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来了:一夜跌去4900亿

特斯拉打响了裁员第一枪。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这也给所有创业公司敲响了警钟。
2022-06-04 16:56 · 投资界  张继文   
   

警钟拉响,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来了。

本周,特斯拉CEO马斯克亲口承认:由于感觉经济状况不佳,公司需要裁减大约10%的员工,并且将暂停全球招聘。按照目前特斯拉全球10万员工,意味着这次将减员1万人,堪称特斯拉史上最大一次裁员。

这无疑是一个震撼弹。受此影响,截至6月3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一举跌去了9.22%,最新市值7200亿美元。粗略计算,特斯拉一夜市值蒸发超过7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0亿元。

未雨绸缪,马斯克警告说,特斯拉一定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

一夜跌去4900亿

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1万人

一切早有端倪。

本周,马斯克专门发了一封邮件,宣布接下来特斯拉将结束居家办公政策——员工必须回公司上班,不然算离职。邮件中写道,“每周到办公室 40 小时”的标准比工厂工人还低。对于有特别贡献者,他会亲自进行审查和批准,但这种情况基本不存在。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猎头看来,马斯克此举大概率是HR部门建议的变相裁员,那些不能回来的员工如果算自动辞职,这样公司可以节省一笔离职费:“他知道以现在的情况,一定会有员工没办法回来上班,这样连赔偿也不用出了。”

很快,马斯克又追加了第二封内部邮件。除了再次强调需要在线下实体办公室到岗,还“以身作则”地谈到自己为什么长时间住在工厂。电子邮件里称,“你的级别越高,你的存在就必须越明显,这就是我住在工厂里的原因,这样生产线上的人就能看到我和他们一起工作。”

如果我没有那样做的话,特斯拉早就破产了。”马斯克态度十分坚决。

紧接着,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出炉了。用马斯克的话来说,由于感觉经济状况不佳,公司需要裁减大约10%的员工,并且将暂停全球招聘。

直接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出于艰难时刻——特斯拉正在经受着零部件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困扰。此前,不少投行分析师已经纷纷下调了特斯拉第二季度和全年交付量的预期。

而根本原因在于,马斯克对美国糟糕的经济情况十分焦虑。今年年初,马斯克发表了自己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看法。他甚至预测在今年春季或夏季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宏观经济大衰退,危机到来的时间不会晚于2023年

5月底,马斯克又公开预计美国经济或将面临衰退状态,且这种危机至少持续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考虑到俄乌冲突、全球高通胀以及白宫选择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退出,一场新的危机很有可能在美国上演。

此前,一位网友提问:“你认为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 马斯克作了回答:“根据过去的经验,大约12至18个月。那些本质上现金流为负的公司(即价值破坏者)需要灭亡,这样它们才能停止消耗资源。” 

虽然马斯克个性张扬,常常口出狂言,但他的判断还是有一定依据的。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从1月到3月,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了1.5%。报道称,由于部分企业难以抵消成本飙升,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创下接近两年来最大降幅,整体经济也出现萎缩。 

与此同时,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表示,马斯克的信息有相当大的可信度,这位世界首富对全球经济一直有着较为独特的洞察力,基于他对就业和经济发出的警告,投资者应该谨慎考虑对特斯拉的利润率等增长预期。

当然,这样的悲观情绪直接带崩特斯拉股价。截至本周五(6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9%,一夜市值蒸发约740亿美元(约4900亿人民币),创下最近最大单日跌幅。这也直接影响到了马斯克个人财富。根据福布斯全球的实时计算,马斯克身家一夜蒸发169亿美金(约1115亿人民币),不过仍为全球首富。

理想、小鹏传闻毁约应届生

新能源车企备受煎熬

无独有偶,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国内造车新势力身上。

5月初,有用户在脉脉爆料,称理想汽车毁约了一部分2022届校招生。随后,理想汽车方面回应称,由于公司近期业务架构进行调整,少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学生将面临解约情况。对于待解约的校招生,理想汽车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方案,目前正在与相关校招生进行沟通。

小鹏汽车也难以幸免。5月19日,#小鹏汽车被曝毁约20余名应届生#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让无数应届生揪心。随后,小鹏汽车回应,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据悉,解决方案是小鹏汽车补偿5000元给被裁员应届生,返还三方协议资料。

事实上,从4月起就传闻小鹏汽车正在进行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和裁员,涉及多个部门。为此,小鹏汽车对媒体回应称,大幅裁员与事实有出入,“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相关员工的调整。”

眼下,国内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一波考验。从今年开始,电池成本上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的每一个环节都备受煎熬。

当前已有多家新能源车企宣布上调售价,涨幅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理想汽车已经从今年4月1日起,对理想ONE的售价进行调整,全国统一零售价格将由此前的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而蔚来汽车李斌曾正面回应涨价:扛不住了。

但在马斯克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具生命力。当被问及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时,马斯克直言,未来最大的竞争将来自中国,“我认为中国会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中国有很多超级有才华、勤奋的人,他们真的相信制造业。”

5月30日,马斯克发布微博称,“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

不仅如此,他还盛赞了中国工人的勤奋,“他们(中国工人)不仅会熬夜,凌晨三点也会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甚至不会离开工厂。而美国工人则尽量不去上班。”

最近,特斯拉中国发布了为其位于上海临港的研发创新中心招聘技术研发人员的招聘帖,预计招聘100多个岗位。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特斯拉中国方面未就裁员消息给出回应。一位特斯拉中国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关于裁员和暂停招聘的相关通知。”

马斯克敲响警钟:

“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

“我宁愿错误的乐观也不要正确的悲观。”这曾是马斯克最为人熟知的人生观。也正是这份所向披靡的乐观,让他成为了地表最强的科技狂人。

目前,他所执掌的航天巨无霸SpaceX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据悉,SpaceX希望以每股70美元的价格筹集至多17.25亿美元的新资本。这轮融资将使SpaceX估值升至约1270亿美元(约合8458亿人民币),成为全球市值前三大的初创企业,仅次于抖音集团(字节跳动)和蚂蚁集团。

不久前,马斯克还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更疯狂的项目——地下隧道公司Boring。4月20日,该公司完成6.75 亿美元C轮融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与Vy Capital公司共同领投的,其他投资人还包括 Valor Equity Partners 、 Founders Fund 、8VC、Craft Ventures 和 DFJ Growth 等。本轮融资完成后,Boring估值达到 56.75 亿美元。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马斯克庞大的商业帝国——囊括了引领汽车产业风向的特斯拉、地下挖隧道的Boring、冲向外太空的SpaceX和星链、试图建立人脑与机器链接的Neuralink、虚拟世界的社交平台推特……一个个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产业板块相互交织,拼凑出一个超乎想象的商业版图。

然而形势比人强,昔日自信爆棚的马斯克到了今天也开始谨慎起来,甚至忧心忡忡直接祭出裁员大刀。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不久前,红杉资本美国多位合伙人在内部给被投企业做了一场闭门分享,警告严峻考验的时刻到来。

红杉美国团队分析,疫情后美国政府推出了大量的资金刺激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这防止了经济的衰退,但同时也带来了恶果。

正如我们所看到——从2022年以来,各种通胀、战争等带来的问题,让人们不仅对当下的通胀感到担忧,更严重的是,从债券市场来看,人们对未来五年的长期通胀问题的担心程度之高,是历史上少见的。

过去六个月里,科技市场蒸发了难以想象的市值——从去年11月以来,纳斯达克跌去了28%,史无前例。

最后,红杉美国给出第一个建议——缩减开支。“我们建议你计算好各种节约成本的方式,比如关停一些项目、停止研发、减少市场开支、或其他。”

正如2008年的时候,所有缩减开支的公司最终都活得更好。

话音刚落,特斯拉打响了裁员第一枪。马斯克警告说,特斯拉一定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这也给所有创业公司敲响了警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35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