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洞见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松禾资本领投

定位于以隐私计算技术赋能数据价值的安全释放。公司核心成员来自中诚信、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
2022-07-08 08:0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8日消息,隐私计算厂商「洞见科技」已于近日完成超亿元级别A轮融资。本轮融资领投方为松禾资本老股东元起资本和乐礼资本跟投。至此,洞见科技在两年时间内已完成四轮融资累计金额达数亿元,且多轮投资方皆有国资背景。

洞见科技,成立于2020年初,由世界第四大信用管理集团“中诚信”投资孵化,定位于以隐私计算技术赋能数据价值的安全释放。公司核心成员来自中诚信、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企业。其中创始人、董事长姚明为前中诚信副总裁兼CTO,职业生涯始于贝尔实验室,曾担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专委、CFT50智能风控委员会副主任等;创始人、总裁毛赛为前中诚信副总裁,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等。

本轮融资后,洞见科技将继续深化底层技术研发、加速商业化场景拓展、强化跨行业人才布局,推动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智能流通网络建设与运营,除了已经在深耕的政务、金融,还将面向更多行业领域延展数据智能生态,激发增量数据流通,促进跨域数据价值安全融合与合规应用,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赋能。

洞见科技已推出洞见数智联邦平台(InsightOne)和洞见数智联邦一体机(InsightStation)两款核心产品。

其中,InsightOne是洞见科技自主研发的金融级隐私安全计算平台。据介绍,平台以多方安全计算和可信联邦学习为主计算引擎,以可信执行环境、差分隐私、零知识证明等为辅助计算引擎,以区块链网关为辅助增信工具,面向具体场景提供可自主定义的计算能力,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同时,通过隐私计算的智能合约化和算法容器化等技术,构建分布式信任机制和互联互通能力,实现“计算可信可链接”。InsightStation则在软件基础上增加了通信压缩、算力加速和信创适配等硬件支持,以满足政府与企业在大规模数据协同、共享、交换等场景的高性能计算需求。

另一方面,伴随着隐私计算商业化趋势增长,姚明表示,洞见科技在过去一年内也取得了大量标杆性的商业案例。当前,洞见科技的客户主要分布在金融、政务领域。在对政府的服务上,公司主要致力于帮助地方政府解决数据能力开放和数据要素流通问题,并以此服务于当地金融机构。在服务金融机构方面,则主要落在风控和营销场景。在落地细节上由于不同客户数据能力建设情况的不同,洞见科技也有相对差异化的服务方式。比如针对一些政府客户,其会酌情提供一些隐私计算相关的数据基建服务,从而帮助政府更顺畅地进行数据共享。而金融机构大多基础建设完善,洞见科技会为其提供标准化的隐私计算平台和场景算法。当前,公司已经取得落地的场景案例和PoC场景案例逾百个。“在透明度更高的隐私计算公开招投标市场,洞见科技的中标数量领先,落地了大量行业标杆案例。”姚明表示。

谈及未来规划,姚明觉得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洞见科技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主要数据源和一些关键客户场景的“布点”工作。接下来,公司希望发挥“既懂数据、又懂场景”的优势,利用产业经验为行业上下游建立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智能“连线”,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在合规使用数据的前提下改善业务的效果。再之后,公司也将以互联互通底座技术为主要推动力,促进整个数据流通生态的“结网”。在近期目标上,姚明表示,洞见科技本轮融资后会持续推进更多商业化场景落地,并在底层技术方面持续迭代,另还将布局跨领域人才梯队建设,希望通过这三方面的持续发展,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更完善的隐私计算产品及方案。

松禾资本汪洋表示:隐私计算是国家鼓励和倡导的硬科技。洞见科技在隐私计算赛道中兼具技术实力和商业落地优势。公司不仅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场景知识,也取得了大量落地案例,在数据侧与场景侧双向布局。洞见科技的愿景是致力于以隐私计算技术赋能各行业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通,进而服务于企业数智化升级,未来我们将助力公司发挥更大的技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建数字经济新时代。

元起资本万熠表示:近年来,在技术成熟、政策支持、市场需求的多方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开始建设以隐私计算平台为底座的数据要素流通平台,隐私计算也开始从技术研究走向商业落地。洞见科技作为一家成立于2020年的专精型隐私计算企业,在技术、产品以及商业等方面都取得了超出我们预期的成绩,不仅落地了政务、银行、保险等多个行业领域的标杆性案例,还引领了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IEEE等在内的多项隐私计算标准建设,推动互联互通生态。这些成绩也是我们连续三轮参与洞见科技融资的原因。在成为洞见科技股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公司的飞速发展。之后,我们也将一起见证行业进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