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牛打工妹」,背靠苹果,挑战华为

2021年对王来春和她的立讯精密来说,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 在这一年结束后,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39.46亿元,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进入“千亿营收俱乐部”。
2022-06-20 16:54 · 巨潮WAVE  老鱼儿   
   

2021年对王来春和她的立讯精密来说,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

在这一年结束后,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39.46亿元,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进入“千亿营收俱乐部”。

目光往前回顾五年,2017年至2021年以来,立讯精密营收增速分别为65.86%、57.06%、74.38%、47.96%、和66.43%。

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10亿元收入,到2021年的过千亿,仅仅用了11年。

立讯精密股价表现(2016年1月至今)

华为完成这个成绩用了12年,阿里巴巴用了11年,腾讯用了12年。

不知不觉,立讯精密已完成了向这些国内翘楚早期阶段的看齐,且至今未显颓势。

2022年一季度,立讯精密继续高歌猛进,期内营收为416亿元,同比增长97.91%。

在王来春创立立讯精密的18年里,她走对了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就如她的导师+目标郭台铭曾说过:

大象会跳舞,不是四肢减重了,而是头脑灵活,方向走对了。

2022年2月,立讯精密与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ODM整车研发及制造,通过该为品牌客户造车的业务平台,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深度发展公司Tier1业务。

也就是说,立讯精密要成为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同行和竞对。

2022年5月18日上午,EXEED星途&立讯精密——星途揽月交车仪式在广东讯源营养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从宣布参与造车,到*辆车交付,王来春用了仅仅三个月的时间,急迫之心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急迫背后,是王来春在一个全新十字路口最终做出的选择。

隐藏的收购狂

王来春不断通过并购来扩展立讯精密的业务版图。

围绕王来春的议论注定绕不开两家公司:富士康和苹果。

富士康是其成长之地。从20岁开始,初中学历的王来春成为富士康的一名工人,一干就是10年,并一步步从普通作业员,升为小组组长、车间主任,直至管理千人的课长。

离开富士康后的王来春,并没有断掉和富士康的各种牵连。她创立了立讯精密,凭借着在富士康打下的良好基础,承接了大量的富士康业务,给企业发展打下了一个成长的基石。

一度,对富士康的业务占比超过立讯精密总业务量的一半。为了避免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王来春不断通过收购来扩展业务版图。

比如,2011年立讯精密收购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完善了连接器上游的线缆生产、获得了高压AC接插件认证,并切入索尼PS4业务;2012年立讯精密收购珠海双赢,涉足FPC(软板)市场,切入智能手机配件领域;2012年收购源光电装、2013年收购德国SuK 将业务拓展到了汽车配件领域;此外,立讯精密还通过收购科尔通,切入华为、艾默生的通信和医疗市场等等。

根据立讯精密官网显示,2004年至今,立讯精密大大小小收购并购达14起。

当然这其中,与苹果代工相关的收购并购最为至关重要。

2011年,立讯精密收购昆山联滔电子,顺利进入苹果供应链,成为Ipad连接线供应商。在经过数年的整合后,联滔电子抓住机遇,帮助立讯精密从当初只做苹果的数据线和电源线业务,切入到苹果业务的Lighting、耳机线、电源线和无线充电,并最后成功拿下了AirPods组装订单。

昆山联滔电子是王来春早期最重要的收购

几年前,由于AirPods出人意料的火爆,直接带动了立讯精密消费性电子产品板块业绩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其消费性电子产品营收过百亿,同比增120%,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66%,是第二大业务板块的3倍有余,一举成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没有之一。

也正是这款风靡全球的苹果耳机,让立讯精密真正走进了苹果供应链的核心圈。

2017年,苹果CEO蒂姆·库克到昆山拜访了立讯精密。库克称赞立讯精密“超一流的工厂将了不起的精良工艺和细思融入AirPods 的制造”。

库克对立讯精密的制造能力高度认可

对于王来春来说,这个评价意义非凡,颇有“我用了许多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的成就和辛酸感。

随后,立讯精密切入Apple watch组装。继续深化在苹果产业链中的地位。到2020 年 7 月 17 日,立讯精密宣布与纬创资通、WIN SMART CO.,LTD.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拟与立讯有限共同出资以现金收购WIN直接及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纬创投资及纬新资通的 100%股权。

纬创是当时三家iPhone代工制造商之一,另外两家则是富士康与和硕——立讯精密正式切入果链中最重要的iPhone代工业务。

富士康目前仍是苹果组装*大厂

通过收购策略与苹果达成合作之后,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26亿开始直翻近60倍。从2010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稳步上涨,最高涨幅曾超过40倍。

王来春以607亿元财富位列《2021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单》第57位,“最牛打工妹”名副其实。

困在苹果里

与苹果的合作是金饭碗,但并不是铁饭碗。

立讯精密的市值顶峰出现在2020年,当时一度超过4000亿人民币。此后公司业绩虽然仍然坚挺,但在资本市场表现却不太行。

截至目前,立讯精密市值为2357亿元,比2021年初下跌近40%,比2020年高点下跌近50%。

究其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是“成也苹果,衰也苹果”。

立讯精近五年来*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36.58%、44.85%、55.43%、69.02%、74.09%,几乎是每年增加10%。

这固然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量,不过在大部分投资者看来,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欧菲光就是前车之鉴。

2021年3月,苹果产业链中主攻手机镜头模组制造的欧菲光被苹果终止了合作关系,在随后的二季度迅速由盈转亏,并且一蹶不振。2021年度,该公司营收大跌52.75%,净利润跌34.99%。甚至到今年一季度,这样的滑坡仍进一步加大。除营收继续下跌37.65%以外,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更是暴跌341.33%和665.67%。

欧菲光股价表现(2017年1月至今)

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曾因“即将被苹果踢出供应链”的传言,市值大跌20%。虽然之后证明传言不实,不过也证明了苹果对企业的影响之深。

此外,随着和苹果合作的不断深入。“苹果红利”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渐减弱,具体表现在立讯精密的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率持续下降。

2021年,立讯精密实现净利润70.7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4%。这是立讯精密上市12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而自2017年深度介入苹果业务以来,立讯精密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毛利率基本是处于逐年递减的状态,且降幅逐渐增大,分别为-1.52%、1.73%、-1.19%、-2.15%和-6.48%。

这其中固然有疫情、原材料等因素影响,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主因还是苹果的议价支配能力太强,不断压榨上游企业利润空间导致。

而苹果的行动甚至并非压价这么简单。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公司正试图彻底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在印度、越南等地区大举投入。

为了配合苹果的战略,果链企业也只能不断向越南市场进行开拓。根据立讯精密官网显示,2016年,立讯精密设立全资子公司立讯精密(越南)有限公司,并在2019年、2020年对其不断增资。

这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增加了果链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在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下,如果能凭产量来弥补,倒也是一个良性选择。只是,现在苹果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也逐渐增大。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苹果AirPods的出货量为7680万部,同比下滑4.6%。与此同时,苹果AirPods市场份额占比正逐年降低。今年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苹果CEO库克表示,苹果决定将今年iPhone产量削减15%。

苹果在全球的增长都出现放缓迹象

日前,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达成协议,2024年秋天前,欧盟所有手机、平板电脑和相机等将统一使用USB Type-C充电接口。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政策受影响*的就是苹果公司,并且不排除此政策逐渐扩展至全球范围。

与苹果的合作是金饭碗,但并不是铁饭碗。千亿立讯的命运如果只系在苹果身上,有可能只是一张“千亿大饼”。

最重要的选择

想要逃离苹果的*控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30岁时的王来春不安于在富士康做一个管理千人的课长,40岁的她不安于做富士康的*供应商。那50多岁的她是否会安于做“果链龙头”呢?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2022年4月20日,立讯精密公布针对港股上市公司汇聚科技的要约结果。截至4月19日,立讯精密的境外全资子公司LUXSHARE PRECISION共持有汇聚科技13.81亿股股份,约占汇聚科技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0.95%。此次收购完成后,汇聚科技将被纳入立讯精密合并报表范围。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是众多资本争夺的市场

立讯精密表示,对汇聚科技的收购,旨在从产品、客户、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通信、医疗、汽车、工业等领域的互联产品战略布局。

再联系上今年立讯精密和奇瑞的合作造车,王来春的意图很明显:“代工*”不是立讯精密的*目标,从产业链的底层“向上爬”,并增加手机之外的收入来源,成了其未来继续发展的主旋律。

不过,想要逃离苹果的*控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根据立讯精密官网显示,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包括:连接器、连接线、马达、无线充电、FPC、天线、声学和电子模块等,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企业级、汽车及医疗等全球多个重要领域。

纵览立讯精密的历年报表,如此广阔的产品矩阵,却没有形成均衡布局,如今几乎一切业务都在围绕苹果、手机展开。

早在2016年时,立讯精密还可以称得上两大产品系列,分别为消费性电子产品、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产品,占营收比分别为30.23%和20.20%。

2017年之后,这个数字迅速变成66.54%和19.05%,并且逐渐拉到2021年的87.46%和5.10%。

而被寄予厚望的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占比则从2017年的4.95%降至2.69%。

也就是说,几年之间,苹果给立讯带来了数量规模庞大的业务和财富,但同时也让立讯和其他果链企业一样,对其产生了深深的依附。

为了对抗这种依附关系,同时让立讯能够在千亿规模上再次“起舞”,王来春必须做出事关重大的选择,这个选择所要付出的代价与风险之大,也要超过此前的任何一次。

星途汽车与小康汽车对于华为的角色类似

对奇瑞股权的收购是其历史上*份量的一笔投资,相当于彻底把汽车定义为立讯的第二曲线。根据此前的定性,“公司中长期目标是成为汽车零部件Tier1领导厂商。”

王来春表面上收购了一家日薄西山的整车企业(的一部分股权),实际上真正看上的是其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而面向新能源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角色,已是江湖列强纷争的局面。其中*分量的玩家当属华为,另外还有大疆、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等明星企业、企业集团、上市公司都在深度布局。

对于王来春和立讯精密来说,加入这个竞争的序列并非太难的事情——像往常一样看准目标、甩出支票,就可以获得参与这个市场的入场券。她已经在历次收购和后续的整合中证明过自己。

她真正擅长,也是真正会让华为等对手感到紧张的,是其掌控精细化生产与人员管理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最重要的来源,就是王来春还是一个打工妹时,在生产线里日复一日的打拼与思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巨潮WAV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