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基建”潮起,万纬冷链凭什么进入全球冷库前五?

2022-06-17 17:57 · 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重塑消费结构,温控基础设施或将成为中国的“新基建”。世邦魏理仕(CBRE)最新发布的《冷库投资与选址策略》专题报告指出,冷库市场长期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高标冷库更是市场紧俏。面对市场规模及政策红利,国内企业积极扩大温控基础设施。中国出现了一批以“万纬冷链”为代表的温控物流服务商。

高标冷库占比不足1/3 头部企业集中度

根据CBRE对主要城市冷库的数据监测和评估,全国高标冷库(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建造,或以高标干仓、厂房参照专业标准改造的冷库)合计面积为876万平方米,在中国冷库总存量中占比不足1/3,市场上的存量冷库,依然以传统农批市场农民仓为主。具备高标冷库全国网络布局能力的头部企业占比仅为27.7%,其中处于行业前列的万纬冷链占比约为10.1%,中国冷库市场存在较大的整合空间。

国内头部企业也在近几年逐步加速前进。以万纬冷链为例,万纬是万科集团旗下的独立物流品牌,2018年7月并购太古冷链平台,一举获得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廊坊、宁波在内的7个冷链项目,并快速吸收学习了国际冷链物流运营服务能力;2019年后,万纬进一步加大冷链布局投资力度。截至2022年4月,万纬冷链以138万平方米规模位列*,占国内高标冷库市场份额10.1%。

结合国际冷藏库协会2022年3月发布的全球冷链仓储供应商榜单,全球前三分别为Lineage(25.95亿立方英尺)、Americold  Logistics(14.11亿立方英尺)、United States Cold  Storage(4.23亿立方英尺)。目前万纬物流合计133万个托盘,折合容积预计约3.88亿立方英尺。以此计算万纬冷库规模已位列全球前五。

冷库行业整合提速“头雁”精神引领前行

高标冷库的主要客户90%以上是食品相关领域,据CBRE综合高标冷库主要客户的未来需求增长,及高标冷库在城市配送环节渗透率的逐步提升,预计2021-2025年中国高标冷库需求将维持13.5%的复合年均增长,同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产销冷链建设,CBRE认为国内冷库投资将进入重大机遇期。

参考美国冷库企业前2强已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未来万纬等行业玩家的市场占有率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企业财务指标数据也印证了行业增速强劲。据了解,万纬过去三年经营收入、NOI复合增长率均保持约50%,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业绩持续实现高速增长。

多温区仓运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凸显专业价值

目前,万纬冷链具备完善的全温层仓储网络和运输资源池,为商超零售、连锁餐饮、快消、肉类、薯类、果蔬、乳制品、医药8大行业头部客户提供多温区仓运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在运营方面,万纬对齐国际标准,建立了仓管配全链条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全国冷链园区均获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融合万科、太古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支持业务快速扩张提供了底层支撑。

疫情之下,食材企业供应链弹性备受挑战,万纬冷链强大的仓网优势和服务能力也再次凸显出自身专业价值,为企业在突发状况下“软着陆”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3月以来,万纬上海4个冷链园区疫情期间仍保持封闭式不间断运作,上海海港、南桥、新桥、新浜四个冷库共计发出民生物资超3万吨,出库近4千车次,为沃尔玛、盒马、麦德龙、小肥羊等企业分装社区团购及民生保供物资超4万份。

万纬宁波冷链园区佳沛项目团队

当企业供应链计划临时调整时,万纬冷链也可以快速应对。以全球奇异果市场领导品牌——佳沛为例,今年4月,佳沛的新西兰散货船按原计划将登陆上海南港,由于国内疫情管控,佳沛与万纬双方经过协商,在靠港前5天临时决定启用万纬宁波北仑园区作为首船接驳的主仓。万纬冷链快速协调各方资源,上海、北京、广州、济南等各地冷链团队也纷纷抽调人手、远程培训、支援设备成立了近40人的佳沛专项团队,快速复制运营经验,保障此次佳沛奇异果顺利入库。

据了解,万纬正在上海临港打造全新的高标准水果供应链运作中心,为客户提供水果存储、催熟、质检、包装一站式服务,将进一步提升水果企业供应链效能。

万纬上海临港园区

放眼大环境,一方面疫情的常态化加速了整个食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胜劣汰,一方面国务院、商务部、财务部及农业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发布多项温控物流基础建设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我国温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温控市场环境,提高食材产业供应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温控基础设施与供应链服务仍然有着较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2022年,万纬冷链业务计划完成“果蔬、肉类、乳制品”品类头部客户全覆盖,深耕连锁餐饮、商超零售等行业。未来,万纬冷链将持续为客户打造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优质服务,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