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物科技原料创新 助跑玻尿酸食品市场建设

2022-05-09 16:37 · 互联网     

随着现代人亚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及健康意识提升,大众对健康养生产品的潜在需求正在不断释放。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保健食品及功能性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指出,政策的放开使得功能性食品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其中去年政策拓宽玻尿酸可作为普通食品添加,直接推动了玻尿酸功能性食品产品的上市,销售额水平始终保持高位。

口服玻尿酸 深入人心

玻尿酸入食一年多以来,不断有大品牌参与到玻尿酸新品的打造,涌现了玻尿酸软糖、气泡水、饮用水、酸奶等多个功能性食品品类。70余年历史的央企中粮旗下品牌可益康推出血橙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肽饮品,以 “国家队”身份站位口服玻尿酸,主打玻尿酸补水与胶原蛋白抗衰的复合功效;此外百年“老字号”品牌娃哈哈去年也积极试水,其科学添加了华熙玻尿酸的透明质酸钠气泡水曾现身央视《国货之光》栏目,以突出的产品力获赞,在大众视野内展示了一次分量足够的“出圈”;保健品巨头汤臣倍健新近推出的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粉、胶原蛋白肽芦荟透明质酸片等科学营养产品则拥有“蓝帽子”标识,其改善皮肤水分的功效受官方检测机构权威认证……

在众多大厂品牌与媒体的背书下,玻尿酸食品实现了更广泛的消费触达,口服玻尿酸的安全性、可吸收与功效也进一步深入人心。同时,通过介绍产品配方及科普功效性成分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玻尿酸食品正在逐步实现消费者预期、产品价格和产品功效三者之间的平衡。

原料端壁垒坚实

功能性食品产业链条上,上游原料端的参与者主要有动植物提取物、生物发酵、化学提取物等企业,属于技术、资金、商业环节壁垒较高的环节。一款新型功能性原料在应用到消费市场前,需经过长时间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及数据验证,此外还需通过国家相应的行政审批,获得审批后,才可以在相应的产品类别中进行商业化应用。

在玻尿酸原料研产领域,行业集中度同样很高。目前中国山东一省就占据了全球销量的约75%,全球玻尿酸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清一色的山东企业,有“全球玻尿酸看中国,中国玻尿酸看山东”一说。其中生物科技公司华熙生物一直凭借在生物发酵领域多年的研发积累和产业化效率领跑全球市场份额,在玻尿酸生产工艺、成分配比、原料质量、有效成分剂量控制方面竞争实力强,同时在全球多个重要市场拥有*的准入资质。

解决方案是王道

对于成熟品牌而言,在原有品类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降低、市场增速缓慢的背景下,拓展功能性食品赛道,一方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健康化功能化的诉求,另一方面与普通食品相比,功能性产品溢价高,毛利率更高,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这促发了新一轮食品级原料的创新浪潮。以华熙生物为例,过去该公司凭借微生物发酵法及微生物“酶切法”等行业革命技术,已打造了200多个规格的透明质酸类产品矩阵。单看食品级条线,公司已推出具有改善皮肤水分、润滑关节的产品UltraHA®,以及新上市的专注肠道健康的产品UltraHA®-GI-001,据悉其还有多个食品级HA产品在不同的开发阶段,后续将陆续上市。此外,具有调节情绪功能的γ-氨基丁酸则是另一大食品级原料单品,市场化程度紧跟透明质酸,商业应用案例颇丰。

在口服透明质酸市场开展b2b业务,供给的一方在把产品从0到1开发出来之前,还需发挥许多软实力,这包括帮助to b客户精准洞察用户未被满足的潜在需求和消费场景,从细分功能切入,满足消费者的功能诉求和情感诉求,快速实现市场突围。

据长期关注华熙生物的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在联合客户开发新品时,优势在于其能帮助更好地规避比如市场准入、概念性添加、产品体感不强、产品安全性等市场痛点。此外,传统食品企业在产品口味上拥有丰富研究经验,医药和保健食品企业则在产品功效性研究方面经验深厚。对此,华熙生物作为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努力做到尊重客户自己的优势,在标准化和定制化方面力求做到平衡,外加贯穿整个售前/售后周期的服务能力,这让许多大厂更愿意与其合作,并不断形成一个依托科技专利授权打造口服玻尿酸的行业赋能生态。

聚焦标准完善

从2022两会提案看,围绕食品的功能声称、食品审批、食品宣传、药食同源等方面的提议成为热点且都指向行业标准完善。紧跟政府关切和消费者诉求升级,华熙生物参与起草的国内*玻尿酸食品HA含量测定的团体标准通过,填补了国内玻尿酸食品行业标准空白,这将有望促进功能性食品市场的正序规范。

食品风潮延续更迭,功能性食品拥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同时在成分上选择消费者认知度高的成熟原材料,降低科普教育成本已成为品牌方在开辟新领域时的共识。在科技研发方面沉淀已久的原料端公司正在成为推动行业迭代升级的核心力量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