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第二大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赴港发起IPO 巨子生物奠定行业“龙头”地位

2022-05-18 12:04 · 互联网     

自2013年始,美容项目行业大行其道,被行业称为秘密宝钥的胶原蛋白更是在消费者群体中风靡。历经近十年浪潮洗礼,如今依旧屹立不倒的企业所剩寥寥。在这其中,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格外坚挺,在成立20多年的发展中,深耕重组胶原蛋白领域基础研究及转化应用,不仅掌握了重组胶原蛋白生物活性成分制备技术,还拥有重组胶原蛋白核心专利成分,并以重组胶原蛋白为关键生物活性成分,打造了可丽金、可复美等一系列专业皮肤护理品牌,在重组胶原蛋白领域逐渐站稳脚跟。这家企业,就是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龙头企业------巨子生物。5月5日,巨子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发起IPO。

巨子生物成立于2000年,依托重组胶原蛋白的生物制造、高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制造、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制备三大技术体系,聚焦皮肤医学、医疗器械、预防医学和营养医学三大健康产业方向,主营生物材料、生物医药、营养健康、皮肤医学、美容护肤等业务板块。多年来,巨子生物通过强劲的科研技术实力和良好的业界口碑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认可。目前,巨子生物的产品已销售至中国约1000多家公立医院、约1700家私立医院和诊所以及约300个连锁药房品牌,并搭建面向大众市场的全国性销售网络。

巨子生物的科研之路可回溯至20多年前。1999年,巨子生物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化工专业首位女博士范代娣自美国访学归来,回到母校西北大学从事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当时,通过牛、猪、鱼等动物源提取胶原蛋白的方式是行业通用的做法,伴随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其潜在的技术缺陷也日渐浮现,其中以“病毒风险”和“排异反应”最为突出。在传统胶原蛋白提取技术因为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倍受质疑的情况下,范代娣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克服了当时国内科研设备整体落后,实验室相对简陋的条件,投入了大量科研经费和时间精力潜心钻研。最终在2000年,*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胶原蛋白技术成功问世,在全球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一年,巨子生物率先在全球采用基因重组和生物工程技术,将人体胶原蛋白基因重组于底盘细胞内,经过细胞工厂的高密度发酵及蛋白质的分离纯化,研发出了重组胶原蛋白,成为国内较早将生物合成学应用在美业里的企业。此后,巨子生物的这项核心技术接连斩获了中国专利金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多项重量级大奖。2021年,这项核心专利技术全新升级为Human-like重组胶原蛋白仿生组合专研技术。

巨子生物在科研领域持续“造物”的同时,企业还同步进行了数十年的实验室研究和产业化探索,试图打通在大众消费市场的“造物”逻辑,为大众护肤品市场提供*于行业的产品解决方案。作为2021年中国第二大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巨子生物的年收入达15.5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旗下可丽金、可复美两大品牌贡献了超过80%的业绩。

可丽金品牌于2009年推出,是一款中高端多功能皮肤护理品牌,主要功效为抗衰老、皮肤保养等。今年3月刚上新的可丽金保龄瓶精华依托巨子生物Human-like重组胶原蛋白C5HA仿生组合专研技术,以核心研发优势占领温和抗老赛道,直击当下抗衰需求,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巨子生物的另一大重点品牌可复美于2011年推出,起初是作为面向医疗机构客户的皮肤学级专业皮肤护理品牌,随后扩展至大众消费市场。以可复美今年主推的新品修护次抛精华------可复美胶原棒为例,当时市面上的次抛产品大多以补水功效为主,而巨子生物考虑的是如何在次抛这种剂型中实现肌肤修护的功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发团队进行了多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最终于2021年12月在市场上成功推出。

作为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开拓者,巨子生物在技术层面实现了自主创新,再加上近年来美业的蓬勃发展,行业价值增长近两倍,使其冲击IPO之路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一种必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