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困局抑或变局?造车新势力长期发展的秘辛

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强手如林。合创需进一步加快研产销一体化,加固护城河,方可异军取胜。
2022-06-26 13:5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梅旭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回想起一个被遗忘许久的事实——汽车工业原本就是一个复杂而精细的产业。

上海封锁导致蔚来停产,吉林封控致使一汽断供。城市社会经济体停止运转,对车企而言是一次致命重击。

为什么?

从公开信息可知,2021年,长三角江浙皖沪四地的汽车产量在610.5万辆,加起来占据全国的23%。在中国汽车报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排行榜中,长三角共有38家企业入榜。

车企并非天生喜欢聚集,而是产业集群效应能够实现低成本和高速运转,这是汽车工业百年内卷下的立身之本。

城市集群如珠三角、长三角,凭借完善产业链吸引了诸多造车势力择机布局。也有选择在两地均布局的企业,资产雄厚、孤注一掷者如恒大汽车,谨慎前进、稳扎稳打如合创汽车。对比前者无限期延迟交付,已经下线并交付了两款产品的合创汽车,对待市场似乎更有诚意,也能走得更远。

产能加码,为发展提速

从2021年开始,原本两极分化的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随着三电技术的日渐成熟,燃油车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也日益提升。许多燃油车主考虑置换新能源车型以应对油价上涨。

消费心理的转变加速新能源车市场结构由“哑铃型”向“纺锤型”转化,15万级电车成为新的竞争蓝海市场,各大车企均盯上这个庞大的市场群体,拿出十足诚意为用户带来优质产品,其中不乏比亚迪、零跑、哪吒、欧拉等头部品牌的身影。

恒大汽车的恒驰5,传言售价15万起,但尚未大规模交付,暂且按下不表。合创汽车旗下也有该级别产品:纯电SUV车型合创Z03。该产品去年11月大规模交付,并在今年4月根据用户需求正式推出年款。

年款的配置诚意与头部新能源品牌相比,不遑多让,也因此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据公开信息显示,合创Z03上市后累计订单超过3万个,月销连续突破3000台。但,与火热的市场同步到来的还有芯片供应遇冷、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停摆等一系列问题。产能跟不上销量,是新势力的普遍痛点。

纵观头部造车新势力,产能布局均被摆在了重要位置。零跑汽车在金华自建工厂,小鹏在广州、武汉等地已经自建了3座工厂,蔚来在合肥打造的NEO PAKR,建成后整车产能达100万辆/年。

其他人呢,该何去何从?

新势力第二梯队向上攀升的一大基础就是资源盘活。换句话说,谁能*化实现投入产出,谁就有希望从中游跃上桥头。

2022年1月,合创汽车入股广乘杭州公司。这座拥有20万辆年产能的智慧工厂,对于合创来说,无疑是一次进阶的跳板。

为适应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需求,合创汽车与广乘杭州一起,围绕“生产自动化、信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智造生态化”四大维度,对生产线等进行全系统优化。

诸如对底盘定位机构进行改造与升级,增配电池输送与自动安装系统。再者,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特点,对整车品质检查车间进行优化,在其智联化检测系统采用高精度CCD激光成像、超声波传感测距等技术,可以对车辆摄像头、雷达及传感器等进行检测和标定。先进工艺设备和管理方式,使得合创能够为用户持续带来*的产品品质。

充足的产能,一方面满足在售车型旺盛的交付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即将面市的新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合创汽车曾言,要以每年一款新车的节奏迎战新能源市场。依照规划,今年发布的将是一款纯电轿跑车型,未来还有MPV等车型。

在两地布局生产,是合创突破自身产能瓶颈、提速产品进程的*选择。

协同供应,保根基稳固

提振产能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供应链决定了企业能不能走到明天。

“可达鸭易买,芯片难求”。

何小鹏的微博虽然好笑,也吐露出些许无奈。供应链不是一天能建成的,连小鹏这样的头部新势力也难逃掣肘。

供应链对车企有多重要?

原来造车的被叫做整车厂或主机厂,因为他们只掌握核心技术和组装,其余环节高度分工。一辆新能源车有至少1000多个零部件,来自超过200家供应商。其中的任何一家掉了链子,整车组装进度都会受到影响。

产业集群的第二大优势正在于此。车企周围聚集了越多的供应商,其供货周期越短,供应链风险也就越小。

所以,合创布局杭州的另一大深意浮出水面。

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传统制造大省,杭州、宁波、台州等地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包括新能源车所需的三电系统、车身系统、电子电气架构等所需的芯片以及零部件都有大量国内供应商能提供支持。扩大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有超过600家。

政策方面也有倾斜。去年7月,《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在2025年力争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杭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性产业。其中包含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31.3万辆,还将新增6000个公用和共用充电桩,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

合创择地杭州,一方面,享受“包邮区”的政策东风和供应链优势;另一方面,珠三角、长三角两地布局也让合创汽车在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了,甚至,与长三角这一广阔市场的距离都拉近了。

去年以来,合创在独立研发的道路上动作频频,包括与上海交大共同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与博世、地平线、上海智驾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等。随着合创汽车移产杭州,产能得到进步提升,供应链逐步完善。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暗示,合创汽车正在研产销一体化的道路上狂奔。

结语

此次合创Z03在广乘杭州工厂落地,是合创突破产能瓶颈、布局产业链的一次跨越,短时间内或许难以看见成效,但其对合创的发展之路来说,是一块重要里程碑。

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强手如林。合创需进一步加快研产销一体化,加固护城河,方可异军取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