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质量发展引领,“三六九战略”支撑:陕国投加快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2-06-30 17:15 · 互联网     

2022年是资管新规实施元年,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信托业转型发展亦行至关键时期。中国银保监会领导表示,“未来信托业要实现成功转型,需要找准角色定位”。“信托三分类”应时而来,这为信托行业寻找清晰定位、锚定发展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行业转型过程中,作为目前中西部*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以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越来越表现出厚积薄发的价值。在交出了连年逆势走高的成绩单后,2021年陕国投在主动计提3.94亿元资产减值后实现净利润7.32亿元,行业排名第19位,续创历史新高,资产质量行业居前,公司处于稳健良好运行的*期。

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以及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陕国投董事长(拟任)姚卫东带领公司高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内部调研,从战略规划实施到具体业务转型难点,调研选题共22个。“新晋掌门”姚卫东力图以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方式,全面重塑再造陕国投,寻求并打造一条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的“第二增长曲线”。

此种务实的视角下,一个以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六化”为愿景、九项工作为发力点的“三六九战略”应运而生。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这一战略的实践探索,正汇聚成一个轮廓日渐清晰的“陕国投模式”。

资源协同,打造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

陕国投“三六九战略”的基础支撑,是“三大平台”建设。其中,打头阵的就是“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的建设。

这并不是陕国投首次提出这一理念。近年来,陕国投先后参股长安银行、陕金资、永安保险等,已经打造出多元化金融平台的雏形。

在陕国投“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持续增加其他类型金融股权投资,获取更多的金融牌照资源。积极搭建境外理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业务协同发展平台,与被投企业建立深度业务协同合作机制,发挥乘数效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背后,是陕国投稳健扎实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过去一年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部分信托公司悲观情绪弥漫。相较之下,陕国投颇有“风景这边独好”的从容感。资管新规以来,陕国投主动收缩地产业务规模,截至2021年末,陕国投房地产业务规模216.95亿元,占比10.88%,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存续项目资产质量良好,没有触雷,这也让陕国投成功避开了这波地产行业动荡。

据悉,在完善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的行动中,陕国投从公司质量、性价比等多个维度做通盘考虑,不久或可靴子落地,资源协同、业务联动、合作共赢的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也将迈出新步伐。

4月18日,陕国投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此次增资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此举也将助力陕国投离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的战略愿景更进一步。

内外发力,打造综合化服务平台

陕国投打造综合化服务平台的核心是对内业务再造、对外跨业整合。对内业务再造的目标非常明确,即资产管理信托创新业务“开新花”、资产服务信托制度功能“展新枝”、公益慈善资产信托“结新果”,打造大的资产管理平台。对外整合更多不同牌照的金融资源,优势互补,打造出跨市场、跨业态的精品化金融同业服务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构想早在2020年便已提出,与近期监管“信托三分类”最终指向的“综合服务”不谋而合。

资产管理业务中的证券信托业务,历来都是陕国投的“金字招牌”。经过市场锤炼,该团队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打造出一套成熟的量化模型和投研团队,将在“大资管”浪潮下直面竞争。

财富管理能力是未来资管行业竞争和比拼的核心所在,也是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广泛延展的基础。陕国投将打造一个全新的财富管理平台,集产、投、研、销于一体,将为财富管理平台配备公司的精兵强将,具备经济、金融、法律、税务等综合知识和经验,推动“理财师”转型为“财富顾问”,摆脱以产品为导向向客户兜售的传统作业模式,转型为客户做全方位、一揽子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服务。除此之外,陕国投聚焦资产证券化与非标业务联动,充分发挥信托行业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涵盖客户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物业等生活方方面面的涉众资金管理服务信托模式,以及特殊资产信托等创新业务,真正实现从“精品化”到“综合化”。

在对外跨业整合方面,自2021年起,陕国投已经正式启动综合金融产品体系建设方略,全方位搭建多平台、多领域、多品类的产品体系。以QDII业务资质获批为契机,陕国投整合的目光已经拓展至全球,与世界*资管机构美国橡树资本、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路博迈另类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星展银行等建立合作,目前已顺利落地2单规模合计1.5亿元的境外资产配置业务。陕国投将继续坚持国际业务全球资产配置的战略定位,携手国际一流资管机构,拓展海外市场。

通过综合化服务平台的打造,陕国投希望能对标私人银行,将客户管理精细化,最终提供定制化、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而这一模式,也将成为陕国投破解信托行业长期以来缺乏专属业务领域的“破题点”。

人才强企,打造聚才发展平台

“人才”是实现所有业务构想的基础。陕国投坚持推行“外引内培”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聚集人才的发展平台。一方面,面向全国进行包括高管团队在内的市场化选聘,开人才引进之源;另一方面优化提升公司人才队伍结构和质量,实现人才队伍更新换代。

在陕国投,“收入能多能少、人员有进有出、岗位能上能下”是全员共识。经过五轮机构改革,公司从高管到员工全员施行市场化选聘,超过61%的硕博人才占比在主板上市公司位列*,是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成果的有力佐证。

在重塑再造陕国投的战略下,以做实做强事业部和优化区域、驻外部门管理机制为着力点,陕国投不断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和人才管理机制,升级“全国化”后的人才管理战略。在此基础上,搭建多个业务平台,实行“赛马制”,内部竞争充分放开,谁跑的出来,就给谁倾斜更多资源。

在信托行业,大部分信托公司都实行“包干制”。在陕国投,为鼓励人才转向创新业务,激励机制为“一增一降”,增的是创新业务的包干比例,降的是传统业务的包干比例。这一增一降既是对业务结构的优化,也是对内部人才激励和选择的优化。

从愿景上看,陕国投聚才发展平台将建立一支能打胜仗的精兵部队,最终形成一个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战略高地。

三位一体,拥抱时代红利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事实上陕国投的三大平台建设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协同发力。在陕国投的规划中,市场化金融资源整合平台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互相支撑、相互促进,一方面将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综合化的多元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市场化金融平台将与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协同叠加,深度参与大资管生态圈,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当然,这两大平台都离不开聚才平台的发展。

三大平台建设是陕国投“以改革促效率”的经营视角,而陕国投作为地方金融国企,还有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那就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在全国范围内,陕国投积极响应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及倡议,加大对区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通过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积极提供资金支持和信托服务。截至2021年底,陕国投投向京津冀地区的信托资金规模近284.62亿元,投向长江经济带的信托资金总规模近371.4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融资规模近46.06亿元。

在陕西总部,陕国投把“服务西咸新区”和秦创原上升为公司战略,实施区域授信政策,开通项目绿色通道,有效提升投融资服务效率。2021年,累计为西咸新区和秦创原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58.53亿元。

秦创原作为陕西创新引擎,是全省两链融合的关键环节。据悉,陕国投正筹备联合海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秦创原科技驱动系列股权基金,基金规模预估可达100亿元。另外,此基金拟将投资收益的10%,用于西工大、西电、西安交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项目。这一谋划也得到省上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在行业剧烈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陕国投用一套自上而下的全方位深度改革战略重新诠释了行业韧性,在期待当前中西部*上市的信托公司焕发新的动能的同时,也让各方对行业增长有了新的期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