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佳的创新年龄是41岁?

专家得出结论:最佳创新年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2020年,最佳创新年龄在41岁左右。
2022-07-08 11:47 · 微信公众号:源码资本  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01、*创新年龄?41岁

全球经济体常用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以下简称TFP)来衡量各国的技术创新水平,是洞察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具体来看,TFP是指不包括资本和劳动力等外來输入、其他所有影响产出的要素。简言之,TFP就是生产力。研究表明,不同国家科技论文总数、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数占GDP比重分别与TFP相对值成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TFP可以衡量国家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

各国TFP相对值与科技论文总数占GDP比重关系

各国TFP相对值与PCT专利数占GDP比重关系

当下是中国经济历史进程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见我国对未来TFP增长率的高度关注。

过去三年,我国曾颁布多项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以2020年“十四五”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为例,政策明确中国企业在国家扩大内需时担任重要角色,鼓励企业长期以技术创新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争取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日益变化的国际形势,通过知识、技术、产品等多方面的创新立足中国,放眼全球。

目前,我国知识创新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多跟进式研究和追热点现象明显。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报告汇总得出,我国在应用数学、生物医药、工程学、纳米科学等领域的热点研究中有较强的开创研究成果。

中国科研布局以工程学、数学和物理领域为主

具体热点上中国跟进研究较多

知识创新离不开人才培养,而人才的培养周期往往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对比邻国日本,从成果产出时间来看,日本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经历23年。从诺贝尔奖获奖时间来看,其他国家如美国、德国、法国等均经历了20-25年的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周期。有专家预估,我国将在2035-2040年后进入诺贝尔奖成果丰收期,期间应当大力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

人才的*创新年龄?41岁。年龄结构高度影响着产品创新的供需关系。专家通过分析1900-2000年诺贝尔奖得主以及重大专利和产品发明家的年龄数据发现,这些创新者中有42%的人取得创新成就时都是30-40岁。深入分析后,专家得出结论:*创新年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2020年,*创新年龄在41岁左右。

诺贝尔奖得主和发明家的年龄分布图

*创新年龄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

02、初创企业创新力更强

回看多年来美国和日本在技术创新发展路径的对比,虽然两国的主导方完全不同——美国主要通过企业主导产品创新,日本则是由政府主导的技术创新。但综合来看,两者给我们的启示皆是:利用产品驱动技术创新为更优的方式。

1. 内需促进产品创新

由于产品创新会通过扩大市场来提高经济,在消费需求高的国家所得的产品创新收益更高。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披露的一系列经济关键数据中提到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稳步提升。其中,“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折射了我国消费市场的活力和内需市场的潜力。”

数据来源:CEIC, Bronwyn H. Hall

数据表明,25-34岁人口私人消费占GDP比重相对值与产品创新的关系成正比。稳定的高消费需求将促进产品快速迭代,提高创新效率。

2. 研发投入与风险投资都能推动产品创新:

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产品创新产出增加。2019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研究员们对900家企业进行的R&D投入相对规模与产品创新产出相对值比较后发现,研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产品创新,但随着研发投入提高到接近顶点的阈值时,产品创新的增加效率反而会减少。换句话说,科研路漫漫,高精尖研发存在技术壁垒,需要较长的周期才能看到回报。

数据来源:How to leverage the impact of R&D on product innovation? (Cornelis, 2019)

一些研究表明初创企业有更强的产品创新能力。细想背后逻辑不难理解: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首要目标是生存。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创业公司唯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活下去,且必须把创新做到*。站在初创企业背后的VC们,助力产品创新,创造持久真实价值。

03、风险投资的DNA:推动创新

从2016年、2020年各国风险投资与GDP比例和创业活跃度的关系图来看,风险投资促进了创业的活跃度。对比来看,中国尽管风投活跃度上涨但是创业活跃度却有明显的下降;美国的风投活跃度和创业活跃度都在上涨,并且风投对创业的推动效率提高。

数据来源:GEM, OECD, Statista

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硅谷独特而强大的产品创新文化由风险投资和企业家文化输出推动,经历了从0到1的关键发展阶段。受到乔布斯的文化输出影响,硅谷不断推出颠覆性创新产品。同期快速发展的风险投资带动了创新文化,当时的硅谷具有偏好产品原创、包容失败、创业积极的特点。

硅谷是美国创新的起源:

美国的创新(上)和风投(下)的中心在硅谷

此外,尊重原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创新路上的应有之义。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对处于不同阶段的经济体有不同的作用,我国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明显加大。2021年10月,国务院引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各国转型期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与中国的对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源码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