身是没问题的;但是你想要5星的宝石、或者想升级宝石,那就只能氪金,单纯靠肝的话,解决不了问题。”

同时,大飞还表示:“如果你选择不在游戏中氪金,只用月卡来打宝石的话,那么你只能肝装备。但是装备没词缀、没玩法攻防、等级加的又少,肝起来毫无意义。”

网友3San也表示:“宝石系统不氪别想,不氪金的话只有1/2星宝石,没有什么用;也别想靠着肝慢慢积累,升满级也没用。”

3San还表示:“不氪金的话,你会发现小米那一层就能卡你很久很久;只能在装备里多加的那一点点数值上找攻防等级,还不及5星宝石上的一粒尘埃,非常可怜。”

这样看来,想要在《暗黑破坏神:不朽》中获得良好的游戏体验,氪金买宝石,似乎是*途径。

不过,在《暗黑》系列游戏的前作中,宝石的获得,却与氪金行为没什么关系。

在游戏《暗黑2》中,玩家可以在诸如宝石神殿、地狱牛场等许多场景中,刷到碎裂的宝石;而积攒了一定数量的低级宝石之后,还可以将其合成更高级别的宝石。

可以这么说,对于《暗黑2》的普通玩家来说,只要愿意肝,愿意持续打怪,即使没有钱氪金,也能获得不错的游戏体验。

网友安安安小西表示:“《暗黑2》这种游戏,就是需要肝,每次进到游戏,看到怪就是刷刷刷,那种感觉太爽、太痛快了。”

02 如果氪,请深氪

既然前作氪金并非必须,那么到了《暗黑》新作这里,情况怎么就变了呢?

外网的一名暗黑死忠,在《暗黑破坏神:不朽》内测游戏中,被一名游戏时长远远低于自己的氪金玩家吊打,一度心态崩溃。

这名玩家在游戏论坛中表示:“大部分手游的氪佬,都是充钱让进度变快,但在这款游戏里,充钱似乎是变强的*途径,玩家不能通过刷刷刷变强,只能通过氪金变强。”

同时,这名玩家还表示:“我买了付费版通行证,不过我不会再买了,因为服务器等级、缺乏传奇宝石、人物无法提升等原因,让我的游戏体验变得无聊。”

既然在新作《暗黑破坏神:不朽》中,为了宝石非氪不可,那么玩家需要付出多少金钱,才能在游戏中做一把“人上人”,获得不错的体验呢?

对此,玩家*的小生,给很多小伙伴泼了一盆冷水。他在某个游戏论坛发帖表示:“虽然有的大佬很有钱,但是还是要提醒一下,在这个游戏里充5000元,和不充的效果其实是一样的。从另一种层面来说,这算不算对零冲玩家的友好?”

同时,他还认为:“在这个游戏里面,充有充的玩法,零有零的玩法。一分钱都不想花,还想和充值五六万的人,获得一样的游戏体验,这件事本身就不现实。”

而网友帅的帅帅,也在帖子的评论区留言道:“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游戏氪金如果少于1000元,你都玩不下去;氪金即使大于10000元,你也强不到哪里去。不过,假如选择不氪金玩这款游戏的话,我至少是能接受的,刷刷本、不打架,管它呢。”

在游戏《暗黑破坏神:不朽》的百度贴吧中,同样有网友表示:“在内测游戏中小氪了100多块钱,感觉没啥用。”

而在这条帖子的评论区,有其他网友回复道:“100块连个水花都泛不起来的。”还有网友表示:“氪金数少了好几个零。”

这样看来,选择用不氪金的方式,玩这款贴上网易标签的《暗黑》游戏,玩家会十分痛苦;氪金的时候不能挥金如土,只是轻轻一氪的话,玩家在游戏中依旧会十分痛苦。

03 网易的传统技能?

这种“不氪金没得玩,氪少了玩不好”的游戏体验,似乎和《暗黑》新作背后的网易游戏,有着很大关系。毕竟很多网易游戏,都在氪金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在小红书上,有网友晒出了在网易游戏《阴阳师》中,共花费了10万元人民币。该网友表示:“游戏中开阁需要黑晴明、京都之主和金蛋框;再氪6666元解锁并获得两张曜之契,全部24个技能氪满,需要10万元。”

而在另一款网易游戏《永劫无间》中,有玩家表示:“新春箱子已经抽了1800元了,今天又花了900元,想着把火男动作抽到了,结果还是没抽到。花了68元买的游戏,结果不到一个月就氪了快6000元,网易搞抽箱子真上头,只要一开始抽就克制不了自己,根本停不下来,一直氪一直抽。”

这样看来,网易游戏不仅氪金传统由来已久,并且氪金数额很大,普通家庭的玩家们,很难接受这样的烧钱大战。

一直以来,暴雪出品的《暗黑》系列游戏,其游戏精髓都是肝,玩家在“打怪、攒装备、变强”的螺旋阶梯中不断上升,满足自己的竞技理想。

如今到了网易这里,《暗黑》游戏的精髓却变成了氪,Money成了衡量玩家实力的标志,即使再勤奋的肝帝,也可能比不过氪金大佬。

网友看飞碟表示:“其他游戏也见得多了,这种玩都还没玩爽,就让人到处氪金的游戏,简直太不好玩了、太无聊了。希望游戏厂商理性一点考虑,人家玩游戏是为了开心;不开心,游戏是会被卸载的。”

对于网易游戏来说,《暗黑破坏神:不朽》想要成功,老暗黑粉丝的转化必不可少;但是,这些习惯了肝的玩家们,面对着氪金的网易《暗黑》,可能会感到反感。

对此,网友阿塔兰塔表示:“等到这款游戏正式上线后,氪金大佬没有对手可揍,肯定失望走了;而肝帝让你们限制卡死了,估计也都走了,就剩下一些闲散玩家,我看你游戏还能活多久。”

如何在游戏的肝与氪之间掌握平衡,在获得良好收入的同时,不牺牲普通用户的游戏体验,是网易游戏需要考虑的问题。否则,再好的IP大作,最后也会是人去楼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