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肃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首期超30亿元

据悉,甘肃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首期总规模在30亿元以上,甘肃省财政筹集10亿元设立母基金,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同股同权、同步出资”原则,向市县以及社会资本募集20亿元以上,后期可根据基金运营状况和实际需求逐步扩大。
2022-07-08 11:44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8日消息,日前,甘肃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投资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这标志着甘肃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进入实质性投资运作阶段。

据悉,甘肃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首期总规模在30亿元以上,甘肃省财政筹集10亿元设立母基金,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同股同权、同步出资”原则,向市县以及社会资本募集20亿元以上,后期可根据基金运营状况和实际需求逐步扩大。在投资模式上,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投资运作,母基金主要投资子基金,子基金由母基金与市县政府、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子基金的设立、投资、运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以熟化度高的项目为基础,成熟一个推开一个。转变过去先设基金后找项目的做法,并对基金投资运作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坚决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在投资方向上,围绕强县域,聚焦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政策性投资取向,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型服务业、信息产业等。在激励机制上,采取适当提高母基金出资比例、降低门槛收益率、让渡政府投资收益等方式,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吸引市县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

甘肃省财政厅与张掖市、金昌市、陇南市、平凉市、庆阳市以及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子基金合作协议。此次率先签约的张掖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金昌市农业特色产业投资基金、陇南市花椒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基金、平凉市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基金、庆阳市环县羊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肃北县数字有机畜牧产业融合发展基金等6只子基金,项目成熟度相对较高、资金来源基本明确、方案设计较为完善,设计总规模8.35亿元,甘肃省财政拟出资2.41亿元,撬动资金5.94亿元,能够尽快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为其他市县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甘肃省乡村发展投资基金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子基金合作协议,并与21家省内金融机构签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凝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各方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支持甘肃省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

未来,对其他已纳入储备库的项目,将继续加强对接指导,及早熟化完善,争取尽快达成合作意向,形成实质性投资。同时,还将继续挖掘优质项目,进一步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把设计层面的精致“盆景”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真实“风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5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