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学俞敏洪直播、抢预制菜蛋糕,罗敏要再救趣店一次

业绩亏损、股价下跌、濒临退市,每一个动向都在逼着这个连续创业者必须往前走。
2022-06-29 13:31 · 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  王慧莹   
   

“我和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在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的直播中,趣店CEO罗敏坐在各大菜肴面前,报起了菜名。

在这场长达三小时的直播里,罗敏只在接近尾声时两次离开镜头,中途休息10多分钟后又迅速返场。

这样的劲头和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如出一辙,曾经那个创业“唯快不破”的罗敏似乎又回来了。

实际上,这是罗敏在为他新的创业项目——趣店预制菜“摇旗呐喊”,罗敏也再次成了追风口的人。

预制菜是个巨大的市场。在第22届中国美食节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介绍,2021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在3500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约50%,预计3-5年可以冲上万亿规模。

风口已至,各路玩家闻风而至。不仅是趣店,互联网巨头、生鲜电商、速冻品牌等各路企业都盯上了这块“肥肉”。

回顾以往,自从趣店登陆资本市场后,罗敏陆陆续续开启了十个创业项目。奢侈品电商“万里目”、儿童素质教育“万里目少儿”、汽车租赁项目“大白汽车”……无一例外地是,除了趣店,这一个接一个的创业项目接连走向了失败。

如今的趣店集团也失去了黄金时代。业绩亏损、股价下跌、濒临退市,每一个动向都在逼着这个连续创业者必须往前走。

摆在罗敏和趣店面前的问题是,预制菜无疑是个庞大的市场,入局的玩家已经不少,作为后来者,趣店又能抢到多少市场?又有多少资金和各路玩家比拼?

01、再追风口,罗敏直播间吆喝起预制菜

点进“趣店罗老板”的直播间,“上市公司CEO正在直播”这一行字体格外显眼。

6月15日,罗敏讲述着啤酒鸭、酸菜鱼、小炒黄牛肉的配料表,配合着双语介绍,丝毫不像*次坐在直播间带货的人。

蝉妈妈数据显示,6月15-16日两天时间内,在名为“趣店罗老板”的抖音账号里,罗敏连续开了四场预制菜带货直播,单场直播最高在线人数超3万,销售额为238.5万元。截至6月20日,这个账号的粉丝为24.6万。

喜欢追风口的趣店,盯上预制菜也不令人意外。

两个月前,趣店已经上线了“趣店预制菜”小程序,并发布公告称,已经在厦门正式启动一项新的战略业务计划:即食饭菜,或者叫趣店食品。

到了五月,“趣店罗老板”的抖音账号发布了*条视频。视频中,年少时背书包的罗敏成长为在纽交所穿西装的趣店CEO罗敏,并配文“2004年到2017年,从江西小镇走到了纽交所。”

这支颇具励志和怀旧意味的视频,正是罗敏为了新的创业项目预热。

据趣店官方介绍,趣店预制菜是趣店集团旗下的预制菜品牌。“提供超十种菜系,逾百种优质品质,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家乡的味道。”

罗敏也在直播中介绍,趣店预制菜项目今年3月在广东正式启动,迅速组建了团队、建立供应链、敲定贾乃亮为品牌代言人。目前,已经在15个城市开设了工厂,预制菜覆盖全国16个省份、23个区,团队共有100多名成员。

连线Insight发现,除了直播间外,还可以通过趣店预制菜小程序购买相关产品。从品类来看,趣店预制菜主要是由中央工厂生产的预包装成品,包括粉蒸肉、酸菜鱼、水煮牛肉等多种“硬菜”。

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趣店预制菜也在打价格战。9.9元啤酒鸭、14.9元的小炒黄牛肉,这些平时动辄几十元的“大菜”,在趣店直播间的价格都变得亲民起来。

事实上,这是罗敏最擅长的打法。做消费贷起家的罗敏,对于线上流量的玩法无疑驾轻就熟。8年前,罗敏以平均900元的客单价杀入学生贷市场;两年前,奢侈品购物平台万里目也尝试了“百亿补贴”的活动。

流量造势、烧钱补贴、抢占市场已经成为互联网创业项目的“不二法则”。

“趣店罗老板”账号简介中的一句话是:2021年二次创业预制菜行业,期望能为全球数亿消费者提供方便好吃干净的食品。至于为什么进军这个行业,罗敏称,“因为它能真正帮助到数以万计的农民、渔民、牧民。用互联网去帮他们打开销路。”

但这背后,再次创业的罗敏或许更想为趣店拓宽新的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02、进军预制菜,趣店能抢到多少蛋糕?

2017年,厦门的中航紫金大厦,罗敏的办公室是风景*的,透过落地窗可以一眼望到海岸线,他经常在这里踢足球,十分惬意。另一边,陆正耀也带着瑞幸咖啡的总部落户厦门,和趣店在同一个区。

五年后,命运的齿轮让他们再次产生交集,二人纷纷选择了预制菜赛道。

今年年初,陆正耀带着新创业项目“舌尖英雄”进军预制菜行业。随后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舌尖英雄签约了6000家门店,获得16亿元融资,并计划在5个月内再落地3000家门店。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多家研究机构表示,预制菜的市场规模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张。艾媒咨询数据预测,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之后将以20%左右的增长率逐年上升。

不能忽视的是,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当其他玩家已经率先占领市场,趣店转型做预制菜稍显被动。罗敏直播时,屏幕另一侧有人说,“上市公司都沦落到卖货了吗?”自称“二次创业”的罗敏马上回应,“CEO卖货并不丢人,关键是要把货卖出去”。

事实确实如此,CEO为了企业转型做努力,并不丢人。关键的是,此次转型预制菜,趣店能抢到多少蛋糕?

纵观现在的预制菜市场,一方面是巨头林立,阿里的盒马鲜生、美团旗下“象大厨”正在分割预制菜的市场,近期京东也宣布入局预制菜;另一方面,生鲜电商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也有盯上了这份蛋糕。与此同时,速冻品牌、餐饮企业推出的预制菜也是五花八门。

近期,农夫山泉也玩起了跨界游戏。具体而言,其母公司养生堂旗下子品牌“母亲”推出了即热新米饭。口味主要有咖喱牛肉、台式卤肉、藤椒鸡丁、金汤牛肉四种,每份盖浇饭预制菜售价约20元。

尽管各类玩家蜂拥而至,但我国预制菜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公开数据显示,预制菜在日本的渗透率高达60%,而在中国的渗透率只有10%左右,因此想要国内消费者从心底接受具有工业属性的预制菜还需要时间。

更重要的是,一个行业发展初期,为了占领市场、吸引用户,企业避免不了烧钱换增长的怪圈,电商如此、社区团购如此,预制菜也是如此。正如上文提到,趣店直播间的预制菜以9.9元、14.9元为主,而舌尖英雄初期也在拿9.9元的糖醋里脊做引流。

现实问题是,若这场烧钱之战持续太久,业绩承压的趣店或许很难承担这份支出。

一位长期观察预制菜市场的行业人士向连线Insight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进入预制菜赛道,是因为这个赛道进入的门槛比较低,还没有相应的标准。但这种风口品类市场风险很高,随着国家制定行业准入门槛,预制菜行业会迎来一轮新的洗牌。”

与此同时,想要做好预制菜,还要在原材料和供应链上下功夫。这对跨界玩家罗敏和趣店来说,都不容易。

回想趣店上市的时候,人声鼎沸,34岁的罗敏头皮发麻,很激动。当多年的野心和努力成功兑现时,罗敏在内部信中写道:“我们赶上了一个寒门出贵子的好时代。”

一年后,到了35岁生日那一天,罗敏曾放出豪言“公司市值不达到1000亿美元,不领薪水和奖金。”

如今,趣店市值距离仅为目标市值的500分之一,这位曾经的草莽少年正在新的创业之路上狂奔。

“我不怕你嘲笑我,我也不怕别人嘲笑,我希望做成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我本人希望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罗敏曾在新经济100人的采访中这样阐述自己的梦想。

这一次,紧跟风口的罗敏能靠预制菜实现梦想吗?

03、喜欢追风口的罗敏,屡败屡战

17年前,一位上市公司CEO的创业故事击中了一位正在备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的年轻人。

“我没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赶上了时代。”台上的人意气风发地讲着自己的创业故事,台下的人听得豁然开朗。

这位CEO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台下的年轻人便是罗敏。彼时的百度刚刚上市。也正是这段经历,让罗敏开启了人生的创业之旅。

但创业本就是九死一生的游戏,这点在罗敏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成功的项目“趣分期”之前,罗敏经历了长达12年的创业生涯。这期间,他几乎闯入过每一个互联网行业的风口:校园网、团购、在线教育、汽车团购、社交网站、外卖APP……

和其他创业者的情怀、专业不同,罗敏的创业风格是典型的“风口论”,即什么火做什么。莽撞、冲动、简单,是罗敏给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的*印象。“想到什么做什么,执行力强,但是一件事的护城河有多深、天花板有多高,这些创业初期阶段会面临的问题,思考还不够。”

2014年,趣店的前身“趣分期”横空出世,这是一个面向大学生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即校园贷。彼时,趣分期短短一年就获得了五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并创立了三年即上市的神话。

可好景不长,趣分期因校园贷产生的负面消息不断,并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在风口正盛时退出,趣店颇显无奈。更关键的是,口无遮拦的罗敏因《趣店罗敏回应一切》再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更背负着“高利贷”的罪名,舆论风暴中的趣店最高市值蒸发近500亿元。

那时候,罗敏对外接受采访时,半小时能接三个电话。“抱歉、抱歉,律师怕我乱讲,讲错东西了。”

校园贷生意折戟后,罗敏再次开启了创业路。

2017年,罗敏创办汽车消费分期项目“大白汽车”,希望能成为趣店的另一支柱业务。曾经大白汽车80天内在全国开出175家自营门店,但这项业务于2019年5月份停止。2018年,趣店又推出高端家政项目“唯谱家”、儿童一对一学习平台“趣学习”等一系列项目,但都没有起色。

究其原因,似乎都和罗敏一贯的打法“唯快不破”有关。前期,这些项目都采取了烧钱扩张、快速布局的方式入场,但后来难免造成趣店的入不敷出、盈利困难。以备受关注的大白汽车为例,大白汽车最开始疯狂扩张,但由于质量把控不严,坏账较高,后来加上与加盟商合作不顺、与蚂蚁金服合作到期、昆仑万维撤资等原因,导致大量库存车滞销,最终只能面临倒闭。

2020年,罗敏带着跨境奢侈品电商品牌“万里目”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只可惜,高调的“百亿补贴”并没有换来用户的增长,却直接导致其现金储备从当年年初的25亿元,下滑至第二季度的10亿元,现金损耗近60%。

紧接着,被罗敏寄予厚望的教育项目“万里目少儿”,也没能熬出头。彼时,罗敏在朋友圈发文称:“是时候说告别了,让小朋友快乐健康成长的初心仍在,但疫情不允许,太多太多的不允许……”配图则引用的是万里目少儿的宣传海报。

与其说是罗敏内心的创业梦不死,不如说是罗敏一直在为趣店寻找新的增长曲线。这些新项目都被罗敏赋予同一个重任,那就是成为趣店新的增长点,以此来提振股价,但它们没能承担起自己的使命。

如今,财报显示,趣店今年*季度总营收为2.018亿元,同比下滑60.9%。而趣店的股价从上市时34.5美元/股,跌至1.1美元/股,日子的确不好过。

这次进军预制菜,罗敏又走进直播间吆喝,但目前的声量不算太大,罗敏能否真的成为转型成功的俞敏洪,也有待观察。

“人在压力下所能激发的潜能是不可限量的。”罗敏很喜欢用这句话去激励下属,现在或许他也在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