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睿住天元丨以设计科技力量,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五一特辑

2022-05-12 17:51 · 互联网     


REMAC TY

"设计+科技"

睿住天元 / 五一·特辑

以设计科技力量,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

睿住天元 REMAC TY

紧跟“十四五”步伐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深挖潜能

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持续深耕设计科技

积累经验,收获认可

01城乡建设绿色低碳技术

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1.我司代表受邀参与“全球视野下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双碳目标的实现有待建筑行业相关技术的提升,睿住天元已在2018年开始布局BIM、智能化以及装配式专项并达到行业技术前列水平,在低碳技术设计、建造、运维阶段均有理论及实例支撑,通过分享综合性的零碳解决方案框架际相关技术,探讨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园区的实施路径,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建筑行业相关技术的提升。

2. 我司代表受邀参与【零碳建筑技术100讲】论坛,并进行主题分享。

睿住天元出席【零碳建筑技术100讲】论坛,基于中国建筑业碳排放现状和趋势,分享「零碳社区全生命周期拓展」。为支撑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长期国家战略,倡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建筑,我们打造「零碳社区全生命周期拓展」,以达到绿色、低能耗建筑要求为基础目标。

融入零碳建筑的设计理念,分别针对建筑能耗体系、建筑水资源利用体系、建筑室内舒适度、绿色建筑材料、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污染控制、场地生态保护,以及智能化监测管理体系等方向进行优化设计,致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零碳建筑,并为未来的零碳工业园、零碳社区、零碳微城市等专项研发做基础,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零碳全生命周期综合体系。

3. 睿住天元绿色低碳项目【宁波零碳生活体验馆】,获权威平台“地建师(地产建筑师)”发布。

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建筑行业相关技术的提升,睿住天元应用BIM、智能化以及装配式等多项技术,打造宁波零碳生活体验馆,在低碳技术设计、建造、运维阶段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案例项目提出综合性的零碳解决方案。

设计利用建筑能量模型(BEM),统一对围护结构遮阳、建筑构造热工性能、供暖通风空调系统,室内照明控制等多种被种动式设计与主动式设备应用,进行针对性及综合分析与应用评估,根据分析结果对设计进行针对性调整,经优化设计,项目全年总能耗相比LEED标准建筑的总能耗降低约56.7%。同时,结合场地微气候、绿植屋面、智能化运维系统、土建与内装一体化装配式施工工艺、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多种零碳技术的综合应用,符合国家相关行业发展导向。

02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设计科技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打造更有温度空间

1. 我司代表受邀参与“2022建筑设计与城市风貌国际论坛”,并发表分享。

睿住天元出席“2022建筑设计与城市风貌国际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建设健康宜居新家园,通过商业建筑数字化建设,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智慧,分享商业设计科技应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商业全链条数字化设计赋能,助力实体商业走向“新零售”模式,打破了线上和线下之前的各自封闭状态,以线上产品发展逻辑落位线下实体空间打造,实现大数据、全渠道、全链路的模式。

2. 睿住天元打造“水生态设计”塑造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景观。

随着景观设计的科学化发展,景观滨水设计进入一种新的理念领域,决策者与设计者们都努力通过对滨水生态系统的保育以及适度开发,获取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塑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滨水景观。滨水景观开始成为景观的重要集中区与乡村&城市形象的展示区,意义深远。

睿住天元在实践中思考探索,致力于打造水清绿岸的生态景观、河畅景美的舒适景观、旅游打卡的地标景观、长效机制的弹性景观、文化传承的地域景观。开展广东韶关 · 大井村/河坑村/河渡村整村打造、阳江美的置业湿地公园景观工程、咸宁市通山县新农村乡村振兴整治创建规划、大学城广美校园湖区景观改造等多个项目“水生态设计”。

03智能化技术应用

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动智慧全场景应用与创新

1. 我司受邀担任2022亚洲建筑智能化CIO峰会顾问单位。

住建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智能建造主要涉及智能设计与规划、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方面,绿色建筑的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新型能源的控制管理及建筑机电的节能运行都将建筑智能化平台推到不可缺少的地位。

为助力住建领域碳达峰行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等多个单位联合主办,开展“2022亚洲建筑智能化CIO峰会,亚洲建筑智能化企业*评选”,鉴于睿住天元在建筑智能化行业的*成就和影响力,受邀成为峰会顾问单位。

活动将围绕建筑机器人、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智能建造、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等领域举办展览展示以及高峰论坛。

2. 我司项目受邀亮相阿尔法建筑大会,并荣获「北极星建筑奖」。

北极星建筑奖评选建筑行业年度创新产品,是建筑领域专注推动创新、权威性的奖项。历时8个月评选,睿住天元代表项目“云悦江山”从300+件报名企业的新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北极星建筑奖」。

美的·云悦江山综合运用AI技术和大数据实现智慧社区在安全、健康方面的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打造融合AI能力的高端智慧社区。

同时针对普通社区在疫情应对、安全防范、双碳目标和智慧平台为出发点打造安全、绿色、高效、幸福和健康的人居社区。运用智慧管理云平台,实现让生活更智慧,让智慧更美的,将科技与爱串联,守护美好新生活。

通过运用AI智能分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智能传感技术并借助智慧平台从而实现全社区无感通行、高空抛物监测、设备机房能耗监测、社区和居家环境监测等功能。

04建筑业信息技术应用

数字化设计,支撑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1. 我司代表受邀参与“数字科技,智建未来”主题交流会,并发表演讲。

睿住天元代表受邀出席广西科学院智慧建筑研究院组织的“数字科技,智建未来”主题线上交流会,研讨装配式建筑科技,就智慧建筑研究院目前正在开展的装配式建筑科技项目研究及建筑科技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会吸引了自治区内外,包括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行业人士近百余人共同参与。

我司就《装配式框架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装配式框架结构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工程案例进行讲解,最终对装配式项目全过程管理做出思考并与大家探讨,未来积极配合当地需要,推进建筑工业化建设进程。

2. 睿住天元BIM技术应用,喜获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函表扬。

基于睿住天元在BIM技术的应用和成绩,喜获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函表扬!

睿住天元设立数字建筑创新中心,以BIM设计和咨询为重点,在BIM正向设计、BIM设计成本一体化、BIM设计施工一体化、BIM全过程咨询等专业板块取得了丰富经验和成果。已完成1000万㎡的BIM设计项目,荣获国家级BIM设计大奖11项,省市级BIM设计奖项6项,参与国家或省级BIM标准编制4项,完成国家级BIM/CIM和装配式研究课题2项。

设立整合数字建造全产业链优质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一站式BIM设计服务,与创新型科技公司进行应用拓展和联合开发,引领数字建造体系的迭代升级。

3. 我司受邀参编的《2021年城市信息模型(CIM)发展白皮书(指数报告)》、《城市信息模型(CIM)概论》正式发布。

历经十个月的筹备,近100余天的编制工作,睿住天元参编的《2021年城市信息模型(CIM)发展白皮、书(指数报告)》(简称“白皮书”)于今年2月正式发布。另《城市信息模型(CIM)概论》(简称“概论”)于今年3月份发布。

白皮书全文共380页,编制工作共有来自全国三十余家单位,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人士共同参与。旨在通过对国内外CIM建设领域的相关政策、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标准化发展情况进行梳理,确认了关于政策标准、招采信息、市场规模、产业发展、资讯活动、学术成果、人才培养、网络热点等重点研究方向。

概论就当前CIM相关概念、标准体系进行解读,收集了CIM试点城市以及不少典型城市CIM实践,展示其部分建设经验及工作亮点,可供从事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人员参考,也可供高等院校相关专业人员阅读。经历两年多的编写,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4. 我司与“城市信息模型CIM网”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围绕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等擅长领域,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两会重要精神做主要合作方向,规划具体合作形式,涉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规划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乡村振兴、建筑工业化和零碳建筑等领域。

05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

创新装配式,赋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1. 装配式技术受认可,喜获“先进企业”和“智建环保企业”双称号。

基于睿住天元在装配式技术的应用和成绩,喜获佛山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先进企业”和“智建环保企业”两大荣誉称号。

睿住天元设计深耕行业三十余年,打造“装配式建筑+BIM”集成技术,为甲方提供全过程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协会及佛山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副会长单位,对装配式行业有深度的理解及全局把控。已完成装配式和BIM设计项目累计1207万㎡,荣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市级奖项6项,参与省市级装配式&BIM标准编制。

2. 装配式精品项目获评“装配式示范项目”。

精品项目金地·正荣·招商臻悦府获评佛山市装配式建筑设计示范项目。根据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DBJ/T 15-163-2019满足装配率不低于50%的要求,本项目装配率为50.7%,达到基本级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满足相关规划的要求。睿住天元作为本项目的咨询单位,快速响应甲方需求,深入研究,提供较具成本优势、施工便利的实施方案,为甲方提前预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6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1. 我司代表受邀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专题活动,并发表分享。

睿住天元受邀参与城市信息模型CIM网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专题活动。围绕“乡村规划、农房建设、数字乡村、智慧农业、智慧文旅、自然资源管理等”分享了【樟林激活计划与大井村民宿建设】成功案例。

根据项目当地综合现状特征及村民需求,提出整体策略,试图通过设计的手段对其困境进行改变。一方面,以“生态介入”的方法修复现状生态系统,设计融入自然,打造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达到“精神扶贫”;另一方面,整合乡村优势,科学植入朝阳产业,盘活人才资源,达到“产业扶贫”。

07元宇宙建筑设计

打造元宇宙场景,实现数字经济重要载体

1. 设计作品“时空齿轮”获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全球招标TOP20。

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全球招标结果公布,经过两轮激烈角逐,经终评BOSS团一致认可,我司作品“时空齿轮”入选Top20。

以设计探寻云宇宙场景应用,并以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作为案例解读。针对元宇宙除催生新的建筑审美外,其也冲击既定的社会形态与生活场景,促使我们做了一些虚实空间融合、功能植入以及场景变化的尝试,提出了对人类行为模式及场景重构。

实现以在行业发展引导落实国家数字经济综合导向,为产业发展提供具有潜在延展性的功能空间载体,并为用户提供结合不同业态的复合场景的综合输出,突破常规认知,探索元宇宙虚拟空间的引流与转化点。

时空齿轮—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主要是探索元宇宙与各产业结合的可能性,通过搭建社交、展示、演出、会议、教育等多种功能空间来设计不同的空间机制所对应的场景,如借助数字藏品/NFT等机制打造艺术展厅与拍卖会场,实现线上线下商业融合。

2. 联手风语筑开展【元宇宙探索·城市虚实空间发展】设计科技线上论坛。

“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它聚集了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思考,其对城市虚实空间发展也将产生决定性影响。面对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变,“元宇宙”又将对建筑行业产生什么影响?睿住天元携手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元宇宙探索:城市虚实空间发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睿住天元基于元宇宙生态系统与核心技术的研究,通过“设计+科技”手段,模糊虚拟现实边界,实现“虚拟空间实体功能化的“与“实体空间虚拟呈现化”。

关于我们

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睿住天元)定位设计科技综合服务商,具备全过程全专业设计咨询能力及一体化的设计与服务。作为具有现代化管理思维的建筑设计十项全能企业,我们坚持以优质的设计与服务,为客户提供全专业、全品类建筑设计综合型解决方案。

企业拥有多项专业资质,具有建筑设计*、规划乙级资质、园林乙级资质。业务范围涵盖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土建施工图设计、装配式设计、智慧生活设计、乡村&康养产业化设计、EPC&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成为了广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员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列入广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参与国家BIM及智能化标准修编。

企业连续12年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民营企业勘察设计收入*企业,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个高校的校外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