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为何打折抛售新东方在线?

一家教培公司要转型做好生活产品尤其是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他们还需要时间,在团队管理、供应链建设等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2022-06-21 16:28 · 微信公众号:好看商业  好看商业   
   

2016年,腾讯以3.2亿元入股新东方在线,持仓数年,却因在线教育行业变天一度亏超50%。近日东方甄选在抖音双语直播爆红,新东方在线股价一月暴涨近10倍。腾讯借机清仓式减持,套现6.12亿元,剩余持股仍价值2.34亿元。腾讯的战投团队做梦都能笑醒吧。

腾讯的战投团队可能做梦都想不到,6年前他们在在线教育领域做的一笔投资,因为“双减”亏到了脚踝。他们更想不到的是,这笔亏到脚踝的投资,近日又靠直播带货实现全身而退。

这个被投项目叫新东方在线。

港交所的文件显示,腾讯在6月15日和6月16日分别大幅减持新东方股票,使得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共套现约7.19亿港元。

这是腾讯入股新东方在线6年多来首次减持。此前因新东方股价大跌,腾讯的持仓一度亏损超55%,这次堪称是胜利大逃亡。

过去一个月时间,新东方在线股价接连暴涨,涨幅近1000%。仅从6月10日至6月16日,一周之内涨幅超662%。

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背后,是旗下直播带货项目——“东方甄选”在抖音平台因“双语直播”突然爆红。

“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量三天暴增700万,总粉丝量破千万;单日带货GMV也从百万跃升至千万规模。

事后来看,腾讯的减持时点选的相当精准。腾讯操作完两批减持后,6月17日,新东方在线股价即冲高回落,当日跌幅12.59%。6月20日,新东方在线又以暴跌32.08%收盘。

除了腾讯,6月14日—6月17日,多家外资机构如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也疯狂减持新东方在线。

同时,连续暴涨的股价也带动一些散户和机构入局。毕竟,近期东方甄选双语直播的突然走红,让转型中的新东方在线似乎找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

为什么腾讯及外资投资机构们此时选择离场?对于新入局尤其是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来说,新东方在线如何才能不让他们踏空?

腾讯打折抛售,全身而退

2016年是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高歌猛进的年份,尤其是在线教育领域,创业与投资都开始变得疯狂。

据IT桔子统计,2016年国内教育行业发生的投资数量多达722起,投资金额为173.96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

彼时的腾讯作为产业投资巨头,显然不会错过这样一个看起来热门又朝阳的赛道。

2016年2月,腾讯斥资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入股新东方集团旗下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

腾讯和新东方都将这次合作视为战略投资。腾讯对这笔投资是这样看的:将帮助“新东方在线”获得清晰的市场领导地位,并且也使腾讯自身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如教学资源、各种在线课程、职业发展、海外教育考试等领域。)通过本次投资,将进一步提高腾讯在教育服务平台,尤其是网络教育市场的行业地位。

2019年3月,新东方在线登陆港交所。招股书显示,腾讯当时持有新东方在线90416181股A系列优先股,每股成本0.5627美元,IPO前持股比例12.06%,IPO后持股9.89%。腾讯是新东方在线第二大股东。

意像架构代表腾讯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带动在线教育概念股被资本市场追捧,新东方在线股价一路高走,并在2020年7月触及43.45港元高点。

对于这笔战略投资,腾讯选择做时间的朋友,一直持仓不动。时间却辜负了腾讯。

2021年,力度*的“双减”政策落地,校外教培行业几乎全军覆没。

新东方在线股价自2021年初急转直下,到2022年5月已跌至脚踝—2.84港元。

按照新东方在线过去三年的低价最2.84港元计,腾讯这笔投资亏损超55%。换句话说,腾讯不仅战略目标落空,连本钱都眼看着捞不回来了。

谁能想到,一个叫董宇辉的新东方英语老师,在“东方甄选”的抖音直播间因为用双语直播突然在近期走红,直接带领“东方甄选”出圈,进而带动新东方在线股价飙升。

这样一个偶然事件,给了腾讯解套的机会。腾讯在6月15日和6月16日两次清仓式抛售,卖掉了名下超80%的新东方在线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此次是在打折抛售新东方在线。

按照港交所的文件,腾讯6月15日和6月16抛售的均价分别为9.6168港元和9.6755港元;相比当日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分别有22%和49%的折让。

通过大幅减持,腾讯此次共套现约7.1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约等于当年投资额的1.9倍。

另外,腾讯目前仍持有新东方在线15812236股股票,按照6月21日的收盘价17.3港元计,这笔股权市值为2.7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

粗略计算的话,腾讯在新东方在线这笔投资目前回报约为2.6倍。

持仓6年,2.6倍回报,这个成绩对于腾讯来说不算好。但是,相比那些在教培行业的资产直接被清零的投资机构,腾讯已经是不幸中的幸运者,这足以让腾讯的战投团队做梦都能笑醒。

在监管趋严,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当下,腾讯此前已经陆续从SEA、京东等项目中退出。果断甩掉与大方向不匹配又严重资产缩水的教培项目,对于腾讯来说也不失为正确的选择。

新东方在线如何走得更远?

除了腾讯,多家外资机构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近期都纷纷清仓式抛售新东方在线,获利了结。

6月15日——6月16日,摩根士丹利分别抛售3531.45万股和3668.89万股新东方在线,分别套现5.85亿港元和10.49亿港元。

此前,摩根士丹利在新东方在线持仓约7300万股,最近两个交易日便卖出7200万股,约等于清仓。

6月14日—17日之间,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均减持新东方在线超千万股,分别套现数亿港元。

不过,同时也有大批南向资金和中资机构接盘新东方在线。

据富途证券的数据,6月10日-6月17日,新东方在线持续处于资金净流入状态,8天累计净流入15.94亿港元。

6月15日,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富途证券均有加仓新东方在线,分别涉资5000万港元上下。

经过一个月的连续拉涨,新东方在线的市值目前达到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高位。但新东方在线本身业务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

“双减”调整前,新东方在线旗下共三大块业务:大学教育、K-12教育和学前教育。曾经,大学教育是新东方在线的营收大头,占比超70%。但其K-12教育增长迅速,后来居上。

在截至2021年5月31日的2021财年,K-12教育营收7.872亿元,大学教育营收5.488亿元,学前教育营收790万元。

双减政策落地后,新东方在线于2021年底终止了K-9教育和学前教育服务;受新冠疫情等影响,大学教育业务营收同比也大幅下滑。

教培业务受到重创后,新东方将直播带货作为转型方向之一,于去年底在抖音平台开始直播带货。

东方甄选直播间隶属于新东方在线。虽然近期因双语直播走红,使得单日GMV破千万元。但新东方在线这块业务的营收仍然可以忽略不计。

从这个角度来讲,新东方在线没有发生本质变化,新增长曲线尚未真正形成,甚至,东方甄选能火多久还是未知。

招商证券6月17日发布的研报中,将新东方在线下调评级至中性,目标价26.70港元。他们认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目前估值过于激进。

6月20日上午,俞敏洪在直播间也谈到,东方甄选现在的热闹是个意外,未来它冷却下来也几乎是必然。但这次走红,的确给了他们做好东方甄选的契机。

按照他的规划,东方甄选这个平台未来会是以生活产品为主,包括优质的农产品,也会逐渐增加更多自营产品。

俞敏洪现在不关心东方甄选能做多大,他关心的是方向对不对,以及到底能走多远。

他们接下来计划在团队管理、供应链管理、文化建设方面循序渐进地提升,急事慢做。

俞敏洪和新东方团队面对逆境的坚韧和毅力向来令人折服。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一家教培公司要转型做好生活产品尤其是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他们还需要时间,在团队管理、供应链建设等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好看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