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看齐罗永浩:留学教父丢掉体面

几年前,鲁豫问俞敏洪,“你想过有一天新东方没有了吗?”俞敏洪回答称,“早晚会没有的…现在如果什么都不让我干了,开辆吉普车,一路朝北,走到青藏高原,我会很开心。”
2022-06-06 13:36 · 微信公众号:众面  作者|高心驰 编辑|胡展嘉 运营|陈佳慧   
   

“像植物,向天空伸展”“像竹子一样,节节向上!”“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笃定前行”“在无奈和坚强中前行!”这是新东方创始人、走过人生一甲子的俞敏洪近期发表在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的一些文章题目。

“双减”政策后,新东方遇上创立以来的*危机。俞敏洪表现出的“乐观”甚至让人有些吃惊,他一边继续读书写作、记录生活,颇有一番文艺情怀;另一边,他也追随前新东方员工老罗(罗永浩)的脚步,投身直播,身体力行,试图解决新东方当下的困境。

但俞敏洪不是罗永浩,新东方也成不了“交个朋友”。不同于后者的幽默诙谐,即便是直播带货,俞敏洪也充满文人气息,喜欢科普知识, “好为人师”。看齐罗永浩,留学教父最后一丝体面不再。

身为“北大学子”的他发表过数不清的励志演讲,大树小草的理论不知鼓舞了多少迷惘青年。今天,花甲之年的俞敏洪又一次遇上难题,虽道阻且长,却也不得不奋勇向前。

01 亲情、友情、人情

1980年,夏。

俞敏洪第三次踏进高考考场。当时,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个曾经英语奇差的人,在后来会成为“留学教父”。

这一次高考,俞敏洪成功考进了北大西语系,英语成绩从*次参加高考时的38份来到93分。他短暂的获得了成功,进入北大。在北大,他“任劳任怨”,在宿舍扫了四年地,帮舍友打了四年水。那时的他其貌不扬,甚至有些土味。

毕业后,很多同学都出国留学了。俞敏洪错过机会,留在北大任教。同时开始校外兼职英语培训。28岁那年,俞敏洪的校外培训班被官方通报,于是一气之下离开北大,这也就有了如今新东方雏形。

1995年,通过培训赚了一笔钱的俞敏洪远赴加拿大、美国,找徐小平、找王强。在北大,这二人都曾是俞敏洪仰望的对象,请他们来“屈尊打工”并没那么容易。彼时,自视甚高的徐小平正处在失意之中,北大才子王强则已经在美国安家。二人回来跟着俞敏洪创业,多少念及了四年的“打水之情”。

随着“三巨头”重聚,俞敏洪、徐小平、王强经常在全国高校演讲,布道留学梦想,兜售课程,新东方在20世纪末的发展如火如荼。那时好未来、跟谁学、流利说都还没出现。

彼时的俞敏洪如沐春风,再也不是曾经三“战”高考的“穷小子”。俞敏洪后来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东方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竞争对手”。但“蜜月期”就那么几年,一旦过去,新东方的问题和三人间的矛盾渐渐凸显。

就像创立新东方后,俞敏洪很快想到徐小平、王强这样的好友一样,俞敏洪还拉来很多身边的亲戚,他的母亲、姐姐、姐夫都在新东方担任要职,这使得新东方俨然家族企业一般。

王强、徐小平跟俞敏洪的矛盾在一次董事会上彻底爆发,三个人都哭了。王强跟徐小平都想走,但新东方离不开俞敏洪,他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结果,哭罢,谁都没走。俞敏洪的姐姐、姐夫、母亲都逐渐退出管理。

2006年,新东方登陆纽交所,俞敏洪身价达到16亿,荣登教育行业首富。也是这一年后,教培行业不再只有留学培训,K12教育逐渐成为潮流。但伴随上市的是,俞、徐、王三人间的股权纠纷。上市三个月后,徐小平、王强先后退出管理层,将股权套现,二人共同成立了真格基金。

这段往事被俞敏洪后来记录在《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中。自此,新东方褪去了“亲情”,也抹去了“友情”,成了一家没有“人情味”的公司。

02 文人、酒桌、生意

上市后的新东方看似丢掉了“人情味”,但俞敏洪骨子里始终是个充满感性的文人。

2012年7月19日凌晨,做空机构浑水发了一份长达97页的报告,称新东方在教学区、学生人数、财务数据等存在多重造假,瞬间引发投资者恐慌,新东方市值两天蒸发60%。面对成立以来的*危机,俞敏洪在次日设宴招待马云、柳传志、郭广昌等人,希望对方购入新东方股票,提振信心。

席间,面对质疑,俞敏洪拍着胸脯说,我老俞是什么人?最恨的就是造假,新东方的底线就是绝不造假。马云等人旋即表示,愿意帮俞敏洪。俞深受感动,一向能喝的他当天还是喝大了。他曾总结,“我不喝酒也能成就新东方,但喝酒让这个速度变快了。”

2021年,俞敏洪做了一档名为《酌见》的企业家访谈栏目,一边喝酒一边访谈,用白酒打开心扉。

而话说回去,为了反击浑水的做空,俞敏洪邀请全球*的独立律师事务所、财务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组成联合调查团,耗时一年半,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自证清白的报告。为此新东方付出了1500万美元的调查费用。

近十年来,尽管遭遇了好未来、流利说、猿辅导等一系列新兴在线教育机构的挑战,但新东方的根基始终稳定。甚至于,2020年在其它行业遭遇打击时,新东方所在的在线教育跟着还享受了一波红利。然而,从零把一个企业做大,需要十年甚至更久,但从*坠落却只需一瞬。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文件)正式官宣。尽管此前,各方对这次变革已有预期。但这份文件的措施之严、力度之大还是超出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料。消息出来后,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平台留下这样一句话,“俞敏洪的江湖地位走到尽头了”。

无疑,这是俞敏洪创业以来的*危机。

但对于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俞敏洪而言,这算不上*的危机。20多年前,他曾两遇劫匪。1998年,俞敏洪在北京已经颇有名气。有一次,酒过三巡以后,俞敏洪被北京的地痞盯上,在身体内注入大量麻药。但命运眷顾下,他得以死里逃生,医生后来说,“你能活下来真是奇迹,这种麻醉剂都是动物园给大型的动物使用的,一般人注射了这样的剂量,肯定没命了。”

而在这一次,尽管“保住江湖地位”难说,但俞敏洪至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而他也并没有选择放弃,甚至于还希望体面转身。比如,新东方捐献了近8万套桌椅。在俞敏洪的朋友圈里,他写道,教培时代结束。

但俞敏洪内心又是充满酸楚的。一条流传极广的传言称,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听到新东方管理层转型做托儿所的建议后,俞敏洪当场落泪。但腾讯《深网》援引一位新东方内部人士的话称,俞敏洪没有哭。有没有哭或许已经不再重要,心里苦却是真的。

面对网传“新东方优能中学暑期集训营”截图,俞敏洪在朋友圈罕见回怼道,“你对新东方到底有多恨,才能在这种艰难时刻还要落井下石?你特么还有一点人性吗?”

2022年1月8日,俞敏洪在“年终总结”中写道,2021年,新东方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

但这些内容随后被新东方在官方公告中以“俞敏洪个人博客文章不代表公司观点”回应。公告称,该等媒体刊物并无获本公司授权及并不代表本公司观点。

此时,俞敏洪没有再做回复。

03 壮士、快钱、网红

新东方上市时,俞敏洪曾大放豪言称,100年后阿里、腾讯可能不在了,但100年后教育肯定在,所以新东方一定在。马云后来回应道,教育一定在,而新东方未必会在。

几年前,鲁豫问俞敏洪,“你想过有一天新东方没有了吗?”俞敏洪回答称,“早晚会没有的…现在如果什么都不让我干了,开辆吉普车,一路朝北,走到青藏高原,我会很开心。”鲁豫的疑问言犹在耳,马云的“反击”一语成谶。资本退潮,在线教育行业俞敏洪以及新东方陷入漩涡。

“双减”政策发布几个月后,他向教培时代挥手告别,退租、退学费、捐桌椅,而后宣告新东方将进军直播行业。他本人亲自带领老师下场直播。俞敏洪在直播间卖书、卖农产品,他说,要成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新东方的在线直播平台则取名为“东方甄选”。

直播初期,面对“新东方不应照搬李佳琦”“俞敏洪不该做直播挣快钱”的质疑,俞敏洪则大方表示,做直播还是要跟李佳琦取经,颇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毕竟,对俞敏洪和新东方来说,生存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图:直播中的俞敏洪,略显酸楚

在*场直播结尾,面对3小时500万的交易额,俞敏洪并不理会,而是解释“还是农产品卖的太便宜。”尾声,对主播“俞老师的表达真好” 的夸奖,俞敏洪不假思索回应道:“忽悠人谁不会。”

俞敏洪搞直播想开辟新东方的第二条增长曲线,但他始终放不下自己的架子,觉得这是个“忽悠”的活。结果似乎是,丢掉了面子,也没挣到钱。

从教培行业退出,曾经站在舞台中央侃侃而谈的俞敏洪,终于走向直播间,似乎成了“罗永浩”,但又成不了“罗永浩”。至少俞敏洪没有背负六亿债务,骨子里依然是科普文化的“老师”,是体面的“演讲大师”。于是,他连麦马未都、对话李开复、和樊登交流。他甚至还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在岁月中远行》,在书的自序中,他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行业的风起云涌,他说,要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笃定前行。

对于新东方的未来,俞敏洪在最近的直播中表示,在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基础上,依然会在教育领域深耕;他还说要基于科技发展,做出图书和图书相关的一系列软硬件学习产品。

细想来,俞敏洪其实并未说出新方向。在他的眼里,前者主要是职业教育以及孩子的全面成长,而这显然也是行业共识。至于后者,字节、网易都已推出智能学习灯等一些列产品。

新东方能否重现辉煌仍是未知。但留学教父现在必须丢掉体面,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众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