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骂到开小号,钟薛高还有机会逆风翻盘吗?

钟薛高现在是满满的“求生欲”。那么,钟薛高近乎崩坏的口碑还有机会反转吗?
2022-07-08 11:38 · 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  拓平   
   

*荣耀的资深玩家们,大多都有这样一个经历。每当玩大号被虐、被队友喷太菜的时候,往往会去新开一个的小号,虐下比自己段位低的玩家,以寻求某种心理平衡,从而达到改善自己游戏体验的目的。

01、开小号“暗渡陈仓”

如今,正处于风口浪尖的钟薛高,也在抖音直播间玩起了大小号的游戏。驼鹿新消费发现,钟薛高在抖音有钟薛高官方旗舰店、钟薛高官方账号、钟薛高旗舰店等三个官方认证号。此前,基本上每日准时在中午12点左右开播,通常一直持续到深夜。而在7月7日,截止到20:30,这三个官方认证的账号均未开播。

不过,一个名为“钟薛高雪糕账号”非官方认证账号,却在7日下午开始悄悄直播,该账号logo与直播间背景板与认证账号一致,疑似钟薛高新开的小号。而直播间主播在介绍时也强调这是新开的小号,会为网友送上专属福利。

与此同时,驼鹿新消费还发现,该直播间购物车里的商品价格已经出现降价,*的10片组合包装,仅售109元,还送2只德芙冰激凌。单片雪糕的价格已经降至10元以下。

但即使如此,还是没有平息网友的“怒气”,该直播间最高峰时涌入了超过2万人,但评论区依然以“防火材料”、“烧不化”等质疑声音居多,而在经过短暂的喧嚣之后,网友们又“一哄而散”,至此直播间人气始终停留在两三百左右。该账号在20:00下播,抖音数据显示,本次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0万。

驼鹿新消费查询得知,这个账号最早的作品发布于6月21日,当时“雪糕刺客”这个热词已经诞生,关于钟薛高价格太贵的质疑已经四起。

此外,今日还有媒体报道,针对“雪糕刺客”的质疑,钟薛高回应已在线下推动独立冰柜。

02、逆风翻盘有戏吗?

看得出来,钟薛高现在是满满的“求生欲”。那么,钟薛高近乎崩坏的口碑还有机会反转吗?

其实,从一个角度上看,如果钟薛高这次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调查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那么,这一次的舆论危机对于钟薛高而言并非全是坏事,甚至还是机遇。

首先,这次钟薛高是实实在在出了圈。为了更更加客观的了解到钟薛高这次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驼鹿新消费曾在京东便利店调研,并购买了包括钟薛高、梦龙、随变等多个品牌共计14支雪糕,共计花费104元。在打印小票时,旁边另一名售货员看到售货机上显示的付款金额时,脱口而出“这么贵,你买了钟薛高了吧?”。

事实上,经过这次网友对于钟薛高的集中“抨击”,钟薛高其实间接达到了品牌普及和市场教育的作用。如果说,以前有很多人因为不认识钟薛高品牌,在小卖部误买而钱包被“刺”了一刀的话,经此一遭,钟薛高的品牌知晓度将获得大幅提升,应该会有更多人因为钟薛高频上热搜,而逃过一劫。而这对钟薛高而言并非坏事,虽然短期内可能在小卖部等终端销量下降,但至少不至于让被“刺”的人们因此产生被坑的恨意。

另一方面,钟薛高的目标用户群体其实并非价格敏感性消费群体,而经过这次全网舆论发酵,很可能促使不少具有好奇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且对价格不敏感的年轻人去尝试购买钟薛高,无形之中甚至可能为钟薛高培养更多的潜力消费客户。

而要想达到这一点,钟薛高最终可能还需要狠狠心将自己的价格彻底降下来,因为即使消费者消费能力再强,谁也不会真的心甘情愿当一个“大冤种”。不过,如果降价的话,钟薛高很可能失去了以往的调性,从而失去一部分老客户。而这时,就需要考虑钟薛高管理层的智慧,到底想要哪一个市场?

当然,以上分析都是基于钟薛高没有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基础上,这是所有消费品牌最后的底线。如果失去了这个底线,那么这个品牌基本上就要告别市场了,逆风翻盘几乎没戏。

因此,驼鹿新消费认为,当务之急,钟薛高应对危机不应是偷偷“练小号”,因为这是在低估网友的智商,跟大众玩猫鼠游戏,从根本上难以消解网友的质疑和顾虑。而是应该大大方方地让老板现身三个认证大号的直播间里“以身试糕”,以消除直播间网友对产品安全方面的质疑,此外在独立冰柜没到位之前,有可能的话把钟薛高的产品与其他品牌雪糕分开陈列,并明码标价。这个可能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