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需要更多咖啡

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玩家,似乎也要入局咖啡。像华为最近曝出正在申请商标"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2022-06-22 08:15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疫情期间,“上海 我要买咖啡啊”,突然冲上热搜,让人不明所以。

在上海隔离的间隙,有人出来*件要做的事就是买咖啡。

上海仿佛和咖啡绑定了,之前还有把周立波说“一个吃大蒜的怎么可以和一个喝咖啡的在一起呢”,更是用咖啡指代上海文化。

但咖啡说起来也就是舶来品,顶多有点新奇洋气,有多高的逼格也谈不上,本质上也就是一种普通的成瘾饮料,和茶差不多。

非要说有什么高端之处,那也是有的。追求高档咖啡的人,一般都自己买咖啡机,买上好的咖啡豆,自己亲手磨制,在阳光灿烂的午后,坐在自家庭院里,一点点细品瓷杯中的苦涩。

中低端的,就是社畜在上班路上,匆匆忙忙去某个咖啡快消门店买上一杯,上班的时候强打精神喝,以快点清醒起来,这可是一整天的精神头儿,就像大车司机疲劳时候抽的那口烟。

像星巴克这种连锁咖啡品牌,在国外就是个大众品牌,没什么特别的。

星巴克在国内显得逼格高,还是因为进入中国市场早,早早通过主打都市白领消费占领了用户心智。如今所谓的“都市白领”已经和社畜划等号了,Costa、Tims Horton等其他国外咖啡连锁品牌也进入中国了,星巴克就显得相对没那么特别了。

当然,星巴克在国内发展得早,得利也早,中国成为星巴克*的海外市场,门店高达5654家。

当然,这和近年来中国咖啡市场飞速发展有关,中国咖啡市场2013年-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9.54%。未来,喜欢尝新鲜的中国人,咖啡消费还会增长。

但这个时候,星巴克不再一家独大了,前面提到外国的Costa、Tims Horton等品牌进军中国,而中国本土咖啡品牌也在崛起。

比如因为虚假交易,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罚款1.8亿美元的瑞幸咖啡,已经开始盈利了。

不同于星巴克门店提供喝咖啡的空间,瑞幸就开在办公楼下,设置座椅不多,多以外卖打开销路,针对的就是大城市来去匆匆的社畜。这样开店成本较低,扩张快,门店总数已经高到6580家,是中国连锁咖啡品牌门店数*。

除了快速扩张,瑞幸还迅速推出新品,今年一季度就推出了34种新品,相比之下星巴克中国一年也就推出30余款新品。

快速扩张,快速迭代新品,给社畜平价的新鲜感,可能是瑞幸这段时间的重点发力方向。

除了瑞幸这个专门搞咖啡饮品的公司外,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公司来跨界搞咖啡。

这些公司开展咖啡业务,都离不开原本业务场景。

比如同仁堂旗下IP“知嘛健康”推出“苦上加苦草本咖啡”系列产品,看这名字就是要把中草药和咖啡结合起来。

原本中国石化就依托加油站铺开了便利店,现在又拓展了咖啡业务,还是离不开加油站。

还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玩家,似乎也要入局咖啡。

像华为最近曝出正在申请商标"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原本是任正非说过的一句话,意在表述开放、沟通与交流。

华为会借此进入咖啡行业大展拳脚吗?

从之前的报道看,华为要在上海青浦基地规划100多个咖啡厅,也就是咖啡厅是华为基地的配套设施。至于冲出基地,参与更广泛的咖啡竞争,倒也未必会发生。

哪怕华为并不入局咖啡行业,现在咖啡行业的竞争就已经很激烈了。仅2022年1月以来,咖啡赛道已发生融资事件12起,融资金额超30亿元。

咖啡市场还会继续扩大,中国人的成瘾性饮料里,咖啡很可能会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到时候,咖啡肯定会更加平民化,不会有人认为它有小资情调或是特殊逼格,而只是普普通通的一种饮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