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个人都有可能被钟薛高

换个角度看,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既是甲方,也是乙方。
2022-07-09 10:3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时来   
   

最近,网红品牌钟薛高成了“网黑”。

从不易融化到火烤也不化,从销售价格到销售方式……

即便公司拿出配料及配量都符合国家标准的权威实证和详细数据,即便一些所谓的“实验检测”其实质都是违反科学,违反常识的,也依然是热搜连连,质疑、谩骂铺天盖地。

今天,来自监管部门的最新权威披露,再次证实,它的各款产品都是合格的。

这就让事情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

01

据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今日下午发布消息: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夏季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根据抽检结果,钟薛高当红的5款产品,包括在此次舆论风波中被反复涉及的产品,都是合格的。

根据报道,钟薛高品牌共计5款产品,包括海盐椰椰(海盐椰子口味)雪糕、丝绒可可(牛奶巧克力口味)雪糕、半半巧巧(牛乳巧克力口味)雪糕、轻牛乳(牛乳口味)雪糕、有芝红茶(红茶芝士口味),均被从流通到生产进行了抽检,其结果均是:

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上下滑动查看

来源:中新经纬

这对钟薛高来说,是个好消息。

因为,这一轮风波的起点,就是有人怀疑它的产品质量,甚至怀疑它的食品安全有问题。

但这对钟薛高来说,却也是更会让它泪流和神伤的好消息。

因为,这个好消息之前,它的坏消息对它的坏影响已经太深入人心了。

即便这个一切合格的消息现在也上了热搜,它已经有的负面影响恐怕也是难以消除,损失更是无法挽回了。

我们显而易见地看到,对钟薛高的各种质量质疑,已经在这个权威结论之前,持续蔓延,传得铺天盖地了。甚至不排除,在这个权威结论之后,影响依然难以消除。

即便,钟薛高在事情发生之初,就有明确回应,而且在事情发展过场中,进一步有事实、有依据,也有数据的明确详细回应,产品质量没问题。

比如,被质疑的有助于让雪糕保持固态而添加的卡拉胶,其成分以及添加含量,就都是符合国家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规定。

而且,公司都是坚持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

但对其品质乃至安全的质疑与否定依然没有停止,反倒是一浪高过一浪。

很多人甚至宁可相信那些以不科学,反科学的方式去证明它有问题的舆论,而不相信行业科学,行业常识,乃至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食品行业,安全问题是致命的。

食品安全的不利舆论和影响,对食品企业更是致命的。

如果您是钟薛高,被网络舆论推倒成这样,现在拿着一切合规的结论,该找谁说理去?

更深层次一点思考,如果一家被国家监督机构认定,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的企业,可以被这样,那国家标准的意义何在,国家监督机构的意义何在?

如果这些都不在,市场秩序和基石何在?

谁是真正的市场守护人?

网络舆论,甚至网络暴民?

02

在钟薛高事件中,还有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不少网络言论甚至一些媒体,不但用自己的私人喜恶或者所谓的实验,取代国家标准去给一个企业重新定义标准,然后用这个标准去贴标签,戴帽子,而且还可以用自己的喜恶,去挑战和否定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

比如,钟薛高的定价和定位,也成为其罪责之一。

钟薛高固然不被一些人接受,也不被一些人喜欢,但它不该存在吗?它的存在,尤其是它的价格和定位,伤害了谁吗?

至少目前,我们是没看到的。它也没有那个能力。

它没有用非法的手段,去强迫人买它的雪糕。

它也没有让经销商只能卖它的雪糕,它只不过是让自己的雪糕成为市场的一份子,即便是特立独行的一份子,也只是一份子,而且是很小的一份子。

有人认为,它的高价限制了人们的雪糕消费自由?

它限制了哪些人们?它让谁不能买一块钱的,两块钱的雪糕了吗?或者,它采取手段让一块钱,两块钱的雪糕从市场消失了吗?

因为不喜欢它,所以觉得小卖部的冰柜不能卖它?

那有没有想过,可能会有喜欢它的人问:

为什么不卖它,为什么要限制我的消费选择呢?

这也是不科学,反常识,以市场自由反市场自由的。

03

喜不喜欢一家企业,是我们的权利。

一家企业想要成为什么企业,也是它的权利。

但这种喜欢和想要,都不能取代,甚至超越法律法规,作为决定他人正当性与合法性的依据。

产品质量也好,该不该在市场存在也好,都是正当性与合法性的大是大非。

监督,批评是件好事,但我们必须警惕,这些年的网络言论和舆论,从个人到企业甚至更多的监督,批评,正越来越有蔓延和演绎成网络暴力的趋势。

网络暴力的闹剧和悲剧也在不断上演。如果这种趋势继续,甚至进一步生长与蔓延,那大家都有可能成为钟薛高,人人都是钟薛高。

最后,用我们一位同事前些天就钟薛高事件的一个观点来结尾:

*没问题,**的企业和人,其实是不存在的。

我们永远都是在问题中前进,所能做的不过是努力让利大于弊,让大问题变小问题,小问题变没问题,让没问题的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问题,一直都会存在,如影相随。如何面对和处理问题就变得关键。

这需要务实、严谨,也需要宽容、开放一点的态度。最重要的,在大是大非上要慎下结论并有负责任的精神。否则,就很容易没问题变成有问题,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本该在问题中前进的世界,就会因为问题而倒退。

再换个角度看,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既是甲方,也是乙方。我们对任何一方的恶意和善意形成社会力量,最终也都会落到自己头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