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的梦里没有马化腾

腾讯的退出,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资本的*逻辑就是利益,而不是梦想。
2022-06-22 08:25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哥   
   

俞敏洪的新东方似乎要借尸还魂了,就在所有人都为董宇辉叫好的时候,腾讯却悄然离开了。

最近一段时间,新东方正在用一种新姿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东方甄选的大火,让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开始暴涨,与5月31日港股收盘价相比,不到一个月最多翻了8倍,甚至有人感叹“难道新东方在线会是下一个GME(游戏驿站)”,但是随后腾讯、摩根士丹利等大股东开始密集抛售新东方在线股票。

潘哥这个时候,不得不感慨,姜还是老的辣,小马哥很显然觉得继续持有新东方会是一个巨大的智商税,这个时候能够回血出逃,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

毕竟,新东方如今的直播带货生意,肯定无法再创百亿美金市值的辉煌,这个快进快出的行业,想挣快钱容易,保持热度太难,罗永浩都已经选择了见好就收。

从中长期来看,新东方的目标,也不会仅仅局限于直播带货业务上,其身后丰富的人才储备,可能会令其在原有的教培行业中,找到新的机会。

腾讯的退出,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资本的*逻辑就是利益,而不是梦想。

难得的回光返照

自从教培行业去年被团灭之后,无数的K12企业,都遭遇了灭顶之灾。教育巨头新东方,更是备受打击,股票跌得惨不忍睹。

危局之下,新东方的老大俞敏洪,选择了另外一条赛道,他带着剩下的新东方员工,进军直播带货行业,抖音、快手上,“东方甄选”粉墨登场。

在摸索了半年多的时间之后,在这个六月,“东方甄选”终于取得了成功。靠着传授知识、讲述文化的“高大上”带货直播形式,俞敏洪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瞬间火遍全网。

潘哥看了一下灰豚数据抖音最近的数据,最近30天,“东方甄选”官方抖音账号,新增粉丝近1700万,带货直播共进行33场,直播销售额超过4.8亿元。

伴随着“东方甄选”的快速出圈,新东方的股价也不断走高,港股新东方在线,一周之内翻了10倍,让人瞠目结舌。

但是,正当新东方受到一片褒奖,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市值越来越高的时候,其港股大股东腾讯,却突然脚底抹油——溜了。

6月15、16日两天,腾讯抛售新东方在线7460万股,持股比例由之前的9.04%,降至1.58%;在新东方最落魄的时候,都选择不离不弃的腾讯,却在其刚刚发达之后,选择了转身离开。

抛售新东方在线的大股东,不仅仅腾讯一家。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同样在6月15、16日,减持新东方在线超过7000万股;汇丰银行则在6月14、15日两天,减持其超过1000万股。

新东方的港股大股东们,在其业绩最为辉煌的时候,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胜利大逃亡》。

饮鸩止渴的直播

大资本的纷纷出逃,似乎说明靠着直播重获新生的新东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毕竟,如今的新东方,市值似乎有些太高了。

雪球App显示:港股新东方在线的股价,目前接近18元,市值约为180亿元;而就在上周的6月16日,其股价最高超过了33元,市值超过了300亿元。

仅仅靠直播带货这项业务,支撑起数百亿元的港股市值,这个难度系数不论对于谁来说,似乎都是5.0的最高值。

虽然“东方甄选”直播间里的主播们,人人才华横溢、个个身怀绝技;而其文化底蕴满满的新型直播带货方式,也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吸引到了很多观众。但是目前的新东方,依然不是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

一方面,新东方现在在选品、销售等环节,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就在“东方甄选”火速出圈的同时,有网友于6月9日,在其直播间下单了陕西水蜜桃,到了6月13日签收时,发现很多桃子已经发霉发烂。

由此可以看出,“东方甄选”售卖的产品品质,并不是万无一失,其距离成为一个成熟的电商渠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另一方面,目前的“东方甄选”,只是抖音平台上的一个主播。其不仅依靠着抖音平台的流量导入,还面临着诸如“交个朋友”、刘畊宏、李国庆、广东夫妇等大主播的同台竞争。

潘哥认为,即便靠着“有文化”这一杀手锏,成为了能与平台分庭抗礼的大主播,“东方甄选”的未来依旧充满隐忧。

去年年底,薇娅、雪梨、林珊珊等大主播,相继因为直播间偷逃税款问题,而被直接封杀。在成为“反面教材”的同时,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直播带货行业,巨大的不确定性。

新东方的中长期不是电商

虽然直播带货这门生意,似乎配不上新东方如今的股价。但是,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会发现即便剥去了直播带货业务,未来的新东方,依然有着光明的前景。

由于政策的调整,导致企业遭受灭顶之灾后,俞敏洪带领着剩下的新东方员工,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终于找到了另一条道路。

依靠与过往的直播形式,迥然不同的双语带货直播,新东方的老师们迅速出圈,董宇辉、顿顿、YOYO等人,成为了知识、文化的新代名词。

一家教培机构,之所以能够在直播带货行业取得成功,新东方所依仗的,其实还是自身在教培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些具有丰富知识储备、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师。

但是,新东方的老师人数众多,仅靠直播间里的带货生意,不仅难以撑起其股价,长期下去,也未免有些浪费人才。

同时,作为一家有着伟大基因的企业,如今的新东方,也不会完全否定曾经的自己,否定自己曾经参与过的教培事业。

这样看来,直播电商业务,也许只是新东方复兴之路上,存在的一个插曲,是其为了尽快生存下去,而采取的一个短期动作。

潘哥认为,未来的新东方,想要恢复昔日的荣光,重新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可能会选择一条新的道路;未来的新东方,可能不会把业务局限于直播电商,而是利用自身丰富的人才储备,在原有的教培行业中,探索出新的方向。

腾讯不会为梦想买单

新东方的股票虽然惨遭抛售,但是未来依旧充满期待。而它曾经的大股东腾讯,也在这场交易中,表现出了逐渐成熟的投资风格。

最近一段时间,腾讯屡屡减持投资企业,不断套现离场。

去年年底,腾讯“派息式”减持电商平台京东,将自身持有的京东股票比例,从17%减少到了2.3%;同时,其还与搜狗一起行动,退出了社交平台知乎的股东行列。

到了今年年初,腾讯再度收缩版图,大幅减持了东南亚互联网巨头Sea,套现超过30亿美元,并失去超级投票权。

但是在另一方面,腾讯的投资步伐,也从来没停止过。

今年年初,腾讯投资了归芯科技,将其注册资本增加了200余万元,增幅20.73%;而在半个月之后,腾讯又投资了牛肉面品牌马记永,成为继和府捞面之后,其投资的又一家拉面品牌。

从腾讯的减持、投资行为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经过了在投资行业多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如今的腾讯,已经越发成为一名理性、稳健的投资者,其不仅能够在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选择及时止损;也能够在利益*化的时候,选择立刻撤出。

而从其投资、减持行为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如今的腾讯,正在逐步洗牌老一批的投资企业,准备换仓到新一批的潜力股中。

腾讯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资本的面前,利益永远是*位的。虽然俞敏洪的新东方,给大家描绘了一幅直播带货的美梦,但是在利益的面前,没有人真的愿意“为梦想窒息”。

投资大佬腾讯,不仅不会为俞敏洪的电商梦买单,也不会为了其他人的梦想而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