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600亿产业基金,正式招GP了

具体遴选规则终于出炉。可以预见,又一波VC/PE要组团去成都了。
2022-06-24 11:00 · 投资界  张继文   
   

人民币募资依旧沸腾。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关于公开发布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及管理机构遴选规则的通知及相关附件》(以下简称《通知》)今日正式发布,面向全社会招募优秀VC/PE机构,拟组建200亿基金。

今年2月,成都高新区推出系列重磅举措,包括拟组建600亿元产业基金,其中成都高新区将安排出资不低于180亿元。至于各投资方向占比:40%的规模投向电子信息产业,20%投向生物医药产业,20%投向新经济产业,20%投向包括现代服务业及未来产业在内的其他产业,尤其将聚焦硬核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项目。

如今,具体遴选规则终于出炉。申请机构即日起可通过公告附件下载《申报指南及遴选规则》及相关材料表格,并于2022年7月9日中午12:00前正式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可以预见,又一波VC/PE要组团去成都了。

成都600亿产业基金,开闸了

遴选规则正式出炉

据了解,策源资本(筹)下属机构成都高新新经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经济创投”)作为产业基金管理人,负责开展成都高新区产业基金遴选工作。

资料显示,新经济创投成立于 2018年10月,注册资本为50亿元,是成都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投资平台,以成都高新区重点发展产业为导向,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领域,通过构建“产业投资+产业基金+产业研究”三大业务体系,促进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

那么,具体遴选规则都有哪些要求?

首先,成都产业基金参股的子基金原则上应注册于成都市高新区,组织形式为公司制或有限合伙制,并对境内、境外的子基金申请机构列出了清晰的要求——

境内:创投类子基金申请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 500 万 元人民币,产业投资类子基金申请机构实收资本不低于 1000 万元人民币,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境外:1)经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机构批准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具备当地监管机构颁发的许可证件;(2)注册资本不低于 200 万美元或等值货币,出资方式仅限于货币;(3)经营管理境外投资基金,持续运营3年以上,有良好的投资业绩,健全的治理机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4)最近三年未受到有权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且无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5)至少 1 名具有 5 年以上,2 名具有 3 年以上境外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资质的主要投资人员。

其次,遴选规则明确指出,申请新设子基金的子基金管理机构在提交基金申报方案时,应至少已经募集到拟设立子基金总规模30%的资金,并提供拟出资人的出资承诺函、出资能力证明等材料。

而从规模及出资来看,子基金单支规模不低于3 亿元人民币,成都产业基金原则上对单个子基金认缴金额不超过产业基金认缴总额的30%,也不超过单个子基金认缴总额的30%,不做子基金单一最大份额持有人。为了吸引重大产业项目,最高出资可适当放宽——为引进重大项目或头部机构而设的专项基金, 出资比例一般不超过 50%

在投资方向上,子基金可对企业的各个阶段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符合成都市高新区发展方向的产业体系,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绿色低碳、军民融合等细分赛道。子基金需具体明确3个以内(不含本数)专业投资领域,且投资于专业投资领域的资金额不低于子基金可投资金总额的 60%

投资地域方面,子基金投资于成都高新区内项目的资金原则上不应低于产业基金出资额的 1.5 倍,返投认定标准在章程或合伙协议中约定。

此外,子基金投资收益原则上采取整体“先回本后分利”方式,投资收益先按照子基金各出资人实缴出资比例分配给各出资人,直至各出资人收回全部实缴出资,剩余的投资收益再按照子基金合伙协议等约定的方式予以分配。

高新区产业基金还单独点出了项目跟投的要求。秉着友好协商原则,在不违反子基金章程或合伙协议的前提下,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尽力向产业基金提供项目跟投机会,在子基金投资期结束前,子基金管理机构向产业基金推荐的跟投总额原则上不低于产业基金对子基金实缴出资金额的 20%

今年,VC/PE涌入蓉城

放眼创投圈,成都正当炙手可热。

作为四川省会,成都承载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蜀文明发祥地以及中国十大古都之一,又因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一年四季气候湿润,被誉为“天府之国”。最近几年,成都在中国创投江湖迅速崛起,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这里有着可以媲美沿海超一线城市的科技聚集地。成都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科技部首批6个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单位之一,是获准建设的全国第8个、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现有面积237.22平方公里,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2800亿元,聚集世界500强企业132家,累计培育上市企业超50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3300余家,汇聚各类人才超70万人。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高新西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与双流区共建)、新经济活力区(高新南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未来科技城(高新东区)五大产业功能区,成都高新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承担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经济、金融业、会展业等10条重点产业链的建设任务。

令VC/PE圈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9月,成都高新区联合高通资本集团、四川广电传媒集团等,新设立一支规模100亿的产业基金,其中母基金规模50亿元。该基金专项投资于高新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包括并不限于并购专项子基金、医疗健康产业专项子基金、教育文创产业专项子基金、电子信息产业专项子基金等投资方向。

还有引发轰动的百亿天使母基金。去年,成都高新区在招商引智动员大会上提出,未来5年将通过政府投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推出总计3000亿元的产业基金,其中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不久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都)交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在成都高新区正式设立,管理机构为知名本土创投东方富海。这支签约规模50亿元的基金是今年四川省行业审批新政以来设立的第一支落地基金,也是国家级母基金布局四川省的首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基金。

不止如此,腾讯、红杉中国、高瓴、顺为资本等头部机构相继在成都落子。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曾表示,成都市政府出资市场化基金LP,可以不过度参与基金平时的管理运营、对于返投比例的要求也比较灵活,很尊重市场的意见。

除了募资,VC/PE也开始密集去成都谋求新机遇。成都产业基础雄厚,是西部地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最多的城市;并且,成都还拥有不少优势产业,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娱产业等,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公司,不乏科创板上市公司。上海某VC机构合伙人直言,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曾表示,成都市政府出资市场化基金LP,充分尊重市场化机构的专业意见。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如潮水般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正在用行动践行着那句广告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46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