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隐秘的寡肽:医美行业备战的下一个黄金赛道

2022-06-17 09:57 · 互联网     


继玻尿酸、胶原蛋白之后,一条隐秘的黄金赛道浮出水面,神秘玩家揭开面纱。以“寡肽”的硬核科研做支撑,B端业务底盘稳健,C端业务初露锋芒,华昕生物让平静许久的医美市场再起波澜。

几年前,玻尿酸风靡双美市场,成为各大品牌的吸金利器,如今,胶原蛋白正在凭借自身修复、紧致抗衰等不俗表现迎来高光时刻。

不过,关于胶原蛋白护肤,人们长期存在误解,以为只要将胶原蛋白涂抹到皮肤上,就可以帮助肌肤恢复紧实饱满,但实际上涂在脸上的胶原蛋白根本不可能被人体的皮肤组织吸收。

近几年的新工艺和新研究发现,真正能够被渗透进皮肤并在人体内重新组成胶原蛋白的是——胶原蛋白肽,其中分子量最小,吸收效率最高的是寡肽。

寡肽是由2~3个氨基酸构成的小分子结构,相较于胶原蛋白动辄几十万道尔顿的分子量,寡肽的分子量还不到1000道尔顿,并且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能够促进皮肤自我修护,减淡皱纹延缓皮肤衰老表现。

所以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皮肤真正能吸收并补充胶原蛋白的是寡肽。 

01

低调的寡肽蕴含多大市场?

作为双美领域最受资本青睐和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产品成分,玻尿酸已经在全球孕育出高达700亿美元的市场,国内也跑出了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等市值破千亿的上市公司。

近两年来,日渐兴起的胶原蛋白成为了与玻尿酸旗鼓相当的成分。

从消费市场看,小红书上关于“胶原蛋白肽”、“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饮”的笔记数量达97万篇;抖音上,#胶原蛋白 话题播放量达12.9亿次,#胶原蛋白面膜 #胶原蛋白肽 等话题播放量均超1亿次,热度可见一斑。

从供给端和成分本身来看,目前市场上的玻尿酸原料基本是非动物源性,主要由细菌发酵产生。相比之下,胶原蛋白是人体内最丰富的结构蛋白,本身就是动物源性,更能亲和人体皮肤,不会产生排异反应。

但胶原蛋白是大分子结构,真正能够实现皮肤高渗透率、高吸收率和高利用率的胶原蛋白肽产品,只有寡肽。

一方面,由于平均分子量约在500道尔顿,寡肽能有效被皮肤吸收,从而渗透进真皮层甚至皮下组织,真正起到补充皮肤胶原蛋白流失的作用;另一方面,组成寡肽的氨基酸可以被人工定向选择,合成抗衰老、美白淡斑、敏感修复等不同功效的寡肽成分,实现精准护肤。

华昕生物产品生产线

“藏”在胶原蛋白之下肆意生长的寡肽,正在引领中国高端美容市场健康护肤的新趋势。

根据GrandViewResearch数据,2019年,中国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分别为63.7亿元,占比全球市场6.40%。预计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市场将高达201亿元,占全球市场的6.96%。

可以预见的是,胶原蛋白市场所积攒的势能还未完全释放,其中寡肽就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02

“软黄金”背后的研发硬实力

尽管有“皮肤软黄金”的美誉,但随着胶原蛋白的大规模应用,其潜在缺陷日渐浮现,最主要的就是“病毒风险”。

相比之下,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的寡肽,不仅可以提高成分和原料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生物活性,还可以根据特定要求定制此类物质,从而实现功能的精准化、规模化。

合成生物学被誉为“未来改变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华熙生物、巨子生物等公司在财报中反复提及该技术的前景,全球大型的原料研发生产商也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此。

华昕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昕生物”)则通过天然动植物精华与合成生物技术有机结合,快速取得突破。

华昕生物成立于2013年,在寡肽科研创新这块市场已扎根10年。通过基因工程、生物发酵工程等方法,利用高密度发酵、高压超声破碎、低温离心提取、蛋白层析纯化等方式获得寡肽原液。成功研发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寡肽技术,其核心产品寡肽纯度达到98%以上。

药企出身的华昕生物坚持以制药的标准做护肤产品。

华昕生物公司董事长李乐林告诉美业新纬度,寡肽作为医疗美容、护肤品的主要核心原料,市面上的纯度大多不到90%,但华昕生物的研发团队经过多次菌种改良、纯化工艺提升,研发出来的寡肽产品纯度已经达到98%以上,达到世界*水平。

作为国内寡肽市场的中坚力量,华昕生物始终将科学技术、科研人才作为*生产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筑公司的竞争壁垒。

十万/万级GMP标准生产车间

据了解,华昕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拥有国家高层次专家、专业研发团队,教授、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近60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专家、博士、高级职称占60%以上。

此外,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昕生物积极打通产学研,公司研发中心已经成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正式行文批准授牌的院士工作站,是多所国家重点医药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在资质方面,截至2021年底,华昕生物已经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公司拥有13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外观专利,还获得山东省康养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等一系列国家级奖项。

03

十年磨一剑,蓄势待发

硬核科研团队、深厚研发壁垒让华昕生物已经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是布局全产业链的平台型企业。

积淀了十年的时间,如今的华昕生物将迎来蝶变时刻。

今年,华昕生物开始搭建互联网+美业的团队,原美业邦CEO、轻医美连锁小美微针创始人姜智皓牵头,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高管团队加盟,团队在稳步推进B端市场的同时,重点开拓C端市场。

姜智皓告诉美业新纬度,在进入华昕生物之前,团队就已经对产品、消费者、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寡肽市场的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在他看来,B端的业务终究会碰到天花板,更广阔的天空还在C端的消费市场。

所以,华昕生物的To B业务将会稳中求进,做到技术、市场独占鳌头,毕竟寡肽原料仍旧是华昕生物的“压舱石”。在基本盘稳健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出口力度,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持续为美国、日本、韩国的企业提供高纯度寡肽原料。

ToC业务则更需要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商业打法上的逻辑也会截然不同。华昕生物会从B端逐渐向C端赋能,主要凸显平台属性,充分利用寡肽供应链,打造品牌优势,孵化功能性护肤的产品线。

为此,董事长李乐林和新的高管团队制定了一个做大做透C端市场的计划——“超级渠道+超级供应链”。

超级供应链是华昕生物拓展C端业务的底气。公司从原料端出发,不断深挖寡肽的研发和生产,提升寡肽的纯度、种类和功效。除了这一核心原料产品,华昕生物还拓展到丝心蛋白、小分子多肽、抗菌肽等,目前已经有上百个品种规格。

超级渠道则是为了更精准地把握消费者需求,公司将会通过目前已有的线下渠道做品类判断和布局,开发类似于定制化的产品。

华昕生物产品研发

在超级渠道上,华昕生物将采取两条互补路径。

一条是先ToB再ToC的思路。华昕生物将专注于注射的轻医美机构小美微针的线下连锁体系并入集团内部,并对其商业模式迭代升级,孵化出新的连锁体系。

产品品牌与连锁品牌联动,一是与精准的目标客群有直接沟通渠道,反哺产品研发;二是能在小范围内做产品试点,快速获得反馈调整产品;三是自建线下连锁渠道,加筑公司的核心壁垒。

另一条路径则是直接面对C端消费市场。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渗透进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

下沉市场有9.3亿人口,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华昕生物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利用公立医院、诊所、生美门店逐步构建品牌背书和专业口碑,同时大力在县级城市拓展优质经销商。线上,华昕生物在融入全新的互联网基因后,为品牌赋能更多流量、直播、电商、社群等玩法。例如聚拢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宝妈、美容美发店、美甲店等构建私域,通过一定的激励措施营销、裂变,让品牌与用户之间快速建立信任,最终转化为销售增长。

“C端消费者对华昕生物这个品牌和产品都还停留在未知层面,通过超级渠道的搭建,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部分人群对新品牌的抵触、怀疑情绪,快速建立商业关系,同时,走下沉路线也是在深化华昕生物功能性护肤品牌的差异化,不断形成品牌的区位竞争优势。”李乐林说。

所谓“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的崛起绝非一日一功,来自于厚积薄发,日拱一卒的修炼。

华昕生物坚持做业内的长期主义者,持续孵化科研人才,用核心技术拓展市场边界,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活水源头。全新“互联网+美业”的*团队重塑企业基因,在战略方向、商业打法等方面殷实内力,增添澎湃动力。

如今,双美赛道波澜再起,华昕生物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