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语老师走进TikTok直播间

“从能力方面讲,并不代表会英语的人就能做好TikTok,就能把货带好,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转行做TikTok卖家的英语老师方北说。
2022-06-29 09:20 · 志象网  作者 | 刘晓婷 编辑 | 王晓寒   
   

新东方直播间火了。

凭借知识化的直播风格,新东方直播间打出了差异化优势,成为最新的现象级直播间。主播董宇辉上谈历史、下聊哲学,充满文采的金句频出。观众们一边看直播一边做笔记,不知不觉就在直播间下了单。

东方甄选直播间的主播们均为英语教培老师出身,展现了去年“双减”后教师转行的缩影。新东方公司转型后,网上也传出新的呼声,鼓励教培转行的英语老师们利用专业优势,到TikTok做跨境电商的带货主播。

事实上,“双减”之后,很多下岗的英语老师们看到了海外的机会,进入了TikTok生态。一些教培公司带动企业转型,做起了TikTok直播的MCN公司;部分下岗英语老师选择灵活就业,自己选品在TikTok直播带货;还有许多具备双语技能的老师在TikTok上做起了教育内容。

老师做起主播

“双减”之后,英语老师们被迫失去了自己的讲堂,凭借双语优势,他们将TikTok作为新的讲堂,课程内容也从教授中国人英语,转变为向外国人讲解中文。

英语老师在TikTok上教授中文,并不是“拍脑袋”的选择。

数据显示,全球已有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海外中文教育市场将在5年内达到千亿元规模。随着海外中文教育需求愈发高涨,月活用户数超10亿的TikTok,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们“转战”的*平台。

在TikTok上,以“Chinese Teacher”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以发现许多相关名称账号中,中国面孔的老师在以短视频或直播的形式讲解中文,他们拿着白板写下中文词语,再以英文对其进行解释,并不断重复着中文发音。

还有一些中文老师,会在短视频中添加各种配乐、*,甚至通过经典的影视画面、外国人熟悉的中国歌曲等内容,多方位展示中文魅力,寓教于乐,吸引海外用户的关注。

在疫情期间,TikTok启动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创新学习资金,支持创作者发布学习内容,而且将教师引入TikTok平台。

凭借轻松娱乐的氛围和生动有趣的*,TikTok上的知识类内容一直很受用户欢迎,已有众多海外学者、教育工作者、学术团体在TikTok上分享教学视频,#LearnOnTikTok(在tiktok上学习)的话题内容观看量已经超过了600亿次。

语言学习成为社交媒体的新浪潮。巴西最热门的TikTok创作者群体之一就是英语老师,巴西老师Rhavi Carneiro创办了“流畅学院( Fluency Academy)”,提供在线教育课程,并通过Youtube、TikTok和Instagram向母语是葡萄语的学生教学英语,几年里,流畅学院已经教授了7万学生,获得2500万美元的收入,并顺利进入了融资阶段。

在#LearnOnTikTok话题标签下 ,很多教师都在分享教学视频,除了教授汉语,也有部分老师在TikTok教非英语区的人学习英语。

TikTok博主@mayang_engilsh在平台教中国人英语,通过讲解发音细节,帮助中国英语学习者的发音更美国化、更地道。@mayang_engilsh去年走红的一段视频是用美国口音教“我要睡觉了”,这条视频超过了200万点击量。

TikTok不仅花费数千万美元构建其教育内容生态系统,还主动与Quizlet等多个在线学习平台合作,将学习内容引入到TikTok上,并为学生们推出了一种新型的互动学习方式。

带货去国外

除了英文教师自主去TikTok上做汉语教学,还有一些教育机构直接带领团队转型做TikTok直播。

相关人士透露,在双减之后,教培公司VIPkid帮助原有的海外教师群体转型,培养他们做TikTok英语主播。

而近期在国内爆火的新东方,也被发现已经开启了TikTok布局。在Boss直聘上,新东方在沈阳地区发布了TikTok主播招聘信息,薪资约为7-12k,要求有英语口语基础,有较好的控场能力和敏捷的应变能力。

除了新东方,Boss直聘上还可以看到许多其他教育机构发布的TikTok主播招聘信息。

位于深圳的阿卡索教育培训中心,在双减前有4000多名员工,主营业务是英语在线教育,双减后只剩200名员工,其中100人继续做成人英语外教培训,剩下几十人则直接转型做TikTok直播带货及培训业务。

“但凡在一线做讲师的老师,她的表现力都是OK的。这部分老师就会被安排去做直播卖货,只需要结合一些话术,培训一下就可以直接上岗,”深圳阿卡索的TikTok培训讲师Vito向志象网解释,“还有另外一部分老师的出路是,在学习了TikTok的基本操作,包括跨境电商如何选品、如何发货这些流程之后,他们就自己去做卖家了,自己选品、自己播、自己卖。”

对英语老师们而言,做TikTok主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英语老师具有不错的英语水平,了解西方文化,另一方面,教学经验也锻炼了英语老师的表现力和反应能力,正是直播带货需要的基本素质。

不过,不止一位英语老师向志象网表示,刚开始转行做TikTok直播时面临了一定的挑战。

“你会发现卖货和在讲台上讲课是两码事,所以这个需要时间慢慢去适应,当时我是边上班,边疯狂地补电商知识。”杰哥是阿卡索公司的员工,去年“双减”之后,他定位了三个职业方向,包括做培训师、TikTok主播以及TikTok相关的岗位,后来他在做了一段时间TikTok运营后,决定从事TikTok直播,主要原因是自己具有英语优势。

“在国内电商有句老话是七分靠选品,三分靠运营,但在TikTok上,我认为更大可能是七分靠运营,三分靠选品。”Vito解释道,如果能在娱乐的过程中顺便卖货,比起单纯卖货的效果会更好。

他举了一个例子,国内的“美少女嗨Go”,在这个“蹦迪带货”的直播间中,几位妆发精致的少女不停跟着音乐蹦,偶尔唱唱歌,也不会强行介绍产品,而是佛系卖货。

“我觉得像美少女嗨Go这样娱乐化的直播形式在海外会更加吃香。”Vito表示,“不过这就对英语老师们的表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基本的卖货技巧以外,他们可能还需要学习新颖的表现形式,做好直播间的运营,才能吸引更多海外用户下单。”

杰哥所负责的的直播间从零启动到现在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刚转行时由于不了解直播而走了许多弯路,后来曾经做到上千英镑的销售额,也曾达到过几百人的直播观看量,目前,杰哥的直播间已经拥有了稳定的销售额,平均一天营收约几百英镑。

会讲英语理解海外文化,

不一定能做好TikTok卖家

“从能力方面讲,并不代表会英语的人就能做好TikTok,就能把货带好,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转行做TikTok卖家的英语老师方北说。

方北此前自己经营着一家课外英语辅导班,“双减”政策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抖音上了解到TikTok,于是开始经营自己的TikTok英国小店。“真正开始做应该是今年,主要卖一些饰品、玩具之类的产品,哪里物美价廉就从哪里拿货。”

方北认为,作为一个从事过英语教学工作的人,他在与TikTok用户沟通方面,“肯定多多少少要比不会英语的人有一点优势”,但教英语和做TikTok卖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英文教学注重的是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能力和跟学生的交流互动,而做TikTok卖家,则涉及则产品的选择、推广、销售,涉及到专业的跨境电商知识,比如跨境物流、支付、营销等等,这都需要学习。

“我前几天还认识了一个广东的英语老师,但是大体情况都差不多。现在英语老师做TikTok卖家的很多,毕竟多少都有一定的语言优势,文化也更了解些,更能理解外国人的思维方式。”方北表示。

方北透露,近期TikTok英国单量下滑严重。原来每天能卖几千英镑的,但现在100英镑都卖不上。英国人口有限,消费能力也不是很强,却有很多中国卖家在打价格战,不到一英镑就能买到产品,随着TikTok官方运费的上涨,商品价格也随之上涨,使得英国消费者产生了困惑,所以导致了整体大环境呈现出一个下滑的趋势。

尽管如此,方北还是没有做TikTok东南亚市场。原因是方北的TikTok英国小店GMV未满足开通东南亚市场的门槛,而向服务商购买邀请码至少需要7000元,综合考虑了东南亚消费能力及消费习惯后,他最终决定不做TikTok东南亚小店。

“东南亚价格特别特别低,比国内淘宝的价格还要低,如果没有很强的供应链做后盾,是赚不到钱的,还可能会赔钱。”方北说。

据Vito老师介绍,东南亚的直播支付模式还不太完善,基本以货到付款为主,并且到货以后很多消费者又不想要商品,就导致商家成本的浪费。

不过,Vito老师也表示,在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营后,很多英语老师也能摸索出一套经验来,使得TikTok店铺能保持稳定的销售额,未来随着跨境电商直播的发展,留给转行跨境电商的英语老师们的机会风口也将越来越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志象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