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户体验定义产品标准 海尔凭的是硬实力

2022-05-26 09:39 · 互联网     

实验室中,一款即将上市的冰箱声学测试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虽然这款产品所有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但海尔声品质技术牵头人陈建全丝毫没有松懈,他表示,从声品质的角度看,这款产品还可以做的更好,还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于是,他带领团队对产品继续进行设计调优,最终搭载新降噪方案的冰箱达到海尔对出厂产品的声品质要求,如期交到用户手中。

陈建全认为,只要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不解决,就不允许流向市场,这是我们研发人员对产品的坚持,这也是海尔人一直以来的执着—— 以用户体验定义产品标准。

以用户体验定义声品质标准

彼得·德鲁克曾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对企业而言,洞察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便是生存之本。在当前物联网时代,消费需求进一步碎片化、个性化的特征凸显,用户体验已成为科研创新的突破口。

这与海尔的用户理念不谋而和。

在海尔看来,只有开发和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体验。海尔提出,用户永远是对的,并努力付诸实践,为用户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

“为了将用户体验做到*,我们领跑行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赛道。”从事声学研究近十年的陈建全,加入海尔后,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海尔人将用户体验刻在骨子里的执著。

他表示,“在降噪这一模块,原来行业一直关注的是降低分贝值,只要满足分贝值要求,就视为合格。但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发现单纯降低分贝值与用户体验还是有一定出入,以海尔冰箱为例,在上线的产品中,分贝值完全符合国标的情况下,仍有8%的用户对于体验是不满意的。”

对于海尔来说,用户满意度的评判标准从来都是*的,百分百满意,哪怕是0.01的瑕疵,也不容忽视。在多次与用户深入交流,调研考察后,团队找到了症结所在——给用户带来了噪音困扰的是声音分贝值之外的其他指标,比如响度、粗糙度等等。

如何改善噪音困扰,那就需要打破行业标准重新定义用户的噪音体验指标,进而进行符合新指标的降噪技术研发,这绝非易事。为了这看似“不*”的百分比,整个团队奋战了700多个日夜。

声品质标准,将响度、粗糙度等等用户体验强关联的指标皆纳入评测范围,和行业标准上的分贝值有了质的区别,带来的体验也更加舒适。

陈建全坦言,从“0”到“1”,在降噪标准重新定义和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要打破常规思维,实现全链路的创新,而不是点对点固化解决问题,这与海尔的创新思想一脉相承。

在测试精确度上,海尔通过数字人工头采集噪声数据,并通过ID均衡手段回放,可有效的对噪声的音品质进行测评并设计优化,从而提升用户耳感体验。“在海尔平台,有一流的人,一流的团队,一流的资源,研发工作开展如鱼得水,这件事情我们必定会成功。”谈及为何海尔能够*行业定义声品质标准,陈建全语气中透着自信与果敢。

海尔在声品质领域先人一步的探索和成果,也获得中国家电协会和行业的一致肯定。2021年4月,中国家电协会在北京召开专项会议,成立冰箱声品质提升工作组,海尔作为牵头单位,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联合协会及行业的力量,持续推动行业针对共性噪声问题,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促进消费升级,在声品质领域形成合力,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体验背后的硬实力

在这些充满创新性与挑战性的标准引领和技术突破背后,海尔科研创新与机制创新扮演着技术赋能者和产业化使能者的角色,也正是由于这二者的推动,海尔在追求“*”的路上行稳致远,也让陈建全们雨后春笋般在平台上扎根发芽,成为物联网时代科研创新的中流砥柱。

这也是海尔一直追求用户“*”体验,无数次完成从“0”到“1”突破的底气所在。

据不完全统计,海尔已牵头或参与建设8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仅“十三五”以来就有包括“面向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域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等在内的20余项重大课题或项目。

截至2022年*季度,海尔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84项,国家/行业标准发布655项,其中国家标准420项、行业标准235项,行业*。这也是海尔将用户体验做到“*”的硬实力。

为了保持科研创新能够源源不断的输出,海尔在全球建立“10+N”开放创新体系,汇集100万+全球一流资源,全球研发人员超2万名,实现了研发布局、人才、投入等多维度的行业引领。在这个创新平台上,用户需求可以24小时交互,很多一流的科学家,众多优秀的生态资源方,为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一起科研攻坚,“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分享价值”。

在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到产业链的同时,海尔每年围绕用户*体验进行的品质改善项目数以百计,持续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以智慧家庭为例,海尔拥有国内家电行业*的综合性检测基地,拥有一流的专业实验室509个,覆盖安全、性能等整机专业测试领域和电脑板、电机、压缩机等模块的共309个检测对象、2139份检测标准、50271个检测项目,获得CNAS、VDE、等多个国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认可/认证。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才创新,海尔科技成果的背后是“人单合一”模式对人才的驱动。“人”是员工,“单”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就是“人单合一”。每个人都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都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企业做的,就是为员工提供能够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

海尔面向全员,建立创客机制,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客合伙人,拥有劳动所得、资本利得和超利分成的机会;创客制的导向是创造用户价值,并且遵循动态的原则能上能下。

创客机制下,每个人都成为量子自我式的“能量球”,是“一团永恒的活火”,这团“活火”释放着光与热,不仅仅共同铸造“辉煌的天地”,同时也成就了每一个“量子自我”。

90后的陈建全,另一个身份是噪声生态圈圈主,作为入职海尔五年自涌现“冒出”的优秀代表,他在海尔的开放性平台中实现了个人的非线性发展,在“活而不乱”的生态圈中释放着耀眼的光芒。

“在海尔平台上,机会均等,不论资排辈,你有多大能力,就为你提供多大的舞台,优秀的人才是‘战场上’拼出来的,不听口号,只看成果。”

以他为代表的青年创客们,也正在这种机制下不断涌现,挑大梁、当主角。海尔鼓励创客抢单,从员工变成创业者,跳出传统管理学意义上的组织体制的束缚,每个人都成为“聚光灯”。

海尔建立的是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愿意给科研人员时间,在创客创新过程中,包容失败,耐心等待“时间的玫瑰”精彩绽放。

智慧家庭领域的劳春峰,为满足用户味蕾最原始的新鲜,颠覆行业以控制温、湿度及微生物为主的保鲜技术路线,研发出控氧保鲜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将保鲜效果突破性的提升到普通冰箱的8倍;

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任涛林,带领标准团队从跟跑者走向主导者,主导和参与发布29项国家/行业标准、2项国际标准;

大健康领域的王刚,秉承让国内患者用上自己的“平民伽玛刀”的信念,数十年如一日,专攻伽玛刀技术,从技术突围,到打破国外垄断,最终让中国方案走向世界;

……

这些“量子自我”,也越来越年轻化。现如今,海尔的创新征程中,90后青年创客不断涌现,正在成为物联网时代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

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尔不仅是一个出产品的企业,也是出人才的平台。也就是这样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持续自进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让每个人的创新能力都被加持并释放,支撑企业创新不断向前。他们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用户标准为产品标准,为用户不断提供迭代创新的新产品。

在海尔,用户体验将持续占据主导,伴随的技术创新则将永无止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