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奇孙会峰:产业知识计算引擎原创人

2022-05-19 17:09 · 互联网     

孙会峰,现任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计算引擎创新中心主任,兼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特聘专家,中信基金会资深咨询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评标专家,曾任赛迪顾问(HK02176)总裁。在数据分析、产业图谱、算法引擎等方面拥有20余年的从业经验,主持完成了工信部“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湾创100旗舰指数”、北京市“产业知识图谱系统”、“郑州产业大脑”等产业数字化项目,多次受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北京)、世界计算大会(长沙)等做主题报告,作为优秀企业家受邀参加了国庆70周年现场观礼。

习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基于上述研判,数字技术也必将深刻改变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思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推进模式,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数字化工具手段等等。孙会峰*提出采用“数据+算法”驱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理念,构建全产业创新要素的数据流、知识图、关系链,主持研发了全球*“产业知识计算引擎”,并推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服务产业治理的软件、工具和平台。

在2016年中国ICT企业大会上,孙会峰率先提出了“产业大脑”这一新概念,传统城市大脑可以称作“左脑”,功能聚焦在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而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产业导入,是“右脑”要解决的问题。在大量智慧城市项目中,“经济运行和产业分析”功能要么直接被忽视掉,要么人工报数据流于形式,根本无法服务产业发展。因此,必须构建全产业要素实时的底数、底图、底库,通过产业数据、算法模型、服务组件等AI技术,实现画像诊断、推演预测、精准服务等功能,更好地服务治理、支撑决策。可以预见,基于“数据+算法”驱动的产业治理新模式将成为未来十年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基于专业内容服务趋势的洞察和研判,孙会峰提出一个全新判断,即“算法重构信息,模型取代行研”,未来的专业内容服务必是建构在全样本数据和高精度算法之上的,领域知识的建模和优化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必将颠覆传统咨询业的服务方式。在2021年北京智源大会上,上奇发布全球*“产业知识计算引擎”,汇聚了包含数百个产业图谱、上千个算法模型、十几万种产品、六千万家优质企业、过亿条价值专利等各类数据集、模型库和工具组件,基于该引擎推出了上奇产业通在线SaaS产业内容服务平台。

此外,在孙会峰带领下,上奇牵头组建了国内*个“产业知识图谱”开放实验室,获得7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软件著作权,相关产品累计服务客户数千家,已经成为引领知识图谱行业发展的潜力独角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