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双虚拟鞋卖5000元,最火web3游戏跑出一只独角兽

简单的模式、透明的收益,吸引了许多web3拥趸和跑步爱好者,StepN很快成为web3最火的游戏:估值达到十亿美元,只用了五个月。
2022-06-06 07:35 · 36氪  子佩   
   

一双只要你在动就能赚钱的虚拟跑鞋,你会动心吗?

如果这双鞋的价格最高上百万元,*也要5000元,你还会吗?

StepN就是这样一双鞋:玩家在购入NFT运动鞋后,只要在运动,无论是逛街通勤还是跑步健身,都能直接从应用程序中看到自己的里程数,以及对应增长的游戏代币。简单的模式、透明的收益,吸引了许多web3拥趸和跑步爱好者,StepN很快成为web3最火的游戏:估值达到十亿美元,只用了五个月。

StepN于2021年10月在澳大利亚创立,但创始人却是浙大毕业生。从公链solana黑客马拉松(研发人员聚集在一处不间断完成同一项目的比赛)中收获*批用户,到12月正式上线测试版本,2022年5月宣布全球月活用户突破300万,StepN的成长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随着StepN用户数、收入和估值一路上涨的,还有其代币价格。

与以角色战斗赚取代币的web3游戏Axie Infinity相似,StepN也采用“治理代币+游戏代币”双代币体系,治理代币GMT在3、4月份一路暴涨,达到四月末峰值3.8美元/GMT左右,接着一路下跌,到5月30号约1.2美元/GMT,暴跌约70%,其游戏代币GST也呈现相似的趋势,在五月一个月期间,下跌86%。

yGMT/USD、 GST/USD 来源coingecko

币价暴跌是因为大量用户抛币离场,而原因则是最近公布的一则政策。

StepN在5月27日发布《关于清查中国大陆帐户的公告》,表明为响应当地相关监管政策,将在2022年7月15日(UTC+8)24:00,停止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GPS及IP位置服务。

来自twitter

虽然StepN从未在大陆地区提供下载安装服务,但依旧有5%的用户来自大陆,通过如获得非大陆地区的Apple ID或安装谷歌套件后从google play下载等方式使用StepN,而当禁用大陆地区IP和GPS后,用户将无法通过GPS校验从而不能使用StepN。

这也宣告了StepN离开大陆市场以及中国大陆用户,理论上无法再参与到这场“Move to earn”的web3游戏中。

在5月27日下午,针对团队被带走调查传闻以及清查大陆用户的公告,StepN联合创始人Yawn Rong回应表示,StepN在中国大陆没有团队,目前采用远程办公,创始团队来自澳洲,市场、客服、研发等不同部门分布在全球几十个国家,未来主要的研发中心将在美国和澳洲。而清查大陆用户,主要是由于大陆对GPS等方面的监管,StepN无法通过GPS位置来进行防作弊校验,为了保证应用的合规性,选择退出大陆市场。

面对进一步扩散的恐慌情绪,StepN创始团队在5月29日开启紧急AMA(ask me anything),表示退出大陆市场是无奈之举,感谢之前大陆用户的支持,并称目前BSC链(币安智能链)上的暴跌是可控的,预计将在2天内逐渐稳定,不会采取干预措施,但也采取措施以维持游戏内正常运转,比如更新卷轴和宝箱增加合成新鞋难度、跨链的能量共享方案等。

一场在用户和圈内人士间引发巨震的事件之后,我们对StepN这家公司更加好奇:时下最火的web3游戏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01、爆火的Gamefi,脆弱的代币经济

基于Gamefi (通过玩游戏赚取加密货币)和 随之兴起的 "x 2 earn"概念,StepN的玩法看似简单:用户购买或租借NFT运动鞋,根据运动鞋的类型、属性以及用户步行、跑步的距离获取代币,代币可以用于升级运动鞋或直接变现。

与其他币圈应用不同的是,StepN有30%玩家之前从未接触过区块链服务。对于新手用户,StepN提供更简单易懂的入门方式以及“以跑赚币”的新颖玩法,贴合很多人原本的运动习惯,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当然,如果只是为了运动,下载一个nike的应用就足够,追逐新玩法的StepN用户自然会期待这个游戏带来的经济效益,加上迅速上涨的代币价格和社交媒体带来的明星效应,StepN很快被捧上“神坛”。

而与此对应的,则正是巨大的风险。

游戏中,StepN采用双代币机制:治理代币GMT(Green Metaverse Token)和游戏代币GST(Green Satoshi Token)。前者作为对生态有贡献用户的奖励,30%将通过游戏以及治理参与的方式分配给用户,相当于股票,用户可以得到分红,也可以参与平台治理,总铸造量限定为60亿颗,且为保证代币经济稳定,StepN中游戏升级、获取奖励等功能设计中都包括了GMT的销毁机制,GMT的总发行量将会每三年减半;后者供应无限,相当生态内的流通货币,可以换取法币,也可以用于制作、修理和升级运动鞋,升级宝石、解锁插座等更多玩法。

运动鞋分为步行鞋、慢跑鞋、跑步鞋、训练鞋四种,并有各自不同的速度效率、透气、舒适度、弹性四个属性,分别对应着GST收入、神秘礼盒掉落的频率和质量、GMT收入以及运动鞋耐久度。

运动鞋属性

可以明显看出,游戏内代币经济依靠“用户购买运动鞋——为升级或合成新运动鞋消耗GST代币——GST代币价格上涨——吸引更多人购买跑鞋赚取GST代币”维持稳定,如果投机者涌入或通过作弊手段大量变现以及新用户增长过慢都会导致游戏崩盘,所有人都血本无归。

这一业务模式非常像越南游戏工作室Sky Mavis推出的Axie Infinity,用户可以操控NFT角色战斗获得代币,并通过市场交易换取现金。仅需要玩游戏,用户月收入就可达到3、400美元,远超许多东南亚地区的平均工资,这也让Axie迅速爆火并在去年十月达到30亿美元估值。但随后的用户涌入、大额兑现很快让Axie入不敷出,在去年十一月达到峰值后,其代币亏损80%以上,销量也从7.54亿美元降至500万美元。

为避免暴跌导致崩盘,“X2earn”业务模型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通过游戏机制吸引用户,让玩家转化为“消费型用户”,比起从游戏中获利更在意游戏本身的乐趣;二是持续吸引新玩家,不断有新的资金投入。

前者显然是更优解。

联合创始人Jerry Huang曾在采访中说道,“StepN的运动属性与Axie等应用不同,用户早期可能通过StepN赚钱,但当他们保持运动习惯后,他们会继续在StepN上保持活跃,无论经济奖励如何。”

为维持代币经济的相对稳定以及游戏生态的活跃,StepN采取双重解决方案、防作弊机制和游戏策略调控等方法。

游戏设计考虑通过损耗机制防止GST通胀,比如用户需要定时缴纳GST,用于维护运动鞋的损耗耐久度;用同一双鞋合成新鞋的次数越多,消耗的GST也越多等。

双重解决方案的目的是调控GST价格,避免市场动荡,比如当GST价格上涨,NFT新鞋价格过高,新用户负担不起,老用户更愿意在区块链上将老鞋合成新鞋出售时,则上调玩家合成新鞋时消耗的GMT,从而增加GST供应,降低新鞋价格。

防作弊机制则是防止用户篡改运动数据以获得规则之外的收入,包括了GPS跟踪、运动传感器和健康数据以及通过数据检测作弊的机器学习三种方式。

例如很多用户会尝试让狗狗或者在车上摇动手机等方式,代替自己跑步,StepN后台会通过判断这些运动数据不符合人体运动规律,从而归为“探索性作弊”,用户手机将会变为“moonlight”状态,无法生成代币。对于攻击后台等恶意作弊,StepN在后台监测后做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StepN的主要社群渠道是通话软件discord以及每周六晚的AMA(ask me anything),通过玩家反馈、短期内产品变化等调整游戏策略。

创始人Yawn Rong曾提到,游戏设计本身就希望能与用户有更多交互博弈的空间,比如用户如果想知道StepN是如何分发代币的,就必须结合自己所有数据去建模、反推,当这个话题在社群中发酵后,大家都愿意分享自己的数据,去讨论怎样的属性、运动鞋赚更多钱,怎样的策略回本效率更快,研发团队也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调节,比如开发更多GMT使用空间和赚取方式,使得代币供需维持平衡。

02、拉长的回本周期,多元的产品价值

比起StepN是否是庞氏骗局,“多久能回本”才是众多玩家们最关心的问题。

来自小程序stepn

而回本效率与购入鞋子的属性和代币市场息息相关。

随着代币价格变化,目前的回本周期已经从四月初的一个月左右,延长到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了。

拉长的回本周期和趋于回落的代币价格劝退着想赚快钱的玩家,但似乎也将StepN往原有产品定位拉近了一些。

创始人Yawn Rong曾在一档播客中提到,“以跑代赚”是StepN的玩法,并不是产品本身的价值。StepN本身定位为生活方式App,未来将加入更多如NFT市场、钱包、SWAP等功能,希望通过游戏、社交等更多元的产品价值留存用户 ,所产生多重价值也能解决Gamefi是庞氏的问题。

对于新用户来说,注册有较高的门槛,无法立刻回本盈利;对于老用户来说,即使谙熟游戏调控机制,“一夜暴富”也并不是易事。

StepN采用邀请制,用户每运动50分钟才能产生一个邀请码,每日新增用户在8000人左右;其次是NFT运动鞋价格在600美元以上,且需要完成创建钱包、将法币资产转化为加密资产等对新手而言较为繁琐的环节,一定程度也将种子用户圈定在有一定资产积累、有运动习惯且熟悉加密货币操作的人群上,并通过他们的扩散传播,完成二次裂变。

所以在用户分布上,StepN与Axie Infinity也有所区别。根据各国App Store下载量排名数据,Axie用户主要集中在菲律宾、委内瑞拉、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下载原因是为了赚取收益,并没有玩游戏的需求;StepN的主要用户年龄段在20-40岁,多数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在用户政策巨变和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StepN能否回归多元产品价值还是未知,但其收入则完全依靠“以跑赚币”的业务模式。

StepN主要收入源于交易抽成:2%的市场交易费,4%的市场特权使用费,6%的新鞋合成抽成,8%的鞋子出租抽成。据官方信息,五月份,StepN从交易费中获得的日净利润就能达到300-500万美元,月收入高达一亿美元,2022Q1利润达到2600万美元。

在目前的营收模式下,弱化“以跑赚币”概念可能会导致交易频率降低,从而影响收入利润。而开拓社交、NFT市场等其他功能,将用户真正转变为更在乎产品本身价值而不是获利的“消费型玩家”,StepN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资料:

[1]律动blockbeat: STEPN回应争议,我们为什么要清退大陆用户

[2]从零道一Podcast:专访STEPN创始人Yawn Rong

[3] TechCrunch: ‘Move-to-earn’ Solana app StepN is latest crypto gaming craz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