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烹饪机器人公司「智谷天厨」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羲融善道独家投资

「智谷天厨」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中式菜肴的智能化烹饪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智慧厨房整体解决方案。
2022-06-28 08:25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烹饪机器人公司「智谷天厨」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善投资机构公司羲融善道独家投资。据悉,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扩张、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生产。

「智谷天厨」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中式菜肴的智能化烹饪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智慧厨房整体解决方案。「智谷天厨」目前有约1600多种典型中式菜肴数据库,依托精确控温、自动化高精度调味料添加系统,无涂层智能搅拌锅具等多项技术,支持对川、湘、鲁、粤等各大菜系自动化烹制。

标准化是困扰中式餐饮企业规模化连锁经营的长久难题。智谷天厨创始人耿凯平观察到,餐饮行业是一个具有五万亿市场规模、从业人员近3000万的民生行业。但如此大规模的行业里,手工作坊式生产、依赖个人经验烹饪是常态。后厨人员工作时间长,环境闷热潮湿,社会地位不高,后厨人员职业幸福感较差,传统的中餐厨房越来越难以吸引到年轻人,这也是食品安全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基于想改善上述行业环境,「智谷天厨」为中式餐饮企业提供14款烹饪机器人,覆盖小型餐饮门店到自助餐,各类小型、中型、大型食堂,售价相当于后厨厨师6-8个月工资。这些烹饪机器人已经入驻连锁餐饮餐厅后厨,同时也在包括学校、政府机关食堂、团膳企业中得到使用,单锅烹饪5分钟,最多可供200人。

「智谷天厨」不仅提供烹饪机器人,针对“后厨”改造,还提供一套智慧厨房系统。首先,在菜肴开发系统上,企业可在手机app端或PC端开发符合各自口味菜品,新菜品可远程一键下发给集团所有门店使用,这解决了连锁餐饮公司菜品更新慢、厨师培训、管理的难题。

其次,针对连锁餐饮企业后厨食品安全管理难题,「智谷天厨」基于多传感器的智能监测和融合感知技术开发出食品安全智慧云厨房平台。耿凯平认为,中餐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预防,而不是事后处罚。基于智慧厨房,智谷天厨会获得一组关于中国人口味大数据,了解用户口味大数据及消费偏好后,未来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耿凯平认为,在烹饪机器人行业,用户复购率,即能否商业化落地是关键竞争点。“餐饮老板是算账最清的一类创业者,关注投入产出比。”下一步,智谷天厨将在烹饪机器人上加入机械臂。除烹饪机器人外,围绕智慧后厨,智谷还研发试点了自动分菜机,这将替代饭堂阿姨的部分工作。

羲融善道创始合伙人叶禹辰表示,“民以食为天,在餐饮行业的智能化进程中,无论是营销获客、排队等位、外卖收银,还是智能机器人对前厅服务员的替代,都是对‘前厅’的改造;仅在‘前厅’这个场景里已经诞生了数十家独角兽创业公司,还有‘美团点评’这样千亿美金的上市公司。然而对于餐饮行业来讲,最重要最核心的场景是在‘后厨’,‘后厨’的智能化进程远远落后于‘前厅’;这是限制中式餐饮企业走向‘万店’规模的最大障碍。智谷天厨提供的以智慧烹饪为核心,以食品安全管理和云厨房数据管理为辅的智慧厨房系统将系统化解决中餐标准化和食品安全问题,降低了餐饮企业规模化扩张所带来的管理复杂度,有望帮助中式餐饮实现真正的‘万店’经营。我们相信,智谷天厨代表中国餐饮以及中国厨房的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47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