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期40亿元,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启动

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环节,聚焦于创新药、创新器械、CXO等医疗健康产业。在投资策略上,将聚焦于“投资微笑曲线”两端,注重医疗行业早期投资阶段和PE阶段。
2022-06-28 07:52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日前,由海望资本发起成立的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在临港新片区正式启动。该基金一期目标规模40亿元人民币,首期已经启动,投资机构包括上海和合首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浦东科创集团、泰兴市襟江投资有限公司、海望资本等。

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环节,聚焦于创新药、创新器械、CXO等医疗健康产业。在投资策略上,将聚焦于“投资微笑曲线”两端,注重医疗行业早期投资阶段和PE阶段。在天使投资阶段,主要培育早期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弥补市场不足;在PE投资阶段,围绕重点产业、行业龙头企业、有关上市公司等开展产业并购投资,打造产业生态圈。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将重点关注自主创新、工程师红利带来的投资机会、国产替代和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政策推动下未满足临床需求所带来的的商业价值等,通过挖掘医疗健康产业可持续的投资价值,穿越经济周期波动,为投资人带来长期可观的回报。

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拥有一支优秀的基金投资管理团队,团队成员由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领域专业人士组成,涵盖产业、金融、政策、财务、法务等多个领域,具有国际化、复合型、专业化的特点 。管理团队将依托浦东科创集团的投、贷、孵、保、引、合闭合业务生态群落,为被投资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支持。一是政策服务,帮助企业享受和办理各类政策、办公场地对接、税务支持等;二是帮助企业资本运作,提供后续融资、贷款、担保、利用集团上市直通车的服务;三是帮助企业进行市场拓展,对接客户和供应商,享受集团投资生态便利;四是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海望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具备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与上海各类科研机构、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产业资源共享、研发支持、市场对接方面形成了自身独特优势。

管理团队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已经取得一大批项目的成功投资案例,其中包括科创板上市企业南模生物、美迪西、和元生物、复旦张江、奕瑞科技,A股上市企业透景生物,港股上市企业沛嘉医疗,还有一批发展潜力巨大的医疗科技企业如益诺思、恒润达生、爱科百发、逸思医疗、巨翊科技、瑞柯恩、思路迪诊断等。

生物医药产业在中国具有重要的新兴战略产业地位。2021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依据上海市产业地图,上海已形成以张江为核心的“一核多点”集聚局面,其中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临港新片区精准医疗先行示范区初见成效。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海望资本坚定看好医疗健康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据统计,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8年的77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当前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2.5亿,未来20年内老龄人口会接近5亿。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未来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为生物医药提供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促进生物医药行业变革。通过调整医保目录、带量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分级诊疗,加快药品以及创新医疗器械的审批,全面推动生物医药创新步伐。中国生物医药具有新兴战略产业地位。“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生物医药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发展健康产业,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海“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

海望资本是上海科创集团旗下基金运营管理的核心平台,也是其市场化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目前管理了上海航空产业基金、海望集成电路基金、海望公共卫生与医疗健康基金等多支基金等,管理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47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